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公安武进分局团委:“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为青少年护航

2016年01月05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常州武进、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阵地、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平安直通车、护雏微课堂、安防超市

为进一步优化青少年平安护航工作的形式和载体,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技能。2015年初,常州市武进分局团委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和资源,创新打造了“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努力为全区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助力添能。工作室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名(民警3名、辅警1名)和民警志愿者57名、辅警志愿者46名,其中党员14人、团员62人、群众31人,团干部32名。工作已成为局团委重点和亮点工作,目前,已在全市(区)开展活动146次。

一、源起

新时期,如何把青少年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及权益保障等工作做好、做实,已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当前部分团组织和团干部的作用还未能很好体现,在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工作方面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团干部思想上认识不够,不能很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和青少年成长特点,对一些涉及青少年的事务不能带头思考研究和落实。

(二)效能无法最大化。个别团组织未能考虑到本组织的独特性和能力短板,什么活动都要搞,什么内容都涉及,致使活动内容太散,不能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活动效能也无法最大化。

(三)活动形式太死板。有些团组织理念旧、眼界窄、认识低,开展的日常活动都过于“陈旧”,活动形式单一死板,青少年都不愿意参加,不如拉横幅签字,活动意义不大,影响不广。

二、做法

在上文所介绍的背景下,我局团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错位发展”理念,坚持主动干、创新干、高效干原则,立足优势,整合资源,全力做好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工作,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实效落到“一切为了青少年”这一根本落脚点上来。努力打造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为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项目,具体如下:

(一)静态维度

一是“阿亮警官萌动4A·护雏微课堂”。2014年,为了进一步拓宽青少年安全防范视角,零距离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在工作之余,局团委副书记朱天亮(阿亮警官)创新思考,编写了《法治护雏,关爱明天——阿亮警官说防范之护雏微课堂》系列讲义,该讲义包括与中小学生相关的安全防范相关的10多个专题,并多次公益送课进校园。2015年,朱天亮根据以往在全区巡回上课的效果情况,将原有法制课升级改版为——阿亮警官“萌动4A·护雏微课堂”,即一局游戏(A game)、 一场倾听(A listen to)、 一次探讨(A discussion)、一段讲述(A period of about),该微课堂针对性强、实用性高、适用性广,并通过在全区相关报刊、网络、露天显示屏等渠道广发“招生帖”,目前已采用主动对接、接受约讲的方式为全区青少年学生上课。目前,该课程已公益送课进学校和社区40余课时。朱天亮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讲课,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喜爱,他已被多家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

二是安防超市。在党政机关推动和支持下,我们在工作室所在地建立了安防超市,里面有涉及青少年生活中防火、防盗、防骗等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的互动内容,并且配有实物展示、设备互动和语音提示器等,通过民警带领青少年参观讲解、知识问答、情景体验等形式,让青少年在各类形式的互动中学到安全防范知识。

三是科普中心。工作室内的科普中心设有各类融入科学原理的仪器设备,主要通过科学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互动形式,对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还设立了科普图书阅览区域、绿色上网区域及科技运动馆,可以供青少年学习娱乐。

四是小影视厅。工作室还拥有可容纳50余人的小影视厅,可以播放3D影片和各类电影、教学片,比如我们常放的由公安部制作的《交通安全等警示教育片》,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还在小影视厅开展了很多主题教育和趣味活动。

五是团队活动。在工作室内我们定期开展了读书漂流、小记者分享、集体的力量等青少年成长沙龙和团队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孩子们的沟通、分享和合作意识和能力。

(二)动态维度

一是阿亮警官平安直通车。我局投入30余万元打造的“阿亮警官平安直通车”,这也是我们工作室的流动阵地。该车集舞台、灯光音响和LED显示屏、30余块展板为一体,通过编排安全类、法制类等寓教于乐的节目、文艺类节目以及民警现场有奖知识问答等相结合的形式,定期开将车开到辖区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活动,每场演出的筹划、节目编排、主持、表演都由团干部承担,团干部编排并参演的安全防范情景剧《取经路上》等节目,在网上的点击量非常高,更是受到了青少年学生的一致好评,更是受到了市民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公益演出30余场次,受众达两万余人。

二是电视栏目和电台栏目。2014年以来武进区公安局相继与武进电视台和常州电台合作,开辟“阿亮警官说警事”和“阿亮警官时间”栏目,均由团委副书记朱天亮(阿亮警官)出镜主持,以案说法,说防范技能,主要是用电视和广播的形式,让青少年监护人和市民了解青少年安全防范知识,从环境上为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

三是报刊网络专栏。2015年以来,该项目在《武进日报》、平安武进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开辟了“青少年平安成长专栏”、“防范电信网络宣传专栏”等。

三、成效

该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正式实施,具体工作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落实,所有活动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护航青少年”的目标,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146次,共有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受益,使他们学习和掌握了相关安全防范知识,其中重点是辖区的流动留守儿童。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也在各级媒体上多次报道。

四、创新启示

我们的项目最核心的就是紧扣青少年成长特点,通过全新的载体和形式开展各类活动比如“护雏微课堂”、“平安直通车”,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青少年平安成长护航工作之路还很长,尽管我们信心满满,但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今后,我们还需进一步巧借资源、创新方法,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还要进一步思考研究新方法、新载体、新活动,并落于实处,将项目更扎实、更有效地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