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思考

范 义

2016年01月04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性少数”、“决定性因素”如何保持党政机关的廉洁问题,已经尖锐地提到领导干部者的面前,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着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领导干部需要在养成廉洁自律意识、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上下功夫。

一、正确理解廉洁自律的本质内涵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进步文化中,有一个突出而闪亮的思想,就是扬廉抑贪。有风骨的志士仁人,对贪鄙者责责骂骂;有见识的帝王将相,对贪鄙者打打杀杀。翻开中国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历朝历代在开国之处,最高统治者大都励精图治,政风清廉,各级官吏也大多洁身自好,克己奉公。但随着政权的稳固,就渐渐政怠宦惰,官吏也逐步以权谋私,巧取豪夺,发展到后来卖官鬻爵,贪贿公行,最终导致“人亡政息”,王朝覆灭。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一部朝代更替史,就是一部反腐肃贪史。古人认为,廉政不仅指惩治贪污、防止腐化,而且还指为政者要勤俭节约、绩效显著。我们现在强调廉政建设,其内涵也应不仅仅是查出贪污、贿赂案件及制止党政机关中的不正之风,其外延应当涉及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注重工作效益,克服一切人力、物力、时间的浪费等。中国共产党提倡为政清廉,同封建国家和西方各国的为政清廉性质有着根本的区别,封建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吏治清廉是维护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而我们党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立国之本

为政清廉是人类历史上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为政清廉,不单是我国历史上清官的美德,而且世界各国也都很注意把为政清廉作为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清廉,不是今天才提出的,也不是无产阶级所独有,而是人类历史的精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治国安邦的重要规矩。因此,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立国之本,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一,廉洁自律问题直接关系我们党能否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及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性质。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否继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现实问题。从总体上看,我们绝大数党员干部能够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各种考验,是有力量同消极腐败作斗争的。虽然我们党通过采取高压、铁腕的反腐手段,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仍然存在的一些腐败以及新生的腐败现象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决不可掉以轻心。如果腐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遏制,终将会导致党的蜕化变质。因此,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就是关系到保持党的性质的大问题。

第二,廉洁自律问题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全面深化改革关系着中国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如果不能有效地惩治腐败,就必然会脱离群众,失去民心。如果说现在有什么可以毁坏我们事业的话,那就是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的腐败现象。

第三,廉洁自律问题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和国家的兴衰存亡。党是这个社会的表率,而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领导干部为政清廉、奉公守法,就会对整个社会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如果为政不廉,就会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即使经济发展了,小康建成了,整个社会风气也难以向好,高度认识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显得极端重要。

三、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一是要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廉政文化上下功夫

纵观历史,凡政治清明时期,最高统治者莫不提倡节俭以率天下。如汉文帝刘恒在位23年,俭朴为天下先,坚持以德化民,以达天下大治。景帝子承父业,克绍箕裘,中国封建社会出现了第一次繁荣昌盛的黄金时期,史称“文景之治”。蜀国丞相诸葛亮严于律己,正身率人,一身节俭。他向后主刘禅保证:“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曹操在统一过程中,锦旗所指,所向克捷。蜀国偏居一偶,能够与魏、吴鼎足而立,不能不说与他们的个人品德高尚、官员清廉,从而产生了一定的凝聚力有关。

二是要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

党性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同无产阶级纯洁的思想意识的高度统一,是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根本标志。增强党性修养,这是保持廉洁自律的一项根本措施,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之所以发生一些腐败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理想信念缺乏、世界观的非理性、党的宗旨意识淡化是根本原因。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党性问题是个思想觉悟问题,是个世界观问题,是为什么当党员、为什么当干部的问题,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问题,个人主义是党性的大敌。改造世界观,说到底就是要克服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现在仍然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党性教育,有时把改革开放搞活和为政清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立起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真正发挥,这个教训必须认真吸取。

三是要在进一步强化“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公仆就是奉献”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上下功夫

新党章中“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的命题,是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教训时提出的。在这里,“公仆”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它与任意索取,肆意豪夺相对立。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明确,手中的权力是人们赋予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所有的领导干部只能掌权为民,绝不能以权谋私,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行为准则。权力与责任、自由是辩证统一的,要看到权力背后所凝结的责任,要把权力与责任统一起来。因此,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强化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要当领导干部,就要肯于奉献,积极维护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秉公干净用权,为民忠诚尽责。

四是要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下功夫

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严格地把好用人关,不断增强在用人上的程序性、实质性民主清单和透明清单,真正地贯彻“忠诚、干净、担当”的德才兼备的原则,从而保证进入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是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尤其是建立和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势在必行。要特别强调严格执行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考评、监督、质询、弹劾、奖惩、升降、罢免等制度,干部升降、干部考核要以功绩为主要依据,真正做到优胜劣汰。只有坚持公开、民主、平等、择优的原则,才有利于建立一支适应新形势改革和建设需要的、廉洁奉公的优秀干部队伍。(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