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任务

《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倪良

2015年12月17日08:25   

互联、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共同的发展需求和安全威胁则是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两个主要因素。其中,网络恐怖主义的影响全球化、危害全域化和防治全民化,倒逼推动着人类社会必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此建设形成“国家协作的应对机制、全球共治的法规制度、人人防范的安全意识”,进而有效促进各国政府、企业甚至网民个体协力合作,从预防入手,在每个环节应对防范,有力确保整个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安全,以期获取更快更大的发展利益。

2015年10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功举行了“厦门-2015”网络反恐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举行针对互联网上恐怖主义活动的联合演习,也可以说是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联合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成功尝试。透过这次演习,人们可以发现,不仅共同的发展利益正在推动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同时网络安全威胁也要依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有效应对。当前,网络在成为国家政治、军事、外交以及众多关系国计民生领域赖以生存的基础的同时,也为恐怖组织提供了新手段和新方法,网络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种新的致命挑战。要根除网络恐怖主义威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不能只是一个概念,必须要通过实际的举措来务实的推动构建,既要求世界各国形成协作机制,更要注重形成网络空间全民防范意识,并建立高效可操作的全球网络安全治理制度体系作为保障,才能构建出能够有效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命运共同体。

网络恐怖主义直接破坏国际共同利益,问题倒逼形成网络空间国家间联合应对机制

网络空间国家间联合应对机制既是形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提,也是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必要条件和措施。网络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向信息技术领域扩张的产物,以破坏政治稳定、经济安全,扰乱社会秩序,制造轰动效应为目的,无论是利用网络遂行恐怖活动,还是攻击网络平台制造恶劣影响,都将极大地破坏人类共生共存网络的安全性和有序性,并影响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的共同发展利益,从而成为所有国家合法政府的共同敌人。当前,网络恐怖主义越发猖獗,互联网论坛和社交媒体为极端分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信息,国际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思想,征募成员、筹措资金,以建立跨国恐怖网络和协调行动,网络恐怖攻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逐渐成为国家安全、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的一个新的突出问题,共同的安全威胁使得世界各国不得不站在命运与共的同一条网络安全之舟上。可以说,网络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直接倒逼国际社会必须不断加强国家间网络安全合作,来共同对付网络恐怖威胁,从而这也进一步推动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正是要把世界紧密联合起来,打造对付网络恐怖主义的全球大网。网络无国界,网络恐怖主义的活动范围基本上都是跨国实施的,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大量收集各国政府信息,迅速发起跨国界网络攻击,这种跨界攻击使追查和发现网络恐怖行为变得更加困难。与此同时,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却受到国界的限制,各国往往由于缺少协调机制,而使打击行动难以奏效。因此,任何一个国家想具有确保其核心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的防御保护能力,都离不开建立国际合作机制的支撑。通过加强国家间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流,及时共享相关信息,能够充分发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集体力量,实现从世界各地对网络恐怖主义进行协作打击。近年来,网络恐怖主义造成的安全威胁,已经迫使各国政府开始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不断加强恐怖情报信息的搜集和共享力度,提高协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能力。人类社会应该更加充分地利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享条件,形成全网一体的查打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的合作机制,共享各成员国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组织力量和技术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国际网络反恐的合作效率,增强对网络恐怖主义的体系防御能力。

网络恐怖主义跨域危害遍及全球,客观导向建立全球共治网络安全制度体系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形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特征就是建设有相对完善、切实可行、公平合理的网络安全法规制度体系,这是人类网络社会系统得以运行的框架支撑,也是确保世界各国在共同应对网络恐怖主义、治理网络安全隐患时能够有法可依、依法合作、执法有据。与传统的恐怖手段相比,网络恐怖主义的攻击范围更广、跨域攻击更为频繁、防范难度更大。互联网的全球性、开放性、共享性、快捷性等固有特性也决定了网络的安全威胁是难以避免的,并且随着现实世界对信息网络的依赖性越大,信息网络本身就越重要越危险,恐怖分子利用其从事恐怖活动可能达成的破坏性就越大,并且这种破坏影响能够跨过国界,向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领域辐射。针对于此,美及西方网络强国,必须抛弃“网络反恐”的双重标准,把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网络监管能力转到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等人类公敌上来,与世界所有网络成员国一道,共同建立符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现实需要的全球网络安全制度体系,切实保障提升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全球互联网由对抗走向合作,不断打击网络安全的真正威胁源头,保证互联网空间的正规有序。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能够为确保所有成员同心协力、行动一致提供约束力。这就必然要强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制度,完善国际层面的联合立法,建立执行机构,完善网络安全的管理体制,推动国际网络反恐制度化、常态化,构筑起行之有效的安全防护法规制度体系。当前,关于国际网络反恐的法律还比较滞后,面对网络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的局面,所有国家都应积极联合起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协作提升技术防反能力,又强化法制合作基础,尽快制定网络空间共同治理的法规标准,以及世界各国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联合规范和协作制度,用有效务实的法规制度体系,保障世界各国在同一价值层面、同一安全标准、同一评判依据的体系下,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

网络恐怖主义深度威胁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现实需要强化人人防范的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强化人人防范的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人力基础和智慧源泉,也是消除网络恐怖主义的根本途径。网络恐怖主义可以把政府、企业、个人、公共设施、私人航空公司等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定为目标,袭击的目标种类和数目非常庞大。这些潜在目标的绝对数量和复杂性,一方面使得恐怖分子可以找到其短处和脆弱性来加以利用,从而神不知鬼不觉隐蔽发起攻击,另一方面,也造成网络安全的防范难度巨大、复杂程度更高,无法兼顾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针对这种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网络恐怖威胁,仅靠政府和安全组织来处置应对,必然难以顾全,这就需要全体网络空间的参与者都积极防范,发挥出整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巨大力量,陷入全民反恐的人民战争中来,从而让网络恐怖主义无所遁形。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使每个网民都成为网络安全的捍卫者,能够筑起网络反恐的全民阵线。当前,许多国家也意识到,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仅仅依靠政府和一些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防御体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尤其是要重视人全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和防护技能的培训,通过各种渠道发动全社会力量对网络恐怖主义实行全民防御。美国在《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的国家战略》中就提出完善“网络公民计划”,把提高安全意识的活动推广到其他私营部门和普通民众。目前,由于网络恐怖主义利用网络还是隐蔽进行,对人们的社会生活并没有产生巨大震撼的直接影响,导致许多人都没有认识到网络恐怖主义对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之大,对个人生产生活会造成的影响有多严重,广大网民采取行动保护网络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对此,国家政府和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应把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的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行动来执行,在顶层上设计筹划,在细节处具体落实,多方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引导,使网络安全防护意识能够深入人心。保卫网络空间的安全最终还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行动,只要将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起来,使之自觉成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员,那么,网络恐怖主义也就再没有生长的土壤和藏身之所,必然要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排除在外。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