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国家税务局:青悦讲堂,打造青年人的"思享空间"

2016年01月0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江苏常州、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青悦课堂、打造“思享空间”

常州市国家税务局现有团员青年277人,设有12个基层团组织,共有团干部62人。市局团委坚持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根据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引导方式,深化青年干部思想引导工作。2014年以来,通过开设常州国税“青悦讲堂”,为青年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展示自我舞台,打造属于青年干部自己的“思享空间”。

一、源起 

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多样,各种思潮相互交织影响,青年干部正处于价值观尚未完全确立的关键时间,正确引导青年思想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目前,常州市国家税务局青年干部分散在各地各单位,仅依靠各团支部去开展思想引导工作难度较大,难以形成浓厚的氛围,迫切需要市局团委统一组织、创新形式,切实把青年干部思想引导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市局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基层单位和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团委委员一致认为抓青年干部思想引导工作必须要有载体和平台,必须要把青年干部聚合在一起,必须要发出正确的声音占领青年干部的思想阵地。为此,市局团委借鉴央视“开讲啦”等做法,在前两年培育“青年道德讲堂”、青年读书论坛的基础上,提出了开设“青悦课堂”,打造属于青年干部自己的“思享空间”的创意,得到了市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通过近两年的实践,赢得了广大青年干部的支持和参与。

二、做法 

(一)办好“五大讲堂”,解决“讲什么”。紧扣税收中心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围绕青年干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征求青年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市局团委正式推出了“政经、业务、文化、历史、道德”五大系列讲堂。“政经讲堂”主要围绕党中央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国家宏观微观经济走势分析、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学习和解读;“业务讲堂”主要围绕财会知识、税收法律法规、税收政策业务、计算机、行政能力和税收管理改革等专题开展学习和解读;“文化讲堂”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知识、传统文化、团队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历史讲堂”主要围绕党史国史团史,特别是以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当代史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和辅导;“道德讲堂”主要是系统内外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

(二)用好“五类人员”,明确“谁来讲”。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用好各类人员,建设多元化的讲课队伍。一是党政领导讲。主要是邀请系统内各级领导干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等主题进行讲课,结合“领导干部上党课”、“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等活动,市局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以及团委书记分别为青年干部讲课。二是专家教授讲。主要是邀请全国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国史、读书成长、心理疏导等主题为青年干部讲课,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重庆大学曾国平教授、中央党校陈宇飞教授等先后来到青悦讲堂授课。三是先进典型讲。坚持抓好道德讲堂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引导青年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是身边青年讲。青年干部税收工作的生力军,很多人就是各单位、各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后备人才,青悦讲堂鼓励情感干部自己讲业务、谈感悟,提高青年干部自我表达的能力,搭建展示自身才华的广阔舞台。五是青年“偶像”讲。邀请创业创新的“风云”人物,社会各界青年才俊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创新实践,激励广大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建功立业,为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建好“五大阵地”,检验“讲的效果”。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青悦讲堂”创设的目的所在,市局团委通过建设能手竞赛、帮扶工程、青苗计划、青年先锋岗、创业服务队“五大阵地”,把“讲堂”延伸拓展到实践中,引导青年干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一是组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竞赛。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开展常州市国税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竞赛,围绕税收管理改革导向,按照纳税服务、风险应对两大类别,组织全系统40周岁以下37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竞赛,评选竞赛优胜团队和优胜者。二是实施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组织青年干部深入茅山革命老区贫困村结对帮扶,定期开展捐资助学、帮扶慰问活动。三是深入推进“青苗计划”。1995年在安徽省金寨县建成常州国税希望小学,20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2013年以来实施学校少年宫建设“青苗计划”,帮助建立青苗德育、技能、阅读、书画、体育、科技教室,组织青年干部与学校学生“大手牵小手”,开展“青苗义教”和“爱心帮扶”活动,提升青年干部文明素养。四是组织开展“青年先锋岗”评选活动。适应税收管理改革要求,围绕税收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常州市国税系统“青年先锋岗”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纳税服务、风险应对、税务稽查、信息技术、行政保障五大类20个“青年先锋岗”,引导青年干部在税收管理改革的实践中彰显作为、贡献力量。五是成立创业服务队。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组织系统内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参加常州市国家税务局“创业服务队”,面向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等开展税收政策咨询辅导,及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各种办税便利。联合常州大学等10所高校组织开展“创客青春 税伴同行”大学生税收志愿者大赛,成立常州市大学生创业税收服务中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各种税收服务。

