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伍家岗区伍家乡:"四维一体" 全方位服务中心大局 

2015年12月25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青年汇”品牌启动

“机关青年汇”品牌启动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宜昌伍家岗区、团组织建设、把握青年需要、激发组织活力、“四维一体”团建模式、凝聚整合覆盖

伍家乡是伍家岗区唯一乡镇,地处宜昌城区东大门,版图面积70平方公里,下辖16个社区(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1万人,总人口5万余人,共青团员4969人。全乡共有69个直属团组织,其中乡机关团支部一个,农村基层团支部17个,非公企业团支部29个,学校团支部2个,其他直属团支部21个。近年来,伍家乡团委在“四维一体”团建模式指导下,坚持团结服务农村青年、企业青年、机关青年、少年儿童四类群体,整合打造区域化团建、希望家园、青年干部学院、青年人才公寓四大工作品牌,有效发挥覆盖、整合、凝聚、延伸四大功能作用,切实紧抓思想引导、技能培养、兴趣推广、社会实践四个方向,全方位服务青年建功立业、服务大局,全乡基层团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源起

近年来,伍家乡抢抓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推动城市重心东移的重大机遇,在“推乡进城、融乡入城、化乡为城”三步走战略中,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作为伍家岗区的唯一城郊乡,更是开发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先后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供地3万余亩,夺得征地拆迁大关,同时利用宜昌生物产业园、三峡物流园、湖北伍家岗工业园等园区辐射效应,建起共同科技企业创业园、共升都市工业园,两个村级经济园与三大园区形成生产、加工、交易、仓储、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快捷酒店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全乡经济发展水平急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日趋增长。随着城市化进程中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全乡青年人数急剧增加,服务需求量逐渐扩大,就业创业的激情日益高涨,势必要求我们以全新的视角与理念来定位,创新团建工作模式,以富有创意的活动载体、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充满活力的组织建设来凝聚广大青年、服务广大青年,提升广大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和信赖,从而引领广大青年为全区和伍家乡的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做法

(一)加强思想引导,带领青年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不懈抓好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带动团员青年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以“伍家乡青年干部学院”为载体,整合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活动,建设学习长效机制,建立了青年书屋活动阵地,大力开展读书周活动,每个季度举办两次集体讨论学习,使机关青年干部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在我心中”、“服务宜昌新区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累计达40000小时的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为四类青活动年群体搭建学习平台,引导他们转化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组织辖区团员青年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先后募集善款近12万元。与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院研究生部联系对接,为留守儿童提供爱心书籍1000余册,学习用品近3000件。加强青年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教育,每年清明节,组织部分青年团员来到东山烈士陵园为抗战烈士进行祭扫,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和团员入团宣誓。

营造向上向善良好氛围。制定了公平、公正、公开化的推优评选制度标准体系,确保从基层中真正选树优秀青年模范代表,每年在五四活动中表彰一批优秀团组织、团干、团员。2014年,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采访,微博微信等方式评选出12名乡村好青年,举办了2场“乡村好青年分享会”,为基层青年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培育出一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鲁丹,通过对青年典型的挖掘宣传,吸引广大青年向身边人学习。

(二)注重技能培养,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成立乡区域青年共建委员会,扩大团组织覆盖面。今年年初,组建成立了乡区域青年共建委员会,下属18个成员单位,推荐产生了乡区域化团建轮值主席,建立了完善的共建委联席会议、轮值主席等机制,依托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加强资源整合,在“两新”组织中开展联谊会、专业学习交流、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5场次,覆盖团员青年30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促进了各级团组织协调发展,共同活跃,推动了团的事业蓬勃发展。

大力开展技能比赛活动,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加强对基层青年干部的职业技能培养,组织开展了伍家乡青年干部学院公文写作比赛、电子政务比赛,突显出一批写作精英和计算机操作能手。联合鑫鼎集团、燕狮科技、民大农牧等多家辖区企业,举办了“致魅力青春 创风采伍家”知识竞赛、“鑫鼎 家圆杯 ”辩论赛等活动,提升了机关、企业青年职业技能水平。组织企业开展了“岗位能手”、“厨艺大比拼”等技能比赛活动,激发了全乡团员青年在各行各业中一展才华,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争创“岗队手号”荣誉称号。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青年综合素质能力。 一是开展公文写作培训,每年对新进的公务员、选调生、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干部及机关青年干部开展公文写作讲座,提升他们公文写作水平。二是开展志愿者培训会,今年聘请了知名志愿者为希望家园35名志愿者培训,引导志愿者更好地去关心爱护留守儿童。三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结合“科普之春”、“十送新农村”等活动,采取“外请内送”等形式普及农村科技知识,引导青年学习岗位技术、自主创业等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提高科技素质,增强创业技能,服务青年达6200多人,转移青年劳动力700多人。

