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补齐儿科医生紧缺短板

廖海金

2016年01月05日08: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补齐儿科医生紧缺短板

  据报道,我国儿童约为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相比之下儿科医生人力资源严重不足。《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而在美国,平均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生,是我国的3倍多。“全面二孩”后,儿科医生紧缺导致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儿科医生短缺的根本原因何在?医务界普遍性的看法是:“儿科医生风险大,任务重,个人发展空间小,工资待遇不高”。

  其一,从医疗角度来看,儿童身体发育尚不成熟,易患疾病且病情变化快,又不会用语言准确表达病情,需要儿科医生全面调动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作出分析判断,因而存在较高的医疗风险。由于专业的儿科医生不足、专门的儿童医院太少,致使现有的儿童医院及绝大多数儿科医生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的工作运转状态。这种超负荷,不仅体现在劳动强度上,更体现在心理压力上,导致一些医生不愿意干儿科。

  其二,从劳动报酬来看,儿科医生的报酬相对较低。由于儿科是大门诊、小病房,病人主要集中在门诊上,且病种相对单纯,辅助检查少、用药量比较小;儿科收费相对较低,仅按照成人收费相对减少的原则定价;此外,儿科人力成本高。医院若按科室经济收入定绩效,儿科医生、护士的收入通常比其他科室要差得多;另外,相对于内科、外科等科室,儿科医师在科研方面也不容易出成果。

  其三,从学科角度来看,儿科在综合医院不受重视,其学科地位也受波及,通常被戏称为“小儿科”。为了拓宽专业面,有关部门1998年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时,将儿科专业作为调整专业,于1999年起停止招生。随后,中国儿科医生的培养陷入困顿,行业人才供应不足。结果是,有经验的儿科医师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医科学生也拒绝选择成为儿科医生。

  可以肯定,“全面二孩”后,我国未来新生儿的数量会有所增加,倘若不从制度上尽快补齐儿科医生紧缺短板,几年之后,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可能会愈演愈烈。

  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改革薪酬制度。医疗收费体系要更多注意儿科在人员成本与处置费用上的特殊性,可以考虑提高服务性收费,降低药品加成;建立与儿科医生工作量匹配的绩效考核体系,在财政资金上给予更多的倾斜与支持。其次,应改革晋升制度,儿科医生的职称评定,要更多视临床能力与表现而擢拔。尤为重要的是,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迅速扭转儿科医疗人才紧缺局面。相关部门应考虑完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多渠道培养儿科医生。当务之急是,要改革招考制度,可适当放低考试录入门槛。去年7月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对儿科从业人员开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这应该是一剂“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