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史论结合 直面现实——《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简评

吴撼地

2016年01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理论界广泛关注,争议颇多。陈先达撰著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回答,体现了史论结合、直面现实的特色。

  该书包括“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之路”三个部分。作者放眼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史,探讨文化传承与社会形态变革的关系,在扎实论证的基础上指出: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使中国传统文化永不断流;只有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者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客观、全面评价,从文化经典、历史人物、社会生活等层面剖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特质及其当代价值,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式;直面现实问题,对在当代中国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作了深入阐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2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