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学生村官开起“工作室”

2016年01月0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学生村官开起“工作室”

【关键词】乡镇村、浙江杭州、参与社会治理、承担政府事务、打造组织品牌、大学生村官工作室、服务新农村

为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更加有效地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创新精神、蓬勃朝气和务实勤干,江干区丁兰街道(原名丁桥镇,于2014年12月撤镇建街)以青春党建和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于2013年9月在辖区沿山村成立全省首家大学生村官工作室,切实为大学生村官、村团干部提供一个培训、学习、交流、展示、锻炼、成长的平台,从而创新服务模式、促进新农村建设。

一、源起

丁兰街道沿山村户籍人口1000余人,是江干区仅存的两个村之一,沿山村大学生村官工作室以“筑梦美丽乡村为目标,共享青春出彩机会”为主题,从政策宣讲、咨询指南、公益事业、民情代办、文化建设、创业致富六大功能着手,开展“村官小喇叭”、“小候鸟之家”、“80、90创业急先锋”、“村官代办工作室”、“皋亭文化使者”、“村官沙龙论坛”、“助力文创”、“网上致富帮卖店”、“村官报”等九大项目的活动,从而助推新农村建设。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14名,其中党员11名,团员3名,大专以上学历12人,主要负责人25岁,平均年龄27岁,是一个务实、进取、创新、有活力的团队。

二、做法

(一)组建“村官小喇叭”,保证政情信息上通下达

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历高、知识面广、信息来源丰富、接受新事物速度快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加强组织引导,成立“村官小喇叭”。主要以拉家常、说夜话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村党员群众讲解党的十八大精神,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农村实用技术,科普、法律等方面知识,为农村群众宣讲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两村目前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响应下,全面推进风情小镇、智慧小镇建设,大学生村官应该进入农户家中,配合村里做群众工作,发挥自身的一定作用;此外,依托丁兰青年联盟网络团委这个“CPU”的核心功能,借助开心网、人人网、先锋微博、QQ、微信等服务器,形成村官工作网络集群,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村民凝聚起来,宣传引导正能量。

(二)成立“小候鸟之家”,构筑“第二课堂”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务工人员的孩子因为父母在外工作长期缺乏关爱这一现象,村官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或邀请相关领导、名校老师在“小候鸟之家”里对他们在心灵、学习上进行辅导教学,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拥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同时,既做“家长”也做“老师”,开办“第二课堂”:内设“英语角”、“艺术园地”、“电子信息室”,帮助他们补习功课,提供英语教学、绘画美术、声乐舞蹈、计算机入门等课程,通过电脑视频,让孩子们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诉说思念,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为留守儿童筑起了“爱的港湾”。此外,设立“新农村研究学院”,整理总结新农村建设以来的成就、经验和不足;设立“法律援助点”,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和民事调解员。

(三)搭建“80、90创业急先锋”创业基地,实现“抱团发展”

借助街道创业就业中心平台,在村官工作室成立一个同步对接的分设点,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社会上就业创业的相关信息,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行动”,成立全市首家“大学生村官致富基地”,广泛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加强创业培训、搭建创业融资平台、建立创业指导中心、设立“创业讲坛”、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助推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塑造“80”后、“90”后大学生毕业生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从而带动一部分中老年人再就业创业。利用区、街道政策资源,结合两村花卉、旅游、养生、宗教等产业优势,引领群众奔康致富。

(四)试行“村官代办工作法”

借助党代表工作室平台,党员村官、团员村官要积极学习当地政策条文、法律法规、民风民俗,带头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行动不便、体弱多病、常年在外的特殊村民实行代办制,帮助代理计划生育、五保低保、补助金申领、农副产品代销代购、日常生活等等。

(五)做“皋亭文化使者”,实现党建促共建

以党建为引领,以沿山、皋亭两个村的文化礼堂、道德大讲堂为阵地,结合“皋亭荟”艺术协会,村官做皋亭文化的使者、导游和讲解员,将挖掘和保护村落民间特色文化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将改善村容村貌和提升民风民俗结合起来,以“民乐团”、太极剑、“孝女灯”、“墨痕书画社”等民间艺术团队为载体,大力弘扬“和文化”、“孝文化”、“忠文化”、“佛文化”等符合时代正确价值观的具有新农村特色的当地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改善民风民俗。

(六)开展“村官沙龙论坛”,促进“新老帮扶”

