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中平:在“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黄中平

2016年01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在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求是杂志社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作为主办方之一,我向前来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很重大,我们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讨十三五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基本思路和重大举措。

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一是因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二是为总结经验。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深动力,现在发展的推动力我们依靠改革。中国现在是GDP世界第二位,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的鲜明特征,不仅使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而且让今天我们走向世界中心、引领世界。改革开放是我们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搞好改革开放,怎么搞好,就要靠总结经验吃饭,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我们共产党人就是靠总结经验吃饭,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坚持应用成功的经验,这就是我们成功之道。

我们今天对十八大以来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主动面向未来,特别是这次会议规格这么高,有省部级干部四十多名,我们这些同志不仅是党的高级干部,而且都是学者型的领导,所以集思广益,相信这次研讨会一定会出成果。至少我们这种方式,使我们更好地总结经验,把改革搞好,更好地为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做出我们的贡献。

把改革开放搞好,一要吃透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二要知道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坚持问题导向,吃透中央精神,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总书记讲话弄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战略,是新时代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今天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论述的几点体会。

一是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论述的体会。

总书记把改革开放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当选总书记后,他到地方上调研的地方第一个广东。改革不停步,是进行式,不是完成式。中央十八大以后,第一次学习主题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第二次学习的主题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实现两个100年、实现中国梦的关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上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发展走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发挥改革的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改革行动能力,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深刻阐述了我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7年来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就是依靠四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政治路线的转变,十一届三中全会将政治路线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第二个转变是南巡谈话,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发展用什么机制,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家知道长时期搞建设,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极大地激发了活力。第三个转变是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新常态三个特征,一是速度放缓,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力转化。速度放大是表面表现出来的,我们刚发展起来,劳动力便宜,资源丰富,只要有政策,加工的劳动力便宜,又需要付出资源,所以起来就快。现在要靠创新驱动,要有新产品,这个速度放缓这是必然,如果说认识不到这个本质,结构不优化,不把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的话,那就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所以我理解新常态它的实质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的发展方式向集约转化。三个特征本质,后面两个本质是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就是发展市场经济也就是开放经济,不仅是国内而且包括全世界。法律的必要性逐步显现,外商来投资的话,它的预期和稳定性以法律为基础。我们从人治到法治,依法治国就是我们的方略,法治就是我们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四大转变才有我们今天取得巨大的成就。

今天,我们还要依靠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这四个转变。比如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了,但是要完善,市场怎么起决定作用,政府怎么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场起决定作用,怎么、下放权利、转变职能,怎样为大众创新、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氛围,必须要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法治治谁,主要是治权,主要是治官,如果前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要是建立负面清单,在这里就要建立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如果对权利划定界限,法律不仅有规则还有程序,都要靠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二是学习总书记关于改革艰巨性论述的体会。总书记这段话,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什么是深水区,现在的改革不做顶层设计没法搞。现在三驾马车消费,如果教育不搞好,保险、医疗不搞好,人家美国超前消费,我们中国人昨天的钱不敢花,前天的钱还不敢花,只有系统顶层设计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长期来说,从全局来讲对大家都有好处,但是眼前是一个挑战,一个要放开思想上的束缚,包括对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还有一个冲破利益的束缚。

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的,总书记非常强调哪些是不能改的,像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共产党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本质特征,是不能改的。为什么这么讲,我们要防止陷入两个陷阱,一是“中等收入陷阱”,要通过加快转变生产方式,结构升级,来防止这个陷阱。二是“西化分化陷阱”,人家就讲转变发展方式提出20多年了,为什么转不了,他们其中一个口号,所有制不是基本问题,我们要讲功能社会主义,不把国有企业做好,怎么去超过人家。

对于改革的系统性,总书记有些观点特别鲜明。总书记敢于担当,坚持目的导向。总书记辩证法运用的真是轻车熟路,他考虑什么事情都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总书记特别要我们把握六大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关系等等。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总结经验吃饭,就是总结规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改革发展稳定,解放思想要实事求是,要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要打好这一仗,我们要把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实践运用好,我们把这些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一定能够谱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