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自己的天职

——在“北京市首批十名理论宣讲名师”颁奖会上的发言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5年12月16日12: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公方彬: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自己的天职

被评选为北京市理论宣讲名师,深感荣幸,让我代表获奖专家谈点体会,自感有话说。任何一个专家学者,都必须找到自己的站位,弄清自己的使命任务,特别是对于党的理论工作者,抑或体制内专家学者来讲,重要的使命任务就是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群众中去。怎样才能承担起这样的使命任务?

第一,弄清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天职

总体来讲,我们国家的政治理论专家绝大多数在体制内,既然是体制内,就有一个绕不开的命题,体制内的专家学者的天职是什么?基督教新教的教徒,都知道自己的天职,马克斯 韦伯在《教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阐述了每个信徒承担的任何工作,都是在荣耀上帝,因此必须努力干好每一项工作,由此形成了西方的职业精神,带来了资本主义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百年繁荣。

其实,每个社会的人必然有一个社会角色,有社会角色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个意识越强,职业精神就越强,履行责任的自觉性就会越高,成效就会越大。这原本不是一个问题,但由于当下价值观多元,思想碰撞越来越激烈,结果导致一些人的思想紊乱。有网友曾质疑,你为什么总是为党和政府说话?我反问,作为中共党员、国防大学的教授,属于体制内学者,这样的身份不该替党说话吗?不替党说话不就造成了“双重人格”吗?!

体制内专家怎样说话,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若干年前,郑州一位副局长一句:“你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引爆舆论,本人也因此丢了头上乌纱。人们在愤怒之时,其实并没有深入思考。党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但却不意味着等同于某个或某一群人的具体利益。换句话说,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闹革命,目的、内容和形式都高度一致,进入执政阶段,在根本利益上仍然一致,但涉及到具体利益,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一致,特殊情况甚至存在冲突。到这时就需要理论工作发挥引导作用。

然而,一段时间来,一些理论工作者出现了迷失,突出反映在不敢坚持真理,相反采取了迎合和媚俗,甚至把批评时政视作有品格,有担当,结果出现了一些听众所说,不听课还有信心和力量,听完课后原有的信心和希望都被瓦解了。所以,真正承担起了自己的天职,就必须摆正位置,找到正确的立足点,并且坚守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宣讲出思想,宣讲出力量,这才是真正的理论宣讲者的天职。

第二,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

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如何处理自由动作和规定动作的关系,习惯性说法就是组织行为与个人行为的关系。因为宣讲活动中有一个代表谁的身份认同,有一个效果最大化的问题。

一般来讲,凡是组织行为都有特定目的和统盘考虑,比如中央重要会议召开后,为什么都要组织宣讲团巡回宣讲?很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政治氛围,聚焦群众的关注点。在一个多元而又快餐化的社会,人们已经不再为某一件事特别驻足,要抓住人们的注意力,就必须营造氛围,进行集中宣传就是重要方式和手段。

落实到理论工作者,则有一个遵循哪种规则,强化何种意识的问题。换言之,虽然都在传播,但有一个效益最大化的问题。这其中涉及组织行为优先于个体行为。我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一直坚持组织优先,其中内含着两种情况,一个是我所服务的单位下达任务优先,另一个是北京讲师团这样的党的理论宣传专门机构任务优先。举个例子,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各单位组织学习,讲师团给我下任务,到戏曲学院讲授第一课,下午下任务,第二天上午讲,这个任务不轻松,因为组织行为,仍然承担下来。

第三,找到履行天职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一是以强烈的职责意识提升理论宣讲的热情。我们经常讲,热爱是最好的理由,也是最强大的内生力量。同时,还是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宣讲成效,正所谓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正是因为理论先天枯燥,要传播到群众中去,更需要宣讲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热爱就是感动自己再感动他人的原动力。

二是以深厚的理论积淀和创新思维支撑理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五中全会宣讲所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宣讲团的同志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从中我们可以理解到,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因为照本宣科者不是好的传播者,只有深刻把握理论品质者才能真正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主义中国化处于进行时,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处于建设中,这种情况下优秀的宣讲专家,必须通过深入研究把握党的理论的神和魂,保证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力量。

三是以良好的品德修养支持理论宣讲。专家学者要真正履行好理论宣讲的天职,除了对理论的深刻把握,同时还需要自身品德修养的支撑。因为,党的理论一定包括信仰信念和价值观,比如讲三个自信,这三个自信本身包含着理想信念,实现自信更是一个精神运动,这就很难把自己排除在宣讲之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上任以来高度重视信仰信念,这已经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或者说核心内容。

我最近讲《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课,要把这一课讲好,首先自己有信仰,所以我在作出尝试理论阐释的同时,每每报告结尾处,要把自己摆进来。我信仰共产主义,有三点证明: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者,已经从理论上解决,或者说能够从理论上说服自己;三次参加边境作战,战场上很勇敢,同时坚持33年不间断资助贫困地区学生读书,到现在已经拿出170多万元,资助了824名学生读书,考上大学的455人,说明有一种恒久的精神支撑着自己;从事政治研究必须有牺牲精神,2013年我被评为十大思想人物,在《人民日报》领奖时,即席发言,“一个民族没有为思想而牺牲的人,这个民族的历史是很苍白的,我就准备做一个为思想而牺牲的人,哪一天自己被牺牲掉的时候,就意味着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为党和国家尽到了自己能够尽到的一切。”把自己摆进去,是换了个角度强化思想理论,效果是很明显的。

注: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市首批十名理论宣讲名师”颁奖会上的即席发言整理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