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青春永乐义”志愿者行动

2016年01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常州、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载体、青春永乐义、开放式服务体系

新时期,为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青年作用,服务基层群众,努力使团委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5年初,永红街道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把加强团委的基层建设当作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开展了“青春永乐义”志愿者行动,创新推出青年中心+青年社团+青年网络+项目”的开放式互动体系,激发全街道团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凝聚力。

一、团建品牌项目背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引导广大青年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形势、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应对挑战,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分层分类确定思想引领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履行好共青团的根本职能,加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围绕共青团组织功能特点,创新社区团组织工作内容和方式。

二、团建品牌名称、含义、内涵及理念

1、品牌名称

探索推行以“青春永乐义”为主题的团建品牌,打造服务、活跃型团组织。街道团工委大力改进服务方法、创新服务载体,深入推进服务、活跃型团组织建设,着力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提高服务能力、活跃团队精神、增强志愿奉献意识。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村、社区,广泛开展了公益劳动、助困助学、助老助残、环境保护、暑期关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各类途径结对帮扶?余名贫困学生,助老助残?余人,暑期关爱活动?次。组建了7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争当文明宣传员和交通引导员,在“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活动中争当环保员。

2、品牌含义

“青春永乐义”志愿服务,“永”永红、永远,“乐”乐意,“义”乐意、愿意、仁义,义务也。指的是广大团员青年永远乐意多做善事,永远乐意多行义举,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永远乐意义务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行动,使永红街道广大团员青年为团徽增光添彩,让青春永放光彩。

3、品牌内涵和理念

在重点推进中,扩大团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等方面推进。积极深化“青年中心+青年社团+青年网络+项目”的开放式互动体系,以项目为纽带,以社团为基础,以中心来覆盖,以服务来贯穿,开创永红街道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和服务团员的能力,增强团员青年为居民服务意识,在奉献爱心中提升自我。

三、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的一些主要做法

“青春永乐义”志愿者行动分类策划活动:

1、青春乐——开展“青年乐、乐青年”活动。如“青春舞动永红”、“爱在永红飞翔”、“青年文化节”等,通过抓好内容丰富、主题多样、形式各异的活动,培育永红文明新人,努力构建和谐永红。

2、文化乐——开展青年人新颖、时尚文化活动。参与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开展“展示自我,展示风采”的青春文化、才艺展示比赛。发挥团员青年自己所擅长的拿手绝活,展示青年朋友亮丽的人生舞台,丰富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通过青年人的新颖、时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街道文化新潮流。

3、学习乐——开展歌颂祖国征文演讲、青年成长论坛等活动。以青年论坛作为社区青年文化的主流,围绕“我学习、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开展“青年成长论坛”活动,围绕年轻人的荣辱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讨论,怎样做一个新时代的青年,让青年团员在论坛中发挥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和激情。

4、爱心乐——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春风温暖送弱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三助一、爱心乐”暖巢工程,团员青年上门服务,通过积极开展尊老助幼、帮孤助残、暖巢行动等,切身体验弱势群体的困难,同时实现基层团员受教育、组织显活力的目标。

四、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取得的初步成效

永红街道现有35周岁以下青年?万人,其中团员?人。为充分发挥青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永红街道团工委立足实际,通过打造“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品牌,来凝聚人心、促进永红和谐、推动永红发展,集中展示了永红团员青年积极的正面形象,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永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通过“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围绕街道团组织功能特点,创新街道团组织工作内容和方式,找准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鲜明的主题凝聚青年,以时尚的创意活动吸引青年团员。在强化培训的的基础上,整合派出所、中小学校、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单位资源,组建了“永连心”志愿服务队、“永青”青年志愿服务队、“永远有约”志愿服务站“永和之韵”志愿服务站 “90后”青年志愿服务站、“白衣天使”志愿者服务站和365阳光驿站共7个志愿服务队,平均每月各支队伍至少活动1次,参加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达到800余人。

在“捐废纸、献爱心”、在开展“阳光汇聚,爱心涌动”捐书活动、“爱心义卖”、“爱心包裹一家人”、爱心义卖等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都用实际行动擦亮了“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的名片。

二是通过“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以自身的一技之长、一人之责,展示街道团员青年活力四射的一面,展示街道团员认真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一面。同时实现团员青年受教育、组织显活力、社会有好评,促进永红和谐、春色满园的目标。

三是通过“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以宽广的舞台展示青年,以丰富的资源培养青年,实现团员青年“青春永乐义”志愿服务活动量的凝聚,面的拓展和质的提升,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团的组织网络覆盖永红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团的各项活动吸引和影响全体青年,实现共青团工作组织显活力、社会有好评,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工作目标。

四是通过“青春永乐义”志愿行动,团员青年干部示范带动,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工作来说,通过团员青年干部“青春永乐义”体验, 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组织意识、服务意识和社会意识,使永红街道各项工作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