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5年12月25日13: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现场 记者 查建国/摄

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次出现在中央层面的会议上,其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理论意义。2015年12月25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了“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并讲话。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研讨会。

燕爽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举行的一次全国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通过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指导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重要指针和基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是对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和完善。广大理论工作者要抓住机遇,为创新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中国智慧。

南京大学洪银兴,浙江大学叶航,中国人民大学张宇,西北大学任保平,上海社科院沈开艳,复旦大学张军、史正富、石磊、韦森、张晖明、陈学明、顾珏民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内容涉及新古典经济学的终结和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和实践逻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重构的思维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特点及规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化发展的理论创新等。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变革和中国经济改革的丰富实践,使经济学理论面临着新综合、新变革的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实践,亟需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理论和实践演变的内在需求。中国作为转型中的发展大国,其丰富的实践素材要求我们着眼于经济学变革进行阐释、提炼和理论化。基于这种背景,经济学人必须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渊源出发,对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加以理论提炼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创新和拓展政治经济学理论,以此体现中国学者的理论贡献。

(记者 查建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