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

2015年12月27日16:40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1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齐鲁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赵国徽)12月24日上午,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隆重开幕。大会全面总结省社科界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全省社会科学事业的主要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修改《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省社科联新一届委员会,动员和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全省社会科学事业而努力奋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远方出席大会开幕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代表省委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六年来山东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就,对今后五年全省社会科学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省社科界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围绕学科发展前沿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围绕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围绕人才强省战略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和社科队伍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加快建设社科强省,为推动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思想文化保障。

  孙守刚要求,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入社会科学发展全过程,贯穿社会科学工作各领域,使社会科学战线真正成为学习研究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强“堡垒”。

  孙守刚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全省社科界要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山东具体实践,围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前瞻性、储备性研究,对重大战略规划、重要公共政策的应用对策研究,对重大实践的规律性研究。围绕增强率先发展新动力、构筑均衡融合新格局、展现生态山东新形象、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开创文明和谐新局面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度系统研究,为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大力实施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推进“四大平台”建设,发挥课题引领作用和论坛带动作用,切实承担起“思想库”、“智囊团”和“参谋部”的重要职责。

  孙守刚要求,要深入推进社科普及,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努力方向,以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壮大队伍为重点推动社科普及社会化、群众化和常态化。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社科普及工作,全面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发挥齐鲁大讲坛、社科普及周等品牌效应,充分做好“互联网+”的文章,努力形成全民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科普工作大格局。

  孙守刚强调,要加快建设新型智库,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水平。全省社科界要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建设一批直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端专业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密切联系实际、富有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基本形成与山东“走在前列”进程相适应、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相匹配的智库发展格局。发挥社科联组织联络广泛的优势,整合资源、集聚力量、打造平台,推动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智库体系,构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群体。

  孙守刚强调,要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社科工作活力。把创新摆在社会科学工作的核心位置,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契机,加大社科资源整合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有利于社会科学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成果评价、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孙守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社会科学工作领导,把社会科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同社科界联系沟通的制度,重视和用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视加强各级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县(市、区)、高校、大中型企业等基层社科联组织,保障社会科学事业健康发展。各级社科联组织要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林建宁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全力谱写社科强省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省社会科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围绕加快建设社科强省这一目标,大力推进传承创新和大数据两大战略,努力完成繁荣社科成果、拓展社科阵地、壮大社科队伍三大任务,着力抓好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平台、社科组织、智库体系和自身建设六大关键环节。按照“一二三六”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开创社科强省建设新局面。

  报告提出建设社科强省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社科事业发展高地。社科研究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山东“1+N”智库体系健全完善;社科普及覆盖面不断扩大,国民人文社科素养显著提高;社科组织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社科名家大家数量明显增多,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社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社科事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的大社科工作格局。

  林建宁指出,实施传承创新战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努力推动形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推动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立足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实际,推动形成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体系。全省社科界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努力建设山东道德文化高地。

  林建宁强调,实施大数据战略,一要树立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方法和技术,研究社会科学问题。二要创新体制机制,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建立健全社科事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三要全面实施“社会科学+互联网”行动计划,构筑大数据社科研究和传播平台,推动社会科学在多元与多维、虚拟与现实的交融转换中实现新的发展,为建设“智慧山东”贡献力量。四要推动提升社会科学国际化水平,更加广泛地开展网上网下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山东社会科学“走出去”。

  林建宁指出,建设社科强省,重在推出精品力作,必须不断巩固拓展社科阵地,关键是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要加强引导,突出重点,在深化学术研究上下功夫;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拓宽渠道载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社科普及工作,在提升国民人文素养上下功夫;要做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做好社科成果发布平台,做大社科普及平台,在构建现代化社科平台上下功夫;要健全社科联组织和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健全组织体系上下功夫;要发挥社科联“联”的功能、“合”的优势,以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为枢纽,建设具有山东社科联系统特色的“1+N”智库体系;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道德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抓好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徐向红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省军区和人民团体的有关负责同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和过去历届的老领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