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

2015年11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1月13日,由求是杂志社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等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金定副院长、求是杂志社黄中平副总编辑分别致辞。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分别主持会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省部级干部深化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有关省市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求是杂志社、人民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家学者和部分教师参加研讨会。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致辞

王金定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创新和探索实践的历史经验及取得的成就,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对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以创新的精神、开放的意识、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致辞

黄中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智力支持。他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如何认识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发表主旨演讲

刘明康在《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旨演讲中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方法,来认识当今经济形势面临着的下行压力。他进一步提出,深化改革主要着力点在完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要把全要素生产力增长作为目标之一,迅速完善干部考核和企业考核的标准,并且要培育企业家精神,保护市场竞争精神,加快税制和税费的改革。

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发表主旨演讲

吴晓青以《落实规划建议,推进绿色发展》为题,结合参与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的体会,论述了规划首次以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统领,提出绿色发展的目标要求的重要意义,认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发展理念。“十三五”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重要机遇期,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任重道远。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发表主旨演讲

耿文清在论述反腐败工作的问题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认为腐败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必须树立唯物主义的历史观来看待腐败问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迟福林以《“十三五”:经济转型的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为题,从“互联网+”、户籍制度改革、消费结构、服务贸易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新趋势,进而提出要开放服务业市场,重点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从投资、经营、财税、教育结构四方面破题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发表主旨演讲

魏加宁在《从经济走势与风险评估看加快改革的紧迫性》演讲中认为,潜在增长率下降,经济发展周期,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十三五”期间面临较大的结构性风险,要注意防范改革方法不当导致的风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向市场放权,同步推进价格改革和企业改革。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发表主旨演讲

刘靖北作了《党员干部如何看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告,介绍了学院领导干部思想动态调研课题组对在院学习的上千名干部进行调研的情况,以量化数据反映党员干部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同“四个全面”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大战略布局,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为活动致辞

黄中平、余清楚、王金定共同启动辉光球

研讨会上还举行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求是杂志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同志为活动致辞,表示征集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当前改革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以基层改革为起点,征集到更多好的典型案例,推动整个改革事业持续向前发展。黄中平、余清楚、王金定共同启动了辉光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