(三)突出兴趣推广,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汇集青年智慧。以开展青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前提,组织召开了多次基层团干交流会,征集活动建议68条。在“青年书香号”创建活动中,根据青年干部的个人阅读喜好,购买书籍,组织学习,每年适时开展读书、美文诵读、微型讲座等活动。在希望家园建设中,着重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各社区(村)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设了象棋、兵乓球、绘画、舞蹈、书法比赛等一系列课程,赢得了少年儿童和家长们一致喜爱。今年,启动了第三届“美丽伍家乡,随手拍”摄影大赛征集活动,凡是摄影爱好者即可参与,激发了青年关注新农村建设的激情。

积极培育和发扬乡土文化,凝聚青年力量。大力鼓励发扬乡土文化,培育出一支以宜昌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杨开林为首的20多名乡村顶尖龙狮青年组建的鸿发龙狮鼓乐队,通过借助新闻媒介,加强宣传推广,龙狮队已享有“宜昌第一龙、第一狮”的美誉,吸引了大量有兴趣爱好的青年加入,弘扬了伍家乡民间传统文化。组织各村团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乡全名健身运动会筹办。

(四)丰富社会实践,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实施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服务企业青年优秀人才。通过征集民意、实地调研,采取“企业支持一点,工会争取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集资方式,2012年,与安琪集团、中兴汽车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宜昌市首家青年人才公寓落户联丰社区(村)城东花园小区。2014年8月,总投资261万元的青年人才公寓正式启用,坚持“限期租赁、只租不售”的原则,租赁给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新毕业大学生和青年职工。截至目前,青年人才公寓共入住102人,其中硕士学历14人、本科学历76人,党员35人。入住青年安居乐业,享受到无条件服务,更加激发他们创业激情。

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少年茁壮成长。开展奖励助学、慈善助学和扶残助学三大助学行动,多年来,通过市区团委、工会、民政等渠道争取资金42万多元,对全乡108名贫困、残疾人大学生提供了助学资金。排查摸底辖区困境青少年,联系辖区单位和社会力量,实现了千里马工程机械、港务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拨出专项资金对近120名困难青少年进行帮扶。今年5月,组织全乡团支部书记和青年职工远赴长阳车沟小学,开展了“情牵山区孩子”爱心捐赠活动,送去2万元的教学物资设备。

打造希望家园特色品牌,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连续开展四届希望家园公益性活动,通过科学谋划、整合资源,共筹集资金40余万元,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创新活动载体,吸引了一大批返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教师,及来自各村委会志愿服务队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累计为全乡7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兴趣辅导和暑期学业。今年,我乡旭光、灵宝社区(村)荣获市级希望家园示范点称号。

三、成效

一是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理想信念,培育出一批优秀团员青年在乡镇基层奋力拼搏,敢于创新创业创富,为伍家乡更好地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凝聚了青年力量,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提升了青年参与积极性,促发他们向团组织靠拢,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团建活力;同时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推动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营造了全乡青年间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三是扩大了团组织覆盖面,夯实了团建工作基础。通过成立乡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加强区域化团建工作,覆盖团员青年3000余人次,进一步促进了各级团组织协调发展、共同活跃。

四是整合资源达到有力共享,使其更好地服务了全乡机关青年、企业青年、农村青年、少年儿童四类群体,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四、创新启示

一是抓好团建工作要有系统思维。系统思维是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地考察认识对象的一种思维方法,我们要综合考虑工作对象、团建特色品牌、方向和发挥的职能四大要素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以科学的方法、系统的网络框架推动团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抓好团建工作要有针对性。针对农村青年、企业青年、机关青年、少年儿童四类不同的群体,结合他们自身特点,开展多样形式的活动,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他们。

三是抓好团建工作要争取各方合力。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得到强有力的保障;通过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的形式,加强去各类社会性组织和群团组织的沟通联系,提升工作实效性;要切忌脱离青年搞工作,要想青年之所想,解青年之所困,不断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凝聚青年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