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首映:思想在纵横中发展

——写在《思想纵横》印行20年之际

2016年01月06日09: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思想纵横”栏目创办于1996年,今年满20年,是《人民日报》上持续时间较长的思想言论栏目。方正出版社以同名年卷形式结集出书,现出到2015年卷,想必也是以这种形式出版最多的思想言论集子之一。

此前,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编有一本《放言录——<人民日报>理论版短文选》,辑录1977年到1984年《人民日报》理论版发的215篇短文,产生过影响,为营造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的舆论氛围起过作用。“思想纵横”保持“放言录”基因,长达20年未中断、未衰竭、未翻牌、受欢迎,说明时代需要、作者支持、编者坚定。

我们所处的时代既是“信息爆炸”“知识爆炸”的时代,也是思想纵横的时代。1977年以来的近40年间,思想一直在纵横:在纵横捭阖、在纵横驰骋,在纵横中解放思想,在纵横中与时俱进,在纵横中科学发展,在纵横中创新拓展,像黄河那样奔腾不息,像长江那样澎湃流涌,像大海那样交汇交融,从未有过停滞,也从未有过倾覆性淹漫,总是合规律合目的甚至合节奏地前行着、前进着、改进着、发展着。

这些年来,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时代不能离开思想纵横,时代有了思想纵横才有更好发展。我们时代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在强国林立的现代,怎样振兴中国这个具有5000年文明的大国并使之走向强国,或怎样做对做好现代化X大国→兴国→强国这道题?古人不可能给出答案,近人试答过也没有拿出什么好办法,外国人“抢答过”也没有供给像样东西,我们只有在实践探索再探索中前进,在思想纵横再纵横中找答案,在5千年的纵轴上、5大洲的横轴上,在中华大地主轴上“上下而求索”,在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中“上下而求索”。这是时代赋予思想纵横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思想纵横的主题主线和首要任务。我们是幸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成为时代的精神旗帜,我国国民经济稳居世界第二已好几年,理论学术尤其科学技术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到中央已好多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收官阶段,“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思想纵横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成就的思想动力获举世公认,中国成功的思想与实践有机结合举世瞩目,中国人民的理论自信日益高涨。

同时同步,我们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思想不能离开纵横,思想有了纵横才有更好发展。以前,我们知道鬼谷子、苏秦、张仪玩“纵横术”的故事,以为纵横只是政治家、战略家、外交家的业务,与思想无关或关系不大。现在,天天与“思想纵横”打交道才明白,纵横是思想之基、思维方式之基,思想和思维都需要纵横。思想有时是线性的,要么纵、要么横,二者必居其一。思想更多的是多维多向的,多维多向起码有纵有横,纵横交错、经纬交织,才能织成锦绣。思想需要批判,拿什么批判?往往在纵横古今中外中取一批一、取一批多或取多批一,“批判术”一定程度上也是“纵横术”。思想需要辩证,辩证推演是“两点论”,“看两面、两面看”,“两点论”需要纵横两条线或于其间取点布局;辩证法的核心在正反合,纵横包括正反,有正反、可以合,无正反、无以合。思想是“活”的,在纵横中才能“活”得好,在纵横坐标上举一反三才能“活”得更好。思想需要联系实践,联系多样多彩的实践,有纵有横的实践,才能绽放绚丽的火花和火光。思想是发展的,纵横古今才能发展,纵横古今中外才能合规律发展。思想不只是能动的,本身也是动能,在纵横世界中产生动能,在世界纵横中发挥动能,成为时代进步的一个“动力源”、一个“推进器”。

纵横作为名词、动词、形容词也好,作为概念、观念、方法等也罢,都是思想的拐杖、思维的支撑。时代越发展,越需要思想,越需要思想纵横。这不是广告词。思想就是这么纵横的,思想一直这么纵横着。环视古今,概莫能外。

今天,极少有人“言必称希腊”,也很少有人“言必称孔孟”,大多数人则“言必称创新”。殊不知,创新是天下一大难事,思想创新更是天下难上加难的一件事。举凡思想创新者,皆为思想纵横者。未曾纵横、无从经纬,何来创新,遑论创新。思想创新是个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需要深入、选择、比较、权衡、跟进、建树,才有所作为。因为纵横是地基,创新是房子;纵横是因,创新是果;思想纵横是思考、思辨和反思,思想理论创新才是成果;思想纵横不只是思想创新的根基、撬动思想创新的杠杆,也是思想能否创新或能创出什么新名堂的一个标志。思想越创新,越需要纵横,越需要思想纵横;纵横面越大,纵横度越深,纵横侧越新,对表面的、表象的、深层的、核心的四级纵横联系解剖得越清晰,对这四级经纬关系透而视之、理而顺之,关节点凝而聚之,创新点闪现;再往前走几步,或由点及面成线,或由低到中向高,思想创新就会焕发耀眼光芒,升起夺目光环。

“思想+”比“互联网+”更深层更长远。思想创新是人类一切创新创造的原动力,人类创新创造的一切成果本质上都是思想创新的成果。思想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头”,统摄所有其他创新。无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还是经济创新、政治创新、社会创新和生态创新,根本上都是思想创新的产物。没有思想创新,一切创新无从谈起。有的时期,思想创新一小步,推动社会前进一大步;有的时期,思想创新一大步,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思想创新推动社会发展的效应非常清晰,思想创新拉动时代进步的效益非常明显。“思想+”来于纵横,用于纵横。“来于”主要在主观世界里纵横,“思想+”是思想创新的应用延伸,“用于”的范围和功效可大了,既可用于主观世界,也可用于客观世界;既可认识并改造主观世界,又可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既可延展到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精神领域,又可衍生到物质生产、工艺制作、生活服务各方面;既可在大家名家中显现,又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展示。“思想+”导致“互联网+”,互联网革命实质上是一场关于信息科技思想的革命。思想越创新,“思想+”越丰富越长远。一句话,思想纵横往往纵横世界。

报刊网络发的理论文章,大抵都是思想纵横作品、思想纵横创新发展的成果,都在展开“思想+”。不论鸿篇巨制,还是大块论文,或者小制作、小品文,都在开展思想探索,都在武装、塑造、改造主观世界,推进认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由此推进实践纵横、实践创新、实践发展。

“思想纵横”栏目是围绕主流思想理论“主旋律”奏的“协奏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彰显。紧扣时代脉搏,对今日社会的思想问题、理论界的思想问题尤其领导干部等的思想问题“望闻问切”,倚重老中青三代作者开药方、撰文章,点穴位、求化解,输正气、驱风邪,增正能量、减副作用,添健康营养、除残渣余孽,资政育人、滋润心田,推动我国由大国稳健走向中兴迈向强盛,促进人们思想在纵横中坚定、在纵横中发展、在纵横中创新;对写作思想短论和思想杂文,应试公务员和其他职位之“申论”、“策论”、新闻评论等议论文体等还有直接帮扶效用。

“思想纵横”栏开20年,发文千余篇,少说也有200万字,获得感满满。而今尔后,仍会辛勤耕耘、精准耕耘、高效耕耘,持续向读者提交尽可能满意的答卷。只要人们继续思想着、思想继续“纵横”着,“思想纵横”当会走永续发展之路。祝“思想纵横”永葆青春,思想越来越深邃,天地越来越开阔,对时代的贡献面越来越大、贡献率越来越高。

2016年元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