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恩施州恩施市白杨坪镇:留守儿童夏令营 青春艺术献乡村

2015年12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恩施州恩施市白杨坪镇:留守儿童夏令营 青春艺术献乡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恩施、青年组织 团组织建设、 创新活动形式 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家园

为增强基层团组织战斗力,培养青年树立服务社会、建功基层的理想信念。2013年初,白杨坪镇团委在深入基层,走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夯实服务基层,把切实做好服务青少年群体作为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针对大学生基层社会实践地缺失,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看管社会问题频发的现状,且素质教育常被“成绩王道”而无奈忽视。白杨坪镇团委开办了第一届留守儿童艺术夏令营活动,效果显著,受到大学生及留守儿童群体一致好评,被誉为新型惠民活动。白杨坪团委将根据活动设立项目,3年试点以来优化各项工作规范,扎实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稳健中扩大项目影响规模,有望于2016年夏于白杨坪境内推广复制。

一、源起

(一)优秀青年迫切希望服务基层、建功基层

大学生村官群体深入农村,对于基层群众实际需求有切身体会及感受,对于服务群众有迫切需求。数以百计的怀抱梦想、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的大学生,他们励志成才回馈家乡。用自己所见、所学、所识反哺家乡。

(二)素质拓展教育对于留守儿童群体尤为重要

城市少年假期活动繁多,素质教育拓展类艺术类活动创新形式已达到新高度,而此时乡村青少年还限于“成绩就是王道”的落后怪圈,外出务工父母无法陪伴孩子成长,留守儿童群体心理问题频发,全方位素质教育异常重要。

(三)有组织有保障的大学生基层社会实践地不足

在校大学生服务基层,了解农村的社会实践愿望强烈,在暑期基层社会实践中,报名人数众多。

为缓解乡村儿童成长环境中服务陪伴的缺失,使乡村少年艺术素质拓展教育能紧跟时代步伐,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有组织有保障的基层社会实践基地。2013年白杨坪团委联合当地大学生村官发起活动,召集当地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同湖北省专业艺术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建立系统的团委组织、学校支持、专业高等院校提供技术保障的服务体系。且在3年试点实践中,加大了社会组织服务力度,为此项工作又添堡垒。

二、做法

(一)项目亮点

1、孵化组建志愿服务队,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服务当地团学活动。

2013年项目之初,招募本地大学生4人负责完成组织协调志愿者等各项事宜工作。

项目至今,白杨坪团委为志愿服务队提供全方位的系统支持。从项目工作支持到志愿者自身成长等各个方面,志愿者各项工作专业技能得到提升,更加专业的进行服务。

派遣优秀志愿者参与国内各项支教类培训,时至目前,服务队以初具规模,核心志愿者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国内重点高校的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并协力志愿者自行完成团队规章制度等一些列制度建设及管理方法,该团队有望于2016年民政注册为民办非企业的社会组织。为日后项目推广提供强有力地专业技术支持。

2、与专业高校合作为项目提供专业保障。

与艺术类专业高校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合作,由校方负责志愿者派遣。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为项目提供了坚实的专业支持。

邀请专业学术研究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为项目提供严谨的研究评估支持。

(二)项目实施细则

1、前期准备:

【组建管理团队】根据前两届夏令营中对于志愿者的观察,将认同乡村艺术夏令营理念的,具有回馈乡野情且怀兼具志愿者奉献精神的优秀志愿者组建艺术夏令营执行团队。负责夏令营的行政、课程、财务、后勤、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志愿者招募】4月—5月与合作单位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复旦大学远征社一道,分别于两所高校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招募工作。

设置严谨的招募流程及考核标准。招募过程中,严格把握,志愿者申请、笔试、面试、说课等招募流程,招募具备基本讲授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课程创新能力的优秀志愿者。

【营前培训】5月—6月期间,由管理团队负责寻找符合夏令营理念的培训公益机构,派遣优秀志愿者前往学习交流。

【课程设计】根据两届的艺术夏令营课程设置经验,及培训学习,设计贴近恩施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及学员生活现状及的艺术课程,及通识类课程。例如扎染草木染(苗族原有传统技艺)、版画(土家族原有技艺)、绘本粘土动画(学员创作绘本,后制作成粘土动画)、乡土自然(家乡民俗、认识星空)等课程。

【高校义捐】针对所设计的课程,高校社团组织绘画材料义捐。

【活动保障】撰写志愿者安全协议,志愿者承诺书(经律师验证),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联系项目实施地,提供教室、学生寝室、厨具等支持。

2、中期执行:

【学员招募】通过村委会、学校、村医务室等多方传播力量,通知夏令营报名时间,并提交所需材料,填写报名表。

【家长会】由专人负责艺术类课程及通识类课程的讲解,通过电子PPT对教学情况、教学内容及所要达到的目标告知家长。并通知家访、分享会及结营仪式等相关活动。同时签订安全协议书。

【活动开展】以热爱家乡等题材设计夏令营主题。活动历时不超过20天。工作分为艺术课程、通识课程和学生工作三部分,专人分管负责。(夏令营期间坚持要求学生家长早晚接送,学生自带或家长送午饭,准备微波炉、蒸锅热饭)

