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您给我们的回信收到了

2016年01月06日16:06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总书记,您给我们的回信收到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全国青少年学生、大学生村官、基层党支部、边防战士、优秀企业家、华人华侨等集体和个人回信15封。这些回信饱含深情,充满关怀,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请听这15封信件参与者和见证者的心声——

  北京大学学生龙妍

  龙妍(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时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书记):

  2013年4月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深入开展以学习中国梦为主题的团会。同学们畅谈中国梦,共话燕园情,回想起一年前习近平同志参观我们学院并与学生座谈时的勉励话语,遂决定向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和学习中国梦的感悟。

  短短几天后,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们欣喜万分,激动地传阅信件。通过学习回信,我们更加明确肩上的担当与责任,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习总书记的教诲如同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两年多来,同学们有的在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其作为前进的不竭动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蒙古族学生阿慧

  阿慧(蒙古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学生,时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即,我的母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掀起了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热潮。时值学校筹备建校百年庆祝活动,同学们产生了给总书记写信的想法,希望把我们的中国梦讲给总书记听,把我们的青春理想与总书记分享。

  当年10月1日,在欢庆建国64周年的喜庆时刻,一个令民大附中人激动万分的消息传来: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看到总书记的问候和祝贺,同学们满是骄傲,满是幸福。这是给母校百年校庆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们少数民族学子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两年多来,我的母校民大附中以“培养民族优秀人才,服务民族基础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两个建设”,办学越来越好。总书记的嘱托“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一直牢记在各族学子心中。我也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激励下,在复旦校园埋头学史,向着自己的中国梦——成为一名优秀历史学者而努力。

  “本禹志愿服务队”张贵礼

  张贵礼(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2013年12月5日上午,“本禹志愿服务队”的10多名小伙伴在活动室里听到了这个消息,内心充满喜悦与振奋。

  10多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在爱的能量场中诞生,用无悔的青春传递着爱的火把。同学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西部贫困山区扎根坚守,默默付出;在城市社区持续奉献,静静给予……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本禹志愿服务队”所取得的成绩,并殷切希望我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年多来,“本禹志愿服务队”始终将总书记的深情勉励与殷切期盼牢记在心,找准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我们将一直坚定地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让青春在接力坚守的志愿服务中绽放!

  留德博士生王琦

  王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法学博士候选人,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寄语海外学子,期许殷殷。我们留德学生仔细学习讲话精神,怀着激动而又崇敬的心情,寄出了《全体留德人员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读习总书记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讲话有感》。

  令我们惊喜的是,2014年1月16日习总书记回信,勉励全体留德学生“坚持爱国、坚持理想、坚持学习、坚持创新”,把信念付诸行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习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如春雷般引起热烈反响,数万名在德留学生奔走相告,将喜讯传递至德国的各个角落。

  两年来,习总书记回信引发的回响依然在有力地传播。我们向海外全体中国留学人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响应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秉凌云宏伟之志,履脚踏实地之行,胸怀感恩,励志报国。我们组织“留德法学博士团”,获批教育部“春晖计划”,成功访问国内四城七校一区,既送去原汁原味的德国法学,也带回土生土长的中国经验。我们坚信,总书记的关怀和期许将指引留德学人的成长。我们也将努力担起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张广秀(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时为垆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2014年1月30日,大年三十,我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此前半个月,我给总书记写信,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读到习总书记回信中“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一句话时,我感到特别温暖。从回信中,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和肯定,更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回信,让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人们都说我很幸运。是的,父母生育了我,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坚守当初的信念和选择,在农村扎下根来,坚定为民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第二次生命不虚度,让青春无悔!

  “郭明义爱心团队”

  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鞍钢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有着50多年学雷锋的历史。2014年年初,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弘扬雷锋精神重要论述的过程中,萌生了给总书记写信,汇报鞍钢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情况的想法。在鞍钢集团公司党委、辽宁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当年2月中旬,鞍钢集团郭明义爱心工作室执笔,撰写了一封给总书记的汇报信。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爱心团队的回信公开发表,大家激动万分,深感自豪,也备受激励。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殷切希望,我们铭记于心,努力实践。我们坚持在奉献社会中向上向善,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发热发光。

  西部支教教师岳刚

  岳刚(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二中副校长,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自2000年开始,河北保定学院连续多届近百名毕业生选择了赴新疆、西藏、四川等偏远地区任教。2014年,我们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萌生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在边疆工作和生活情况的念头。

  2014年5月3日,母校保定学院老师通知我们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西藏南木林县已经停电两天了。虽然当晚的《新闻联播》只能借助收音机收听,但我们在雪域高原感受到的却是无法形容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青年的关心,也是对“扎根边疆、服务基层”时代精神的肯定和弘扬。一年多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教诲,努力把最大的孝与爱献给西部群众,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梁家河支书巩保雄

