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分团委:凝心聚力育人,共创美好未来

——依托学生社团探索打造高校学生第二成绩单团学案例

2016年01月06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上海、组织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凝心聚力育人、创新

面对当下大学学生评价体系主要侧重于学生考试成绩这一单一指标,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分团委从学院专业特色出发,通过下属四大科技社团以及“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队等学生团体,以课外创新活动为主要活动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为本院学生构建第二成绩单,进而更加全面的提升和评价学生各方面能力水平。

一、源起

立体化学生评价体系的构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需要,更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需要,其目的在于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但目前高校学生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存在以下问题:

评价体系单一

高校的学生评价体系目前过多侧重于学生考试考核的成绩,将学生的能力与绩点直接挂钩,而不对学生综合能力加以考察,导致学生评价结果有时与学生真实能力不相匹配,从而影响学生的发展。

培养体系单一

对学生综合能力方面缺少相应的培养机制,造成部分学生只会死读书、读死书,而缺乏与自身年龄相匹配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交际能力等,而这些恰恰是每一个大学生所应具备的、也是大学所应给予的基本能力,以使一个人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个体。

缺乏引导机制

学校的课程设置、导师的指导计划、学生的学涯规划都未对学生的综合发展指明方向,学校亦未设立专门机构进行关于学生的自我成才教育等。

二、做法

以“凝心聚力育人、共创美好未来”为理念,构建长效运作机制

1、“共构共建,强根固本”——加强组织引领,优化组织建设工作。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担任创新试点相关工作负责人,对各项工作予以全面协助。同时,组建创新试点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拥有丰富学生工作经历、熟悉学院团学工作,能力与责任心并重的学生干部组成,在组织建设上为创新试点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课程未动,制度先行”——健全试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机制。为保障创新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前制定创新试点相关工作章程与守则。在工作中,以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反馈制度等“三个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并且确保工作的无缝对接。同时,针对各项活动,及时与学生以及活动组织方进行谈话、调研与回访,实时应对学生需求,了解试点工作成效,确保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

三、以“三大核心主题”为主干,打造特色课程体系

1、“魅力机械,为你精彩”——确立三大核心主题,深化试点课程内涵。以机械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类品牌特色活动为依托,进行“思想引领、机械特色、技能培养”三大主题的分类梳理,形成一套循序渐进、兼顾各方、可参与度高、蕴意深刻、紧跟团学工作潮流的课程体系。

例如,在思想引领板块,机械学院学生会品牌活动:教师讲坛,历来邀请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优秀教师来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指点人生道路。同时,配合学院学风建设大会、五四青年教育等活动,对试点学员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思想引导;在机械特色板块,以“寻彩”科技文化节、航模科技大赛、黄丝带志愿服务月、智力助残爱心帮扶、科普进社区等专项品牌活动,紧扣“课外科技”与“志愿服务”两大特色活动,从理论与实践的多重角度为试点学员提供锻炼机会,实现寓教于乐和心灵净化;在技能培养板块,借助软件培训、演讲比赛等品牌活动,多角度培养试点学员的社交能力、工作能力与组织能力等,实现实践能力的飞跃。

2、“创新机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为品牌活动注入创新力量。在课程体系确立之后,针对三大主题系列活动,进行大规模重新改造与创新。在思想引领板块,邀请学院领导、关工委老教授、相关专家学者加盟,确保对试点学员的正确思想引导;在机械特色板块,邀请学有专长的博士生导师、联系与学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相关企业,力求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给予试点学员更全面指导;在技能培养板块,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将学员分配到例如学生代表大会等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中去,作为主要工作人员或负责人进行培养锻炼,以期提高其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动手能力与合作能力。

3、“精品机械,全面成才”——以“第二成绩单”为目标,建立完整评优考察体系。在学员开始试点相关学习培训之初,就为每一位学员建立个人档案,即“第二成绩单”,组织专人对学员每一次课程中、课程后的相关表现进行跟踪考察,完善学习档案,了解不同阶段下工作重点,明确学员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疑惑,及时改进活动方案,精益求精。在试点课程终期进行总结评比与答辩,择优奖励。并将这“第二成绩单”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其在校园内和社会上的认可度。

4、“开放机械,合作共赢”——利用新兴传媒方式,搭建共享平台。结合时代潮流,利用新媒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宣传。搭建共享平台,与其他学院分团委、团委、党支部等建立合作关系,跟进党中央、团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向学院师生推广,推进相关思想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丰富宣传方式,将社会时事热点利用漫画、寓言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学生展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避免因文字晦涩等原因使学生产生抵抗、厌恶等情绪。同时也意在借助此举让学员切身参与到国家发展进程中去,了解到党中央的相关规定,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而进一步实现打造高校学生第二成绩单的初衷。

5、“践行机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智力助残、阳光服务队、志管部等志愿者组织开展“进社区,助他人,知社会”系列活动,让学员在服务他人过程中感悟志愿者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心理委员、院心语社、校心理咨询中心以及相关辅导员实现对学生心灵成长、思想引领的全面覆盖,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的遇到的问题,积极指导学员正确应对心理问题并推而广之。

四、成效

“凝心聚力育人、共创美好未来”充分体现了全员育人、文化育人的原则。项目的内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创新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推动文化校园建设,形成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持续而生动的创新文化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引导他们在今后人生之路上进一步成长。创新试点项目培育过程,就是引导、感染、熏陶学生增长知识、智慧,提高人格水平,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全体师生的和谐发展

五、创新启示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人才培养的基地,中心工作之一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而通过“凝心聚力育人,共创美好未来”创新试点项目,于分团委而言,寻找到一条培养学生全面成才的道路,探索出一个综合评价学生能力的新体系,对现有学生考核考察作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真正实现差异化人才培养、因材施教;于学生而言,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所长,根据自身的能力特点,取长补短,强化自身优势,或是学术达人、或是社会工作骨干、或是志愿之星,达到自我了解、自我认同、自我实现这一目的。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基层团员对团组织的向心力,加速团组织其他各项工作的展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