【分享会】于白杨坪镇城府三楼及恩施高中高三阳光班举办《“你好明天”大学的N种可能分享会》,志愿者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感悟,并就高考前心理调适、同父母之间的关系、大学专业选择、社团和公益活动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和讨论。

【家访】建立《学员成长档案》。记录学员在校、及家庭各方面情况。跟踪夏令营活动开展以来孩子的变化和成长。据此调整和改进夏令营的各项工作。

【成果汇报演出】夏令营结营仪式,每项工作已不同形式进行汇报。邀请领导嘉宾指导工作。

3、结项工作

物资清点:与项目地校方办理交接,清点整理物资,搬运仓库储存。

结项材料:撰写项目总结、简要项目评估、项目设计到执行过程中的材料整理(文案、课件、照片、视频、宣传片、志愿者日记/总结)及储存。

回馈:评定优秀志愿者并颁发证书,给参与项目执行各个环节的志愿者,出具志愿者鉴定书。

财务:整理项目执行中产生费用及明细,完成报账任务。

制定下届各项工作的改进办法。

(三)项目待改进优化问题

1、梳理完整的项目实施细则及规范流程。

2、培训体系不够健全。日后优化项目培训体系,完善营前、营中、营后培训机制。

3、评估方向有待完善。专家评估项目及艺术拓展教育对于留守儿童成长的的积极影响,需确立研究课题。

(四)资源支持

项目开展3年以来,先后由恩施市民政局、白杨坪镇团委办公经费及希望家园项目资金支持。

创建本地的志愿者服务队保障组织人员充足。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保障专业志愿者。

三、成效

(一)项目显著成果

1、孵化当地大学生公益组织,支持当地项目普及,为全国大学生艺术夏令营提供课程支持。

自2013年第一期项目活动开始以来,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现已成功完成当地大学生参与管理团队重组,并成功承办了2015年暑期艺术夏令营项目,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

该组织自2015年4月正式重组成立以来,组织机构使命以艺术熏陶和创新实践的手段,为乡村儿童提供立足乡土文化的艺术教育,唤醒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且设计的符合当地土家族少数民族文化的系列艺术实践课程,在留守儿童实践的反馈中评估,对于乡村儿童认知文化有显著作用。已与北京公益青年组织达成合作意向,所设计的课程将于2016年暑假服务于全大学生在乡村开办的夏令营。

2、为近60名大学生提供有组织有保障的社会实践基地。为近200人次留守儿童提供暑期艺术拓展平台。

自2013年的3年以来,乡村艺术夏令营活动报名志愿者接近300人,经过严格筛选,为近60人提供实践机会。切近三分之一为当地大学生。

项目开展以来,学员每年稳步增加,自2016年已服务留守儿童近200人。

课程设计26门,其中5门课程被列为优秀推广课程,服务于全国大学生艺术夏令营社团组织。

3、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密切了团员于群众的关系。

通过乡村艺术夏令营示范带动,升华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2013年项目开展前期,对于不收费并给学员发放各种学习资料的活动,很多家长表示不解。2015年项目开展期间,不但学员数明显增加,且每日都会有家长给志愿者带来各类农品,更有家长到市区批发大米、面、油、矿泉水、方面便送到项目地,以表示对于当地教育事业的支持。家长们之间的互助明显增多。

(二)各级党组织评价

项目实施以来,被白杨坪镇团组织评为惠民项目,并多次被党政领导褒奖。

参与其中的青年自第一届的志愿者,留任到第三界时已变身组织人员,青年的参与及共同努力付出,让项目更加稳步扎实发展。参与3年的当地志愿者陈千菊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3年的项目让我们这些大学生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大学生蜕变,我们愿意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参与到团组织工作中来,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好的回馈家乡造福相邻。”

项目负责人被评为2014年湖北省优秀志愿者,项目作为2015希望家园优秀项目参与州级评选。

四、创新启示

(一)青年力量,不可限量

调动青年力量回馈家乡,建功家乡是白杨坪镇团委的主要工作之一,青年是新生命军,其创造创新力极强,且有助于培养青年对于社会工作的责任心,以青年影响未来。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通过乡村夏令营的实践锻炼,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

(二)关注教育、是摆脱贫困最好的捷径。

团组织应当发挥其先进性,争做创新教育的先锋带头人,前人多栽树、后人以乘凉。教育是摆脱贫困最好的捷径。

(三)运用科技创新技术,增强团组织活动先进性。

项目中创新性技术运用,保证了项目收益方(留守儿童)参与度;创新性课程设置,根据当地文化现状,及当今优秀技术类创新课程,实际粘土动画、扎染等新颖且极具创新的课程;运用科学量表及测评方式,对于项目整体效果进行科学的把控;科学的前期对象需求调查,田野调查为项目准确的根据需求提供服务提供了科学的保障。

(四)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做好乡镇服务型团组织。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关爱留守儿童乡村夏令营项目的开展,凝聚了当地大学生的新生力量,白杨坪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管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