  巩保雄(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当年,我人走了,可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这是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时说的话。总书记一直把梁家河当做第二故乡,无论走到哪里都时时牵挂着梁家河。

  2013年,延川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强降雨灾害,梁家河也受到了重创。总书记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想向他汇报梁家河发生的变化,也让他知晓我们的抗灾情况,让总书记放心,于是就写了信。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希望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村子越来越美丽。我们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努力把梁家河的事办好。2014年,村里进行了灾后重建和环境整治,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新窑洞,并在文安驿镇有了自己的楼房。2015年,村里办起了旅游公司、苹果合作社等,预计人均收入将达到1.5万元,原有的16户35名贫困村民已全部脱贫。

  青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秋实

  李秋实(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时为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2014年5月5日,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我们两万名赛会志愿者基于此前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以及对青奥实践的积极向往,以集体名义向总书记寄发了一封汇报信。

  两个月后,我们收到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感到无比的兴奋与激动。作为志愿者代表,我有幸在分享交流活动上代为宣读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奥会志愿者高度肯定,更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与期望。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到重任在肩。

  在总书记回信的激励和鼓舞下,我和小伙伴们在400多个岗位累计200万小时的赛会志愿服务中,用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形象零损伤的成绩向祖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一年多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福建企业家尤玉仙

  尤玉仙(鸿博集团董事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2014年3月24日,是为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企业改革作出巨大贡献的“松绑放权”事件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福建企业家倡议,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为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当年7月8日,总书记给我们回信,既对福建企业家“爱拼敢赢”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企业家勇担改革重任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

  作为福建企业家,我们深深地感到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导,我们在此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定地走差异化、专业化、智能化开发路线。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福建自贸区政策和区位优势,快速拓展海内外市场,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新疆达西村支书沙吾尔·芒力克

  沙吾尔·芒力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特别提到了我们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得知此事,全体村民激动万分,决定给总书记写封信。

  当年9月9日,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句句充满真情。总书记的回信就像天上的太阳照亮了达西,给我们全体村民带来无比的温暖和关怀。

  如今,达西村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按照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要求,充分发挥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积极作用,团结各族群众,旗帜鲜明地反对宗教极端势力。我们立足农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电子商务,不断探索发展独具达西特色的多元化产业,努力建设更加和谐、爱国、奋进的新达西。

  老集美人任镜波

  任镜波(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弘扬“嘉庚精神”。2014年9月5日,我以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和我个人的名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和感想。

  当年10月17日,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十分高兴。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高度赞扬陈嘉庚先生和“嘉庚精神”,并指出了我们今天学习、弘扬“嘉庚精神”的方向和内容。

  一年多来,我在海内外参加了21场校友和侨界座谈会,广泛传达总书记回信精神。校友们纷纷感言,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写给集美校友总会的,也是写给广大海内外集美校友的,更是写给旅居海外全球新老华人华侨的。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三角山哨所战士张伟

  张伟(军事交通学院学员,时为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战士):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2015年1月14日,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把一年的工作成绩讲给总书记听,于是集思广益写了一封信。2月16日,当习主席的回信传来时,我们全连沸腾了。

  习主席的回信内容亲切,宛若家书,饱含关怀和期望。我们争相传阅,第一时间与远方的家人分享这一喜悦。我们在国门、界碑庄严宣誓,要“牢记习主席的重托,练就过硬戍边本领,决不让侵染烈士鲜血的国土,在我们这一代军人手中丢失一寸!”

  一年来,我们训练考核全团夺冠,连队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我们瞄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目标,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三角山哨所被评为北京军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我个人因执勤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光荣提干。我们将继续牢记习主席嘱托,扎根边关、安心边关、创业立功边关,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国测一大队队长肖学年

  肖学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2015年是我国首次成功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40周年。5月25日,国测一大队参加首次珠峰测量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年测量珠峰的情况,表达对国家发展的期望。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信中充分肯定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全国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了“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老党员的无限深情,对广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的热切关怀,更饱含着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殷切期望。

  当前,全队正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围绕“加强基础测绘,监测地理国情,强化公共服务,壮大地信产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测绘强国”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家应急测绘大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测绘精神,砥砺前行,忠诚奉献。

  贵州小学教师付胜利

  付胜(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同济小学教师,时为“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小(2)班班长):2014年,我参加了“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的学习。9月9日,习总书记走进了我们教室。当得知我们来自贵州时,他说:“中国教育发展的短板在西部地区,国家要发展,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地区强则中国强!你们要安心于自己的岗位。”这一番话让每一位参训教师振奋鼓舞。

  2015年8月,贵州研修班小(2)班再次相聚,大家决定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一年的工作情况。没想到,总书记竟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回信了!9月9日,小(2)班全体老师来到贵阳花溪区溪北小学,激动地聆听了总书记回信精神。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嘱托贵州山区教师“扶贫必扶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在此后工作中,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此作为精神食粮和前进动力,切实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多作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