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电子商务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南洋

2015年12月26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电子商务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2009年以来,“大数据”在互联网领域及信息技术行业被广泛应用,获取和掌握信息的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强弱的重要标志,数据成为与土地、资本、人力同样重要的生产要素。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又促使“云计算”技术的涌现,“大数据”与“云计算”的结合改变了人类传统生活方式,也给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带来全新机遇。一些电子商务巨头正加紧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云平台与数据库,并将此应用于自有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而提升其核心竞争力。而对于众多电子商务企业而言,如何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建立电子商务云平台,对其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值得思考与探究。

  发展趋势:“云计算”平台下的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流行的商业模式,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青睐的领域,许多先进的技术与资金也因此流向这个行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也不例外,一些企业开始尝试搭建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云平台。这是因为,其一,“云计算”带来了更低的基础设施成本,企业可以利用其能力来补充或取代内部的计算资源,并且不用再担心峰值问题;其二,“云计算”具有更高的性能,企业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高性能的电脑,而云中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存储容量;其三,“云计算”可以轻松实现企业之间的内部共享与协作,不再受制于空间与时间,能够真正做到实时、快速、准确。当前,谷歌、IBM、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都加入了“云计算”的开发行列,阿里巴巴于2009年成立“阿里云”子公司,IBM则推出了蓝云计划,微软推出了Windows Azure(蓝天)操作系统。面对种类如此繁多而又各具特色的“云计算”平台,企业面对这一发展趋势,必将展开新一轮的厮杀。

  架构思路:“大数据”处理技术下的电子商务云平台

  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访问量具有较强的突发性和并发性,严重时还会出现服务中断,并且在特定时刻还会因为服务器瘫痪给企业造成难以估计的经济损失。鉴于此,电子商务企业开始注重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来建立电子商务云平台,利用“云计算”保证电子交易的安全。例如,每年淘宝网举办的“双十一”网上秒杀活动,点击量巨大,突发事件极多,因此阿里巴巴利用“云计算”保证顾客在网店上能够正常浏览、下单、购买。虽然云计算技术在逐步发展和完善,但在选择云服务时,需要权衡“云计算”给企业带来的利弊,因为其可能会带来涉及安全、标准以及隐私等诸多问题。此时,搭建电子商务云平台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发挥大数据强大的信息检索服务功能、准确的数据分析以及快速的弹性处理能力,在“云计算”基础之上建立云存储平台,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相关管控能力,进而提高企业运转的效率与数据安全。

  应用现状:“大数据”与“云计算”在电子商务上的结合

  一般而言,“云计算”有三种服务模式: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例如,IBM联合金蝶集团借助技术和平台优势推出的“腾云计划”,意在改变传统的软件服务模式。Amazon公司是运用云计算技术开展电子商务最为成功的一家上市公司,之后又有苹果、Verizon等巨头互联网企业投身“云计算”服务。在国内,阿里巴巴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布局,将电子商务服务引入阿里云中,将个人用户和电商企业连接起来,使得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得到根本性改变。之后,京东、苏宁易购、当当网、一号店等其他电子商务企业也在加大“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投入,并将已有的成果应用于电子商务的日常交易之中。对于从事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而言,他们将“大数据”与“云计算”应用于数据存储服务、信息共享、业务协作与客户群上,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广泛应用。那么,电子商务企业是否应转向“云计算”服务,而建立云平台呢?大数据时代下,数据的多样化与复杂化将是电子商务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利用云平台,企业可以在低投入下实现大数据的有效处理,帮助企业分析经营用户行为数据,并进行可靠的安全实时监测,还可以加强信息共享与业务协作,实现企业的绩效提升。但是,在转向“云计算”服务的时候,也需要谨慎考量。

  解决方案:电子商务企业的策略选择

  现代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因此,电子商务企业在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时候,要综合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针对企业的业务需要选择“云计算”服务。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可采用SaaS模式,从云中获得软件应用服务。成熟阶段时,对资源的需求也在提升,更适合选择PaaS,更好地搭建基于架构的企业应用。稳定发展阶段可以选择随需而变的云,可有效避免资源的冗余和浪费,最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外,电子商务企业应该从安全角度出发选择云计算系统,“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网络是否安全,是否提供了足够的安全保护措施,需要经过详细的考察,不能掉以轻心。“云计算”平台还需要建立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这不仅仅是对企业自身的保护,更是对用户的负责。尤其要对网络交易中的数据进行加密传输、加密存储以及实时备份,以最大程度降低云计算系统的安全威胁。

  (作者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