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钟楼区新闸街道团工委:打造"义彩青春"志愿服务品牌

2016年01月05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常州、志愿服务、扩充工作力量、打造组织品牌、义彩青春、品牌

新闸街道现有35周岁以下青年1.2万人,其中团员5200人。为充分发挥青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新时期下更好地发挥青年作用,江苏常州新闸街道团工委在认真总结分析基层团组织建设经验基础上,顺应青年团员和广大群众所需所盼,创新思维、大胆实践,不断进行志愿服务创新探索,通过打造“义彩青春”志愿服务品牌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

一、源起

1、青年志愿服务是健全社会管理机制的有益方式。新闸街道当前正处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转型时期社会管理机制不健全,政府职能的履行不细不深,尤其是街道一级,志愿者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是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应有之义,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发挥青年人有活力、有热情、有意愿奉献青春的潜力,为建设“生态新闸、人文新闸、实力新闸、创新新闸、平安新闸”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2、青年志愿服务是切实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在社会格局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多变化的新形势下,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类矛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发挥机关、村、社区一级的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文明宣传就能够对及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理顺情绪,消除隐患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营造健康向上、安定有序、团结和睦的社会环境,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3、青年志愿服务是努力锤炼青年成才的现实需要。当前,部分团员青年还或多或少存在缺乏敢闯敢拼精神、服务意识不高,奉献精神欠缺,组织观念淡薄,对群众缺少关心等问题。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娇子”为深入基层服务为民,展现青年良好风貌的能手,实现基层团建工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型与提升。

二、做法

1、将“义彩青春”志愿行动纳入工作目标。根据辖区服务基地(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居民群众的需求以青年团员的能力差异,汇总了解青年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开展情况,通过建立有效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分门别类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利用钟楼团区委网站、街道政务网、公示栏等媒介,普及志愿精神,表彰在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并通过道德讲堂进行分享和传播。

2、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的登记注册制度。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各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成立分会,统一规范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登记与注册。同时建立《志愿者服务记录手册》,详细记录志愿服务时间、地点和内容。发放志愿服务联系卡。把联系片组的街道、村志愿者名单、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监督电话等,以志愿服务联系卡的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保证群众的求助信息和意见建议随时都能得到回应。

3、积极利用资源对志愿者进行培训。邀请常州市义工联和市志愿者总会的有关负责人来街道开设基本理论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相关课程,开展了志愿者基本概念、志愿者活动发展情况、志愿服务宗旨、管理制度等知识培训;同时将具有普遍性、常识性理论知识制成简易手册,供青年志愿者参考和学习。

4、整合资源多渠道开展工作打造品牌。在强化培训的的基础上,整合派出所、中小学校、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单位资源,组建了了“莲心桥”志愿服务队、“荷你有约”志愿服务站、“DA”志愿服务站、“荷之韵”志愿服务站、“工程师”志愿服务站、“烛光”志愿服务站、“80后”志愿服务站和“清风”志愿服务站共8个志愿服务队,平均每月各支队伍至少活动1次,参加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达到800余人。在“捐废纸、献爱心”、“荷花节”现场服务、“希望来吧”课程教育、“慈善情*公益性”爱心义卖等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都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义彩青春”志愿行动的名片。

三、成效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制度,完善培训内容、创新服务活动等举措,不断扩大宣传面,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渠道,使更多的青年人积极的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弘扬了新风正气,改善了人际关系,使得青年在助人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义彩青春”志愿行动共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余件,帮扶困难群众50余人次,开展各类政策、法律和适用技术咨询、医疗服务90余人次。归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创新了模式

多年来,街道团组织也牵头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虽然产生了积极作用,但载体过多、提法较散,尚未形成统一的服务品牌,不能整合资源,较难发挥聚集效应。推行“义彩青春”志愿行动品牌后,导向明确,抓手实在,进一步增强了青年群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激发了活力

青年人群体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基本权利得到保障,活动空间得到扩展,相当一部分青年人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都有了极大的变化,荣誉感、使命感增强了,工作的劲头足了、激情高了、作风实了,主体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3、凝聚了民心

通过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的贴心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方便、得到实惠。青年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向“困难”叫板,让群众点赞。

四、启示

“义彩青春”志愿服务,“义”者,道义,义务也。指的是广大团员青年要多做善事,多行义举,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彩”者,色彩,光彩也。既指青年人思维活跃,善于创新,能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新闸街道团工委通过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行动,使新闸广大团员青年阳光、团结、向上、有为,为团徽增光添彩,让青春绽放光彩。总结而言,要想把志愿服务做出自己的品牌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服务青年。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构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二是服务群众。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政府职能所不能及的末梢神经,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

三是服务发展。积极盘活团员青年人才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