三、成效 

2014年以来,常州市国家税务局共举办青悦讲堂56期,参与青年干逾6200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青年干部的普遍欢迎。

(一)增强了青年干部对党的认同感。通过对国史党史团史的学习,广大青年干部重温了伟大的中国革命历史,加深了对党的了解,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牢固树立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一位青年干部表示,通过开展青悦讲堂之“读红色经典 品红色文化”活动,邀请张太雷孙女张子娟(常州市国税局原副局长)讲述张太雷的事迹,使他对常州“红色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逐渐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

(二)提高了青年干部的学习力。青年干部的学习氛围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的“要我学”变为了“我要学”、“不想学”变成了“自觉学”。截止目前,常州国税取得省局专业等级中级的占比70.34%,取得高级的占比30.92%,均高于全省平均占比近10个百分点。“三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人才占比12.92%,获得省局竞赛税收专业能手称号占全省能手13.05%。

(三)提升了国税青年的文明度。坚持典型引路,通过青悦讲堂(特别是道德讲堂)建设,青年干部的文明素养、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全系统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最善创新好青年”周丹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团省委副书记张国梁、王伟、团市委书记潘文卿等领导先后观摩我局青年道德讲堂。景临部长认为我局的青年道德讲堂感人肺腑、触动灵魂,是他接受的一次最好的、别开生面的、震撼心灵的道德课,是青年思想引导的崭新载体,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值得全团学习、借鉴和推广。今年,在纪念安徽省实施希望工程暨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建校25周年仪式上,我局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安徽希望工程25周年突出贡献奖”。

(四)推动了青年工作的创新力。你追我赶争上游,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涌现,过去的“不干事” 变为了 “想干事”、“不能干”变为了“能干事”。青年干部在各项税收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税收管理改革的征程上奉献青春、实现自我。常州市国家税务局青年工作走在全省国税系统和全市机关的前列,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报道了我局青年工作。学习力、创新力带动了组织整体绩效的提升,常州市国家税务局团委以榜首位次被省国税局团委表彰为“绩效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被团市委表彰为“常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四、创新启示 

在青悦讲堂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青年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要把握正确方向,要围绕中心工作,要贴近青年需求,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倡导知行合一。

(一)把握正确方向。坚定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的第一位要求,是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方向。在青悦讲堂的建设中,我们始终牢记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坚持不懈地开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帮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二)围绕中心工作。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必须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开展是我们在青悦讲堂建设中得到的重要启示。青悦讲堂在设计之初就提出要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核心业务的工作思路,专门开设了“业务讲堂”,围绕税收管理改革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让青年干部、业务骨干来讲税收知识、讲业务技能,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对税收管理改革工作的参与和贡献,也得到了党政领导对青悦讲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三)贴近青年需求。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决不能自弹自唱,否则必然会曲高和寡。开设青悦讲堂是市局团委在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干部意见建议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形成的,特别是在讲堂内容中结合青年干部兴趣点,开展了“户外拓展训练”、“舌尖上的共青团”、“微电影沙龙”等活动。这个征集意见、研究讨论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但对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非常有益,工作思路一经形成和实施,就会得到各级团组织很好的贯彻落实,就会得到青年干部的积极参与,这也是青悦讲堂开设以来56期,期期精彩、场场爆满的原因所在。

(四)创新方式方法。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必须创新方式方法,科学分析青年干部的兴趣和需求,采用青年易于、乐于接受的新手段、新载体,切实提高青年活动的吸引力。我们在青悦讲堂的实践中,既运用了传统的灌输法,讲授知识,又综合运用了典型法、比较法、实践法、仪式法等手段和方法,并采取“请进来(专家辅导)”和“走出去(现场教学)”、“线上(微信和网络讲堂)”和“线下(实体讲堂)”相结合的方式,使得讲堂广受青年欢迎。

(五)倡导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悦讲堂不仅鼓励青年干部来“讲”、来“学”,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年干部去“行”、去“做”,可以说,实践性是青悦讲堂的鲜明特色。为此,市局团委精心打造了能手竞赛、帮扶工程、青年先锋岗、创业服务队“五大阵地”,就是希望青年干部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以所学来改造世界,在服务大局、服务纳税人、服务社会中干事创业、提升自我、展现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