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金坛区公交公司:"互联网+"新思维 构建团建新常态

2016年01月0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互联网+、企业团建

随着金坛公交的快速发展,大批年轻人才在公司集聚,全公司职工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占15%,他们年纪轻、学历高、观念新、思想活,传统的团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与他们的新需求不相适应。因此,为了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影响,提升基层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水平,常州市金坛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团支部自开展“金坛公交基层团组织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来,以企业科技信息化建设为契机,通过“互联网+团建”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企业建设发展,打造服务青年有特色、服务企业有实效的服务型团组织,勉励广大团员青年按照更高的标准,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突出品牌特色,在金坛交通系统团建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一、源起

直到李克强总理说出口,许多人仍然不敢相信,充满互联网气息的行业热词“互联网+”真地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下,企业共青团组织在互联网时代正面临着:平等共享思维冲击着团的组织优势,用户至上的思维冲击着团组织的沟通优势,极致专注思维冲击着团的品牌优势,快速反应思维冲击着团的服务优势,“互联网、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仅对企业青年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冲击,也给企业团建工作带来了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关注重心偏移、道德认知降低,是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对企业团员青年影响的最突出表现。针对新媒体环境下我公司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公司党政领导要求,要结合新形势认真研究和思考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立足岗位,创新实践,寻找一种以点带面助推企业团组织建设的工作载体。

二、做法

(一)互联网+管理,引领青年员工岗位建功。

金坛公交公司共有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53名,其中“80后”31名、“90后”22名。他们大都都分布在业务科室、驾驶员、修理工、后勤等岗位上,为了将这些年轻人拧成一股绳,让他们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学历高、思想活、接受新鲜事物快的优势,金坛公交团支部首先采用朋友圈的形式,将企业内各岗位的团员青年进行组网,以企业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将这些年轻干部、年轻驾驶员和修理工先行组织起来进行学习培训,让他们先掌握如何使用办公OA、智能调度系统及物资财务管理系统等,再分派科室、一线各驾驶和维修班组,分任务给他们,一人负责教会一个科室或一个班组。

(二)互联网+服务,使之成为青年文明号和公众的纽带。

智慧公交作为“互联网+便捷交通”的一部分,公司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由公司内学习计算机技术的青年骨干负责,为了创新服务方式,给乘客提供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公共交通乘车体验,由团支部牵头落实的“4G进公交”和“金坛掌上公交APP”于2015年10月上线,并率先在常州市青年文明号108路城市公交班组进行试水,在“青年文明号服务公约”公示和推“青年文明号服务监督卡”之外,为让“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更上新台阶,公司团支部通过金坛掌上公交APP,开辟“意见反馈”和“资讯信息”栏目,并安排办公室的团干部对以上栏目进行信息发布和意见收集,让市民在“掐点候车”和享受优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的同时,通过掌上公交APP中的“资讯信息”栏目及时的了解金坛公交发展的动态,并可以通过“意见反馈”对金坛公交青年文明号班组或其他班组的服务进行意见和建议,之后团支部将有效意见汇总进行整改和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声。

(三)互联网+学习,稳定青工队伍减少人才流失。

互联网正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职工的学习模式。公交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强度大,青年职工招聘难、难留住,有时候青工的受挫、离职是因为岗位技能缺乏有关,包括技术本身、人际沟通和人文关怀。然而青年员工作为公司今后发展的中坚力量,若不多措并举稳定青工队伍,最终将会影响企业发展。为此,公司团支部通过互联网+学习的便捷性和高互动性,对公司内青年员工进行细化分层,在公司职工书屋电子书屋中开辟青年读书角,购买驾驶、维修、财务、人事等方面专业类书籍进行借阅,让职工的学习变得触手可及,其次以公司办公信息平台为手段,推动员工以微信为基础,搭建职工沟通交流平台,让员工掌握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应知应会、法律维权、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感觉到工作与个人的成长、幸福生活是精密相连;提升青工在岗位上的的自信心和应对压力的能力。

三、成效

通过一年的努力,各类培训会以及青年员工手把手的帮助下,目前公司内集中调度、站场辅助,自动排序、班次优先,信息互通、远程监控,财务预算、物资管理、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管,车辆报修、接修、领料、完工、接车、归队的完整流程353名员工已经全部掌握,有效使团建工作在服务公司信息化建设和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共计发布出行信息81条,收到有效舆情73件,回复率达100%。并且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指导下,负责舆情答复的这些年轻团员干部不再害怕见到群众找不到话说、电话回复乘客词不达意。使得互联网+服务成为基层团建、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的无缝对接,架起了团群干群的“连心桥”。

一半的费用,一半的时间,得到的效果却不减,对此,公司团支部坚持互联网+学习“四原则”即:第一个是有用,第二个是少花钱,第三个是少花时间,第四个是心甘情愿。使互联网+学习对青工的服务接地气,让青工在企业文化和个人发展上拥有团队荣誉感和归属感。2015年公司青工总数翻了一番,但未离职一人,未发生过一起劳动纠纷和上访及群体性事件,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了上级团组织及公司党政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四、创新启示

当前,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已成为青年的“第六器官”的情况下,我公司团支部通过对企业青年进行细化分层培养,线上搞创新,线下做实践,扩大团建对中心工作的辐射。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不断加强,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同时以“互联网+团建”的新思维、新模式,更具个性化、自主性、及时性和交互性,为培塑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引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