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民防局团委:着眼青年经常性教育 建优民防青春讲坛

2016年01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团建、江苏常州、团员队伍建设、经常性教育、常州民防青春讲坛

近年来,常州市民防局团委着眼加强青年经常性教育,立足自身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设立了常州民防青春讲坛,通过改革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切实提高团员队伍整体素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一、起源

加强青年经常性教育,对团组织来说是一个老课题,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在我们反复抓、抓反复的同时,也感觉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青年需求的及时把握上略显欠缺。当前,青年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发展日趋多极化,而我们的活动往往考虑面上多,考虑传统多,有时略显滞后。

二是在新知传输的载体建设上略显不足。过去,传播新知识我们用的最多的方法就是办讲座、听报告。事实上,这些方法的确能在短时间内海量传播有效信息,但由于缺乏互动性、趣味性等特点,往往易传不易收,青年对此热度不高。

三是在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上略显匮乏。特别是在需要借助体外资源来开展教育活动时,往往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这对资源先天不足的团组织来说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设了常州民防“青春讲坛”。通过这一教育载体的建设,使广大民防的团员青年“学习有校园,充电有场所,交流有平台”。

二、做法

(一)参与人员求广,让渴求学习的团员青年学有良机

一是采取课程预告制。每年初,我们对本年度计划开设讲坛的次数、内容、形式等作出了详细安排,制订了专题工作方案,并列出了课程菜单。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推介、网络或公示栏发布信息等方法,及早告知全体团员青年,从而方便大家有选择地报名参加讲坛活动。二是采取小班培训制。我们采取增加活动频次、减小培训规模的方式化整为零,采取小班化培训方式,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开展讲坛活动,让更多的团员青年能参与到讲坛中来。三是采取全员吸纳制。创办“讲坛”,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全体团员青年,但绝不拘泥于该群体。由于讲坛内容贴近实际,活动初期经常会有其他员工主动参学。对此,我们将讲坛活动办成了完全开放式的“员工课堂”,为更多的好学者提供了学习机会。截至目前,讲坛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50场次,参学者逾1600人次。

(二)讲坛内容求新,让勤于学习的团员青年学有成效

我们大致创设了四大版块:一是学习讲坛。邀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知识讲座,传授新文化、新知识,包括法律知识、科普知识、时政知识讲座等,先后举办了“五·四”精神的真正传承、文明礼仪、七一精神解析等专题报告。二是风采讲坛。由团员青年中的优秀代表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材的经历,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激励青年人自强自立,拼搏进取,走向成功,举办我的低碳生活等主题活动。三是时尚讲坛。围绕时尚话题,邀请各行业内人士展开多角度探讨,指导开展多层次的体验,引导青年共享健康时尚成果,举办科学健身体验、蛋糕DIY等活动。四是生活讲坛。围绕青年关注较多的家庭生活问题,传授有益的经验和可供借鉴的方法,帮助青年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惑和烦恼。如开展的家庭理财、职业化妆讲座等。

(三)运作方式求活,让善于学习的团员青年学有兴趣

一是探索活动方式多元化。重点探索创设了四种模式。座谈式:通过专业人士一人说众人听的方式,向青年们讲述前沿科学和专业知识。展示式:让青年自己走上讲台,用多样的方式展示自我风采,提供可供他人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体验式:有组织地让青年走出课堂,亲身尝试活动项目,增强青年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兴趣。互动式:组织青年和专业人士进行互动对话,帮助青年答疑释惑。二是探索运作方式市场化。邀请专业人员讲授专业知识,把讲坛舞台交给商家来经营,不仅可以让青年们感受专业服务,而且可以解决团的经费不足问题。

三、成效

1. 拓宽了资源整合的思路

与一些较大的行业系统能相对容易地找到商家合作不同,我们更多地需要通过走出去,向商家进行自我推销,与商家共同寻找政治资源和商业价值的契合点,从而实现双赢。尽管难度很大,但是成效也不小。这一点上,我们做了一些小的尝试,或许也可以给一些与我们规模相当的行业团组织些许工作参考。

2. 提升了教育活动的质量

由于我们在活动中,增加了专业性、贴近性、互动性和趣味性,活动质量明显提高,青年参与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

3. 扩大了青年活动的影响

讲坛创办五年多来,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50场次,参与者逾1600人次,每年团员人均参加活动接近10场次。

四、创新启示

对于团的基层组织来说,构建和完善团员经常性教育平台,激发团员青年参加团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增强他们参与活动的自觉和兴趣,无疑是一项重要课题。随着时代的进步,青年思想和价值取向更趋多元,接受新鲜事物的渠道和样式也更趋多样,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津津乐道的话题、孜孜以求的知识,尽最大可能吸引青年参与到团组织活动中来,让他们愿意来、有收获,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团的组织才更具有生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