成立“村官沙龙论坛”,邀请邀请村民、干部和专家学者对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经验开展授课讲座,大学生村官带头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展开讨论。成立“村官联谊会”,开展新老大学生村官“牵手共建”活动以及与丁兰街道以外的大学上村官交流互动,让新一批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上手工作,融入到农村生活中去。采取“2+1”的新老村官搭配模式,每2名上届大学生村官带领1名新一届村官组成帮扶团队,让新村官跟班锻炼学习,手把手指点,面对面传经解惑。

(七)助力文创产业,提升皋亭山景区品质

皋亭山景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力引进文创企业及文创类人才,实现招商引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助力推动作用,进行摸底调查,牵线搭桥,走入村民家中,努力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实现整组整租,助推农村文创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从而提升皋亭山景区整体品质。

(八)组建“大学生村官帮卖店”,构筑网络致富“高速路”

沿山村与浙江太极养生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打造的中国健康养生文化第一村这一平台,大学生村官们积极学习、宣传“环保养生酵素”的制作方法,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在家简单制作酵素。利用电脑网络交易平台,在淘宝网上组建“大学生村官帮卖店”,帮助村民制作的环保养生酵素形成绿色产业,提高村民收入,此外,皋亭山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通过宣传打响沿皋茶叶品牌,借助网络平台,打开销路,让村民踏上网络致富的“高速路”。

(九)创建“村官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编办手机“村官报”,随时随地刷新最新资讯

创建“沿山村官网”微信公众号,旨在从村官内部自我完善到外向的服务大众发展。村民们可以通过微信向村官反映情况,提出困难,也可以通过手机报了解到热点新闻、党史知识、村庄发展等相关资讯。提升工作室与村民互动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扩大“村官工作室”在丁兰地区的影响力。与丁兰网络团委合作,制作便民乡村地图,方便村民出行、景区游客的游览。

三、成效

1、浙江省共产党员杂志刊登了沿山村党总支书记董华的人物专访。文字内容涵盖沿山村简介、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未来的规划、党代表工作室、党建村史展厅、大学生村官工作室的打造、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等等,插图内容涵盖我村文宣队、董书记雪天走访村民、重阳节大型文艺晚会。

2、沿山村与浙江太极养生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邀请马来西亚酵素之王温秀枝教授来我村,打造的中国健康养生文化第一村这一平台,大学生村官们积极学习、宣传“环保养生酵素”的制作方法,并和村民们分享制作过程的心得和体会,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在家简单制作酵素。并帮助村民在淘宝网上开启“大学生村官帮卖店”,助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带动“80、90”青年创业,“60、70”中年就业。因此有幸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报刊媒体、中国青年网、全国大学生村官网等网络媒体上刊登。

3、沿山村大学生村官工作室创建全区首个村级微信公众号,编办手机“村官报”,随时随地刷新最新资讯。创建“沿山村官网”等微信公众号,旨在从村官内部自我完善到外向的服务大众发展。村民们可以通过微信向村官反映情况,提出困难,也可以通过手机报了解到热点新闻、党史知识、村庄发展等相关资讯。目前此微信公众号按照每周更新2期的进度,已获得一定的口碑和关注度,逐渐成为沿山村官方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和新型宣传口。内容涉及到最新实事、沿山新闻、党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等,内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

四、创新启示

(一)统一思想,加强团队建设

加强统一认识,以创建为目标,成立领导小组,有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每月召开例会,明确各自职责,分工不分家,努力提升工作队伍专业素质和水平。制定了系统的考核规章制度,如《“五好五星”积分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并将制度与工作流程上墙。以文件形式下发了日常考核、激励制度,并在工作环境中加入宣传氛围,让创建工作时时刻刻铭记在心,形成统一的思想合力。为提升窗口形象,统一服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规范日常工作语言及基本礼仪。

(二)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出成效

岗位工作人员主动开展每周一次“头脑风暴”来交流学习,每月一次“沙龙论坛”来培训互进。在值班大厅设立一个青年文明号接待站,由岗位成员轮流值班。发放“百优”创建卡、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增加创建氛围的布置、加强对志愿者服务队的建设和培训。

(三)乐于奉献,创建团员新的凝聚点

村里原本就有一些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工作室通过组织一些活动将这批志愿者紧紧围绕在团委身边,甘当奉献爱心的先锋队。根据大学生村官、社工各自的专业特长,编排在了不同的岗位,创新党建带团建积分制模式,将所有活动以分数进行量化考核,到年底算“总账”,从而将优秀的团员选拔出来,推优入党, 每年定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植树节、我为农村添新绿”、“志愿服务进家门”等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小红帽、小马甲成为时尚新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