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决战决胜需要强起来

郑  剑

2016年01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如果对今后5年和新的一年作一个定位,这无疑是最准确判断。站在2016年的起跑线上,回望曾经的风云激荡、前瞻远方的漫漫征途,我们不禁感到自豪和喜悦,不由得生出憧憬和渴望。决胜阶段,需要决心;开局之年,重在开头。决胜和开局,都有一个共同指向:强起来。

  我们的国家要强起来。众所周知,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极大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但也必须看到,量不代表质,大不等于强。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是我们的薄弱之处;发展很不平衡、贫困尚未消除,是我们的短板所在;生态环境恶化、雾霾压迫呼吸,是我们的心头之痛。许许多多的矛盾和问题影响了发展含金量、降低了生活幸福感。大而不强,是明显的差距;由大向强,是紧迫的课题。有人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当代中国的发展逻辑;有人说,中国正面临由大向强的转折,中国已走在由大向强的路上。不管怎么说,意思都一样:中国要强起来。国家强起来,人民才能扬眉吐气,民族才能享有尊严和荣耀。

  我们的人民要强起来。社会由人构成,事业由人来干。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国家要强起来,人民必须强起来。同物质文明建设领域一样,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也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当前社会中存在的信仰缺失、价值扭曲、道德失范、人的文明素质不高乃至消极腐败现象,实际上就是人还不强的反映。同国家不仅要增强硬实力而且要增强软实力一样,人也不仅要强健身体,而且要强健魂魄,挺起精神的脊梁,彰显道德的力量。人民强起来,国家强起来才有坚实支撑和不竭动力。我们每个人都强起来,强本领、强素质、强作风,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的党要强起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历史的结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不能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处在决胜阶段的中国,更加需要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发展的“火车头”。我们的国家要强起来、人民要强起来,关键是党要强起来。然而,随着党所处环境和党自身状况的不断变化,管党治党的难度空前加大,把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建设好并不容易。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和依然突出的“四种危险”,我们的党尤其要强起来。一切无所作为的观点、一切自满懈怠的情绪、一切等待观望的行为,都与强起来的要求相背离。挺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顺应人民期待,自觉主动强起来,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能更加坚强,国家强起来、人民强起来就充满希望。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现代化、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强起来。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其中的一大步,是强起来的新起点。蓝图不会自动实现,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要强起来,就要动起来、干起来,就要严起来、实起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决战决胜的今天,在由大向强的路上,只有埋头苦干、又严又实,才能实现蓝图、成就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6日 07 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