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唯物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述要

记者 李林宝

2015年12月25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编译局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与会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深入研究、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应坚持唯物辩证的观点,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不能一讲马克思主义就排斥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都是糟粕;也不能一讲中国传统文化就排斥马克思主义,甚至要用所谓新儒学取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这个问题上,既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也要反对文化复古主义。从思维特点和理论倾向上看,马克思主义重在揭示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推动社会变革创新,善察大势、谋大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关注伦理关系、人格塑造,长于内省、修身。从这个角度说,二者各有所长、各有侧重,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都不可或缺。因此,在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同时,应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养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公民道德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