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余清楚:在“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人民网总编辑 余清楚

2016年01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根本上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特点。1978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37年来,我们坚持不断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国家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立足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发展道路是一条成功之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正是改革开放使我们走上了这条成功之路,也是改革开放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当前,我们的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他指出,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重点改革方案。这些顶层设计对改革具有重要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也是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征之一。

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勇于尝试的基层实践。“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的成败更加离不开基层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越重,越离不开基层的探索实践。由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改革实施条件差异较大,所以基层实践不可能按照统一的模式去实施,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是确保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

回顾历史,重视基层探索实践、鼓励大胆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中取得的宝贵经验。30多年前,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的红手印摁下了中国改革的按钮,从而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可以说,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是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只有重视基层改革创新,改革才能接地气。

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充分展示基层探索实践并发掘优秀经验,是我们的报道所需、职责所在。鲜活生动的基层实践经验,不仅能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能通过提炼升华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多智慧,从而形成全社会推动改革落地的强大合力。基于这样的考虑,人民网已连续举办过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和一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其中,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也是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活动覆盖面很广,受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热情参与。每届活动中,提交的案例数量都超过2000件,这些案例大多鲜活生动、颇具特色,反映出基层党建创新的最新成果。更有不少问题意识强烈、借鉴价值大的案例,已经得到普遍推广。

此次,此次人民网联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求是杂志社共同举办“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延续了三家单位开展案例征集活动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更立足于当前全党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局。这次活动旨在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进一步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人民网将为此次活动开辟专门页面,对征集到的案例在网上充分展示和推介。在这里,我们希望此次征集活动涌现出大量鲜活生动的基层创新案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事业注入强大动力。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