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余兴安:优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2016年01月04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优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五大发展理念,并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强调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明确了人才工作发展理念、发展目标与战略任务,是指引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总方针与总要求。

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要着眼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全局。人才工作不是一个行业性的工作领域,是服务于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中的各行各业,为其提供智力支撑和保障力量的。因此,不可仅从自身的工作规律出发自成一体,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与经济社会事业紧密结合,与全体国民、全体劳动者的成长成就紧密结合,可以突出重点,不得有所偏废。

第二,要着眼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人才工作除了解决眼前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确定自身的发展目标,体现长远性、前瞻性及可持续性。

第三,要着眼国际竞争大趋势。现代信息、交通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强,正在不断加剧国际竞争,对人才的争夺也渐呈激烈的态势。在国际人才竞争中必须把握大趋势,争取主动,体现优势,这是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保证。

第四,要着力完善制度和创新政策。与人才工作相关的制度与政策犹如人才工作一样,涉及广阔的领域,而教育制度、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的不断完善,促进社会劳动者创新、创业政策的推陈出新,具有基础性意义。制度与政策的变革要体现锐意创新的精神,在遵循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的原则下,努力形成制度比较优势。

第五,要着力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要让市场供求机制、价格机制、优胜劣汰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凡是能通过市场解决的问题就一律交由市场解决。但也并非全然放任自流,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仍然是政府之责,在健全人才服务市场体系中,政府亦应更好地发挥推动作用。

第六,要着力激发人才自我成就的内生动力。不能只一味强调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越环境,没有在温室中长成的参天大树,也没有在保育箱中就能成才的强健儿女。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理想,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自我塑造、自我超越的精神,是任何一个社会良才成长成就的必要条件。要加强引导,形成正确的社会导向。

第七,要着力形成推进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加强沟通协调,优化结构布局,有效整合力量,提高人才工作的投入产出效益。

(作者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