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信息快递)

转变政府职能须“放、管、服”三管齐下

——“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述要

王露

2015年12月31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日前在北京举办了“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简政放权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依法加强和创新监管、优化行政服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认为,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看到,当前简政放权和法治政府建设处于攻坚阶段,还存在不少障碍和问题:一是在简政放权方面,存在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二是在政府监管方面,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习惯于“以审代管、以罚代管”,认为不审批就无监管职责;简政放权后,一些地方和部门监管体制和监管方式不适应市场及新业态的发展要求。三是在政府服务方面,一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与会者认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应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一是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简政放权包括“放开”和“下放”两层含义。“放开”即凡是市场能调节、社会能承担的事务,政府相关审批权要坚决取消;“下放”即将政府必不可少的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根据实施能力和管理便利性原则,在不同层级政府间合理划分并明确公布。“放开”和“下放”都要聚焦准入和办事领域,既放开准入,又放松管制。二是改进政府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应转变监管理念,强化政府的法定职能意识,防止监管缺位和监管过度;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完善监管体系,形成系统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跨部门、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更好履行政府职责。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搭建审批事项少、行政效率高、行政成本低、行政过程公正透明的政务服务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