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钟楼区五星街道团工委:“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

2016年01月05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常州、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扩充工作力量、保护母亲河、三堡街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京杭大运河自西向东,穿越古城常州,它是全国第一条“文明样板航道”,是常州经济发展的黄金枢纽,也是常州自然人文景观的走廊和窗口,多少年来,大运河以博大的胸怀和甘甜的乳汁哺育着龙城儿女,是常州人民的“母亲河”。

一、“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提出的形势和背景

三堡街地处常州城西,由于属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的老街区,不少居民仍居住着老式的简陋平房,家庭卫生设施比较差,再加上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长期以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卫生行为习惯较差,任意到运河内倒痰盂刷马桶,甚至向河内倾倒生活垃圾,使原本清凌凌的运河水的严重污染,且一些停在河边过夜的船只将缆绳系在驳岸的行道树上,行道树遭到损坏,导致枯萎、死亡,周边的环境遭到了破坏并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的提升,也制约着常州经济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团建品牌名称、含义、内涵及理念

1、品牌名称

探索推行以“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为主题的团建品牌,打造服务型团组织。三堡街社区保护母亲河活动主要是围绕本区域内的运河线以及周边几个社区的运河线开展活动的,通过我们的宣传活动来影响辖区内居民保护母亲河、保护本地生态环境的意识,从而团结和联系社会各界热爱环境保护事业的人士,更多地参与进来,为积极推进民间环境保护活动、为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2、品牌含义

“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保护,指尽力照顾,使自身(或他人、或其他事物)的权益不受损害。母亲河,指大运河。

3、品牌内涵和理念

品牌创建的内涵: 通过实施这个行动,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保护母亲河意识、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品牌创建的理念:感恩、绿色、责任,致力宣传保护母亲河,传承运河文化。

三、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的一些主要做法

03年,我们向居民发放2000多份护河倡议书,使护河工作有了良好的起步。04年,社区成员单位也参加到护河队伍中。05年,举办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活动,与共建成员单位签订共保合同书。06年,我们举办了“我与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万人签名活动。07年3月6日正式成立了三堡街保护母亲河协会。08年,我们成立了保护母亲河基金会,社会各界踊跃捐款达4.7万元,区政府还专向拔款护河资金5万元,为保护母亲河活动提供了经济支撑,更为我们保护母亲河,共建和谐社区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09年我们举办了我为母亲河的景观改造献一策活动”。10年我们开展了“低碳 环保 绿色,保护我们共同的母亲河”活动,并聘请了两位“运河文化”义务宣传员。让运河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了更好地探索环保新道路,突出自主创新,11年社区以“环保科普讲坛”为发展平台,并作为“道德讲堂”的一种形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12年我们与市环境监测中心一起开展“让母亲河更清澈,让饮用水更安全”的颂水德活动。13年我们与去妇联和环保局一同开展了“保护悠悠母亲河,建设美丽新钟楼”活动。14年我们组织护河志愿者参观污水处理厂,让志愿者感悟环保理念,珍惜我们的水资源,把绿色环保理念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15年,问你组织“爱运河知运河护运河”活动,让运河文化深入人心。

十三年来,我们的护河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由当初的社区居民志愿者、辖区单位志愿者等发展到蓝天第二小学、江苏工业学院和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常工院、旅游商贸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人数由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人。现在,我们步入了志愿者有组织,活动有经费,活动有内容的良性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了“政府推动、民间组织运作、社会各方配合、居民主动参与”的长效运作机制。

四、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取得的成效

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壮大护河志愿者队伍的同时开辟护河环保课堂,普及环保知识,培养护河理念;与辖区内单位签订保护母亲河协议书;与各类学校共同开展护河活动。目前志愿者有300余人,经常参加活动近千人。2008年3月,成立了保护母亲河基金会,筹集资金4.7万元。区政府下拨专项护河资金5万元。形成了“政府推动、民间组织运作、社会各方配合、居民主动参与”的长效运作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