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府南社区:建立青少年服务平台

2016年01月0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府南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共青团服务、助力青少年成长、共建

为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团委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4年初,府南社区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把加强团委的基层建设当作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府南社区本着“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推”的原则,整合现有的党政资源,建立了府南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一、源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府南社区于2013年5月成立了社区常青藤团支部,为壮大青少年教育工作力度,社区与驻区单位建立了三大共建基地:武进区翰林莱蒙幼儿园、锦绣小学和武进图书馆,并利用靠近大学城的地理优势,先后与机电学院车辆工程系团委和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团支部达成共建单位。为解决团的组织松散化、团的活动零星化、团的工作难以形成有效影响力的问题倾向,府南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整合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成为社区常青藤团支部服务社区、联系青少年开展活动的载体,是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是共青团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综合性平台。

二、做法

近年来,府南社区紧紧围绕上级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和部署,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如何完善青少年工作机制建设,强化社区功能、保障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大平台”、“三大特色服务项目”的青少年服务体系,做到了平台、人员、活动的紧密结合和科学安排,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社区青少年服务不仅吸引了一批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也获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一)“双网互动”模式。社区有社区QQ群,目前已有600人,共建基地3个,借助今年社区已有的图书借阅室和今年将筹建的“四点半学校”,形成线上+线下、网格+网络的“双网互动”模式。

(二)“双向教育”模式。除了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外,组织社区内的青少年家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传授教育经验。同时结合博客、微信、QQ群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线上沟通平台开展分享、交流活动。通过活动,加强青少年及其家长的互动。

(三)服务项目六大职能有序运营。中心平台整合社会青少年服务的力量,针对青少年的需求,主要实现六大功能:一是“志愿行动 助力公益”,推介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项目,招募一批有热情、有专长的志愿者和团队,形成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的补充机制,结合中心工作和青少年成长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青春作伴 共话成长”,围绕青少年儿童的品德培养、能力提升,组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职业体验、学业辅导以及书画培训等;三是“就业护航 创业添翼”,提供空岗登记、创业信息咨询、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推荐等服务,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四是“孵化组织 服务社会”,培育、扶持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弘扬青春正能量;五是“爱心助学 点燃梦想”,关爱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生活帮扶、学业援助、亲情陪伴、权益维护等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助其健康成长;六是“关爱帮扶 共享阳光”,开展专业性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从源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并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成长指导一站式服务。

三、成效

1、爱心护学岗——斑马线上的接力。为了能够为学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由府南社区自发组织的“爱心护学岗”每天早上7点至7点半准时来到小学门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分列在校门口6个路段,维持秩序,疏导校门口、斑马线前和人行道旁的车流。志愿者们用“爱心接力”保护孩子们安全过马路,从点、线、面、心上全方位呵护校园平安路,把“爱心护学岗”建成了学生心中的“贴心岗”。

2、春苗咿呀早教——促进情感交流。春苗咿呀早教协会的成立旨在加强居民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观念认识,促进幼儿园、家庭、社区的协调教育。这次活动不但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也增进了幼儿、家长、社区之间的情感。

3、快修365——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维修技能的志愿者深入到居民小区,义务为群众维修家电、太阳能等。服务基层民生,关爱弱势群体,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浓厚氛围。

4、居家养老——老人身边的关怀。通过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一是社区服务,二是上门服务。社区服务主要通过阵地打造、队伍建设、活动开展,为行动自如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提供活动场所和生活服务;上门服务则针对的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四、创新启示

1、建立规范化的操作机制是青少年服务活动的保证。使常规工作有章可循,重点活动有序推进。实行规范化操作是保证青少年服务活动成功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在整个活动的运作程序上加强管理,从活动信息的收集、活动方案的设计、人员的组织、服务督导、服务情况反馈和总结等方面理清头绪,确定明确思路,细化工作任务,保障活动的各个环节畅通;另一方面要根据活动特点,建立起多支相对固定的队伍,为保证活动成功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使得活动节奏明快,张弛有度。

2、实行社会化运作是开展好青少年服务活动的关键。青少年服务工作只凭借团组织单兵作战,不是长久之计,只有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才能使之长期、有效的运作起来。首先要科学设计活动方案,使活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能够激发赞助单位的支持兴趣;其次要广泛联系,重点突击,用广泛的联系奠定运作基础,用突击重点实现运作具体活动的目标。

3、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优质项目。着力培育和确定一批效果明显、影响广泛的服务项目,设置一些好的主题,不断做深做实,并积极推广特色项目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经验,打响服务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服务项目,同时扩大项目的领域覆盖、人群覆盖,拓宽群众参与面,使每一位参与者都能“人尽其用,各展所长”。充分调动辖区单位的积极性,以扩大影响,创造社会效益为双赢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