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团委携手志愿者合唱奉献歌

2016年01月0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湖南岳阳 南江镇团委 引领 志愿者 志愿服务 奉献精神

南江镇共有团员687人,其中男生398人,占团员总数的57.94%,女生289人,占团员总数的42.06%。镇团委现设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成员主要由乡村和企业团委构成。下设直属团组织13个,其中村级团支部7个,学校团委4个,非公有制经济团支部2个。

为积极探索发挥团委枢纽型作用,畅通政府、社会组织的对话合作渠道,沟通体制内外各类组织,并整合资源,获得更大程度的社会力量支持, 大力引导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而推动政府、企业和青年社会组织在公益领域的多元化合作。今年,南江团委联合爱心人士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驻地在乡镇的志愿者协会——平江县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通过团委干部亲自带头参与志愿行动,并动员具有各种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慈善服务,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在镇域的发展,并协调政府通过各项措施为公益慈善组织发动和组织志愿者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通过积极培育和引导志愿精神,让社会救助建立在广泛的公众参与和志愿精神基础上,使镇域的社会志愿者队伍迅速发展壮大,镇域的志愿服务也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影响日益扩大和深化。

一、源起

乡镇共青团作为覆盖范围广、服务性能强的基层组织,在引导、组织、管理、激励、协调和保障志 愿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政府与志愿服务组织间,以及志愿服务行动与社会大众间的纽带。在全面构建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探讨共青团组织的功能和地位分析出其发挥组织优势,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发展的路径对我国志愿服务法的发展和促进中国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乡镇基层青年志愿服务发展中的存在志愿者资源不充足、志愿服务经费短缺、志愿服务社会影响有限等诸多问题,结合共青团组织促进志愿服务发展的理论和乡镇基层青年志愿服务的实际情况,认为共青团组织可以利用其组织和活动优势,发挥好其在政府和志愿服务活动间的纽带作用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发展,共青团组织可以从推动政府优化青年志愿服务管理,调动社会力量和创新发展方式等方面推动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

二、做法

(一)、大胆创新——成立第一个据地在乡镇的志愿者组织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并带动其他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建设和谐有序、文明祥和的南江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同时为延伸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手臂,提升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管理青年事务、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为依托合适的平台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南江团委于今年年初联合爱心人士成立全湖南省第一个驻地在乡镇的志愿者组织——平江县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通过推动志愿服务在镇域的发展,动员具有各种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慈善服务,政府通过各项措施为公益慈善组织发动和组织志愿者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积极培育和引导志愿精神,发展壮大社会救助志愿者队伍,让社会救助建立在广泛的公众参与和志愿精神基础上。

南江团委领导下的南江志愿服务秉承注重党政关注、切合社会需求、激励青年积极参与的原则,自2015年初平江县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至今,通过积极介入参与助学帮困,扶助孤寡老人,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引导交通、维护大型活动秩序等活动,南江的平江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已经成为拥有3个分会,160多个在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在本地区和辐射周边五镇一乡的志愿者服务,团委的枢纽和杠杆功能逐年增强,仅今年为南江地区所提供的3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就调动了约上千人次的志愿服务力量。同时,团委还主动联络各类社会爱心人士,引导其积极参与公益项目。

(二)、幕阜大山的爱—全民参与

南江镇团委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搭建青年社会组织资源整合的社会化运作平台,在宣传推广、资源整合、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财务监管等方面推出服务举措,为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发展提供实质性帮助。并与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围绕青年就业创业、扶贫济困、社区服务等方面,探索出各类切实可行的政府扶持政策。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和讲座,发掘、凝聚和培育一批热情高、能力强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鼓励青年社会组织承接共青团组织的活动项目,并在活动过程中给予业务技能、组织管理上的指导和一定的资金扶持。

针对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在开展活动中普遍存在的经费来源不足、公信力不够、缺少场地资源等共性困难,镇团委积极协调政镇政府。通过项目合作、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为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募集了10多万元;通过项目合作、并联合镇党委政府向公益组织开放,提供会议、交流、联欢活动等场地;同时通过联系相关资深管理人士对志愿者进行专项培训,为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对自身科学定位、规范服务提供了参考和指导;在为公益组织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方面,与南江生活网、长江信息报等多家媒体的公益栏目合作,为公益组织、公益项目提供多方面宣传。

