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十三五"与决胜全面小康:第十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举办

2015年12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第十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现场。 (《小康》杂志社提供)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沈王一)20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聚焦“十三五”规划与决胜全面小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论坛并作讲话。

张梅颖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规划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时间点上的五年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通过实现共享发展守住民生底线,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但也面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会共享和扶贫攻坚等严峻问题的挑战。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要从根本上消除差距观点。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要善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

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周为民表示,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工作做了系统地部署,而且鲜明地提出了一组重要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按照这样的发展理念来对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做了系统地部署。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搭建政府、学者、企业的互动平台,探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与职责,寻求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解决之道,为攻克社会、经济、政治难题出谋划策。

关于扶贫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表示,扶贫开发工作仅仅投入资金并不是长效机制,重要的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他理解的贫困分绝对和相对两种情况,他相信到2020年相对的贫困问题将得到解决,而国家扶贫办也有可能转为富民开发,为全面共同富裕而努力。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农业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党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就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农村生态建设、“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等热点话题从各自专业领域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发在场人士的深入思考。当天下午,论坛组委会分别组织了五场分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代表共聚一堂,就“十三五”规划与决胜全面小康相关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为充分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具有示范意义的市、区、县等单位取得的卓越成就,传播具有独创性和推广意义的政府民生决策和社会治理创新举措,表彰在全面小康建设方面的杰出人物与企业,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组委会经过专家推选、网络投票等程序,本着公正客观的原则,特别推选并发布“2015全面小康突出贡献城市”、“2015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15中国十大民生决策”、“2015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2015中国全面小康十大贡献人物”及“2015社会责任企业典范”等奖项。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是社会各界把握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探寻发展模式、树立地区形象的交流与展示平台。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本届论坛汇聚了政界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和媒体精英,就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展开研讨,为“十三五”规划出谋献策,同时也为中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助力。本届论坛由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协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