镇团委通过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形成“给力+接力”的基本运行模式,有力推进了助学扶困、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通过健全志愿者权益保障和工作支撑机制,拓宽统筹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渠道,增强志愿服务发展活力;通过积极争取,力争各种渠道为青年志愿者工作提供经费支持,让其承担起部分公益服务的职能,并力争形成参与政府公共服务的合作机制。

(三)、昌水源头的温暖——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青年文明模范作用,广泛动员青年职工弘扬志愿者精神,投身扶贫帮困,使团委引领下的志愿服务深入人心,让团委干部和先进青年切身体验并投入志愿服务事业,树立本地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行动力,南江镇团委积极引领下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坚持从农民工子女和残疾青少年两大群体中挖掘志愿服务需求,从服务大型赛会和政府重点项目两大方向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

2015年2月16日,南江“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携手万福隆集团,进行慰问特困家庭活动。由万福隆集团爱心捐赠5万元物资,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成员带着物资逐户送到特困家庭,给他们在立春之余更是添上一份暖意。

2014年2月19日日小城微爱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为他们每人送上一份过年的礼物大米、食用油、过年礼包、牛奶、苹果、 蛋糕和糖果,确保每一位老人人手一份,并和他们吃了一个团圆饭,祝他们过个祥和美满的新年。

2015年3月11日南江团委携小城微爱22名志愿者响应政府号召,植树造林1000多颗,志愿林初成规模。

2015年4月11日南江团委携小城微爱赴长源敬老院慰问老人,为孤寡老人们送来了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爱心关怀。

2015年4月在得知南江镇黄裴村欧阳谆谆患有尿毒症、红门村黄杰文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南江团委携手微爱义工同样利用网络媒体发起募捐,三天时间分别为他们筹得21640.77元,并全部送予患者家属!

五一义卖之后,了解到南江镇最边远的长源村有很多老年人患病,但因山高路远无法得到医疗帮助,南江团委携小城微爱和湘北医院到长源村进行义诊,为他们带去了一批常用老年病药品及仪器。

2015年5月16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南江镇四方里七个孩子,结伴到露江山东侧两河相汇处洗澡,其中有一小孩落在深水处挣扎,被四方里乡亲救起,另一个小孩则被水冲得不知去向。团结的南江人立即自发组成救援队施救,围观者上千人,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得知此情况,南江团委携小城微爱义工立刻赶往现场帮助搜救落水儿童,同时组织疏散群众,维护交通秩序!

得知上坪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孤儿或者单亲家庭,为了让上坪无妈小学的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南江团委携手小城微爱于6月27、28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关爱无妈小学孤儿的活动。让无妈的孩子有了家。

2015年8月,得知部分浙江大学一名著名心理教授黄绎霖教授将来平江县开展心理辅导活动,镇团委通过积极争取,黄教授来到南江为山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天的心理疏导活动,打开了大部分孩子的心扉,让他们能够欢笑的融于同学们一起开展集体活动。

三、成效

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是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的创新方式,依托镇域青年志愿服务建设,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南江团委领导下的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成立不到一年即拥有义工160人,常住义工75人,开展大小活动30余次,助学扶危济困遍布五镇(城关镇,童市镇,梅仙镇,南江镇,上塔市镇)一乡(板江乡),筹集扶贫助学资金数五十万元,资助学生177名,累计支出助学款26万元,帮助的贫困家庭232户,为他们带去了慰问物资合计22万元。南江团委引导下志愿服务发展得到了省市县镇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入湖南省义工联盟并成为 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成员,会长方迎宾女士更是当选为理事会副秘书长。五名义工获岳阳市最美义工称号。镇团委在引导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方面正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四、创新启示

志愿者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共青团作为一个先进青年组织,大力引导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南江团委的成功经验在于:走进群众生活才能找准志愿服务需求点,了解群众资源才能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发挥榜样力量才能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

只有将志愿服务理念和精神植根于青年心中,才能实现志愿服务事业长青。同时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永葆志愿服务事业生生不息。团委通过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形成“给力+接力”的基本运行模式,有力推进了助学扶困、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通过健全志愿者权益保障和工作支撑机制,拓宽统筹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渠道,增强志愿服务发展活力;通过积极争取,力争各种渠道为青年志愿者工作提供经费支持,让其承担起部分公益服务的职能,并力争形成参与政府公共服务的合作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