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建德市下涯镇:留守儿童大关爱 快乐成长你我他

2015年12月16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浙江杭州、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阵地、创新活动载体、留守儿童关爱、快乐成长

下涯镇位于浙江杭州建德市中部,距新安江城区12公里。下涯镇团委下属团支部24家,共有团干43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自2012年开始渐渐成为下涯镇团委的一项特色工作。2015年初,镇团委更是在以往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创新,谋划全局,推出“阵地建设+志愿者+活动”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在全镇范围开展“留守儿童大关爱 快乐成长你我他”主题活动,力争在全镇形成留守儿童关爱大网,营造良好的留守儿童关爱氛围。

一、源起

下涯镇位于建德中部,由原下涯乡、大洲乡、马目乡合并而成。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61.78平方公里,2.6万人口,有农户7739户,其中举家外出的2203户,这其中又大多数是外出种草莓的。尤其是随着“五水共治”畜禽退养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退养户选择了转型成为莓农,这就造成了该镇的留守儿童群体不断增长。据2015年年初摸底数据显示,留守儿童人数为232人,该数据还在不断上升过程中。如何让外出拼搏的下涯人对自己孩子放心,让这些跟随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生活的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下涯镇团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留守儿童大关爱,快乐成长你我他”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

二、做法

2015年,下涯镇团委在往年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基础上,力求打破下涯片网格单一留守儿童关爱格局,以网格带网格,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在全镇全面铺开“留守儿童大关爱,快乐成长你我他”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用多形式的活动,多阵地的建设,多平台的宣传,多群体的关爱,让全镇200余名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活动开展至今,已有187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涉及全镇11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关爱全覆盖。建德新闻、今日建德等媒体也多次对该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可以说整个活动内容多样、形式多变、宣传到位、成效明显,受到了下涯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全社会起到良好效果,营造了全镇留守儿童的关爱氛围。

一是以“快乐”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各项活动。镇团委今年年初,便制定全年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方案,围绕“留守儿童大关爱 快乐成长你我他”的主题,主抓“快乐”二字,为留守儿童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计划,从二月份的“留守儿童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到三月份的“留守儿童三五学雷锋”再到五月份的“留守儿童微心愿认领”;从六月份的“留守儿童爱心结对”到七月份的“留守儿童暑期春泥计划班开班”再到八月份的“留守儿童快乐文艺汇演”。下涯镇团委基本实现了留守儿童主题关爱活动“月月有活动”的初衷。“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清洁工人送清凉”、“与全运会冠军困难家庭结对”等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学会了关心他人,爱护他人;“看望文学作家方雪花老师”、“留守儿童安全知识讲座”、“参观十二生肖树”等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留守儿童快乐文艺汇演”、“留守儿童羽毛球比赛”让留守儿童们展示自己,发挥能力。截止目前,下涯镇团委共开展大小活动10余次,共计187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以“网格”为依托加强留守儿童阵地建设。下涯镇团委充分结合“双网互动”工作,利用网格开展活动并依托网格加强留守儿童阵地建设。大洲片网格新建立红群草莓“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利用完备的基础设施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今年8月份的“留守儿童快乐文艺汇演”就放在红群草莓乐园举办,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联和片网格新建立之江村文化大礼堂“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并进一步完善基地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配备,目前已配备专人负责基地管理,并配备篮球、羽毛球等文体设施。上市工业园区网格借助正在建设的乌驹市文化大礼堂,预备在此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地,下一步将完善基地建设。今年,镇团委还对下涯片网格与联和片网格进行了结对,两个网格就“留守儿童”关爱开展联合活动,联和片网格借助下涯片网格丰富的活动经验,下涯片网格借助联和片网格完备的基础设施,开展了“茶山体验游”、“安全知识大讲堂”、“慰问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活动。

三是以“志愿者”为主力壮大留守儿童关爱队伍。通过下涯官方微博、微信充分发动暑期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退休教师、退伍军人、老党员、老干部加入到“留守儿童”关爱志愿者队伍中来,今年新吸收志愿者26人。下涯村村民罗丹,平常都在武汉种草莓,利用6、7月份回来的时间,志愿参加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组织并带领留守儿童们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活动。返乡大学生小夏,不顾酷暑,志愿担任起了暑期春泥计划班的英语授课老师,为留守儿童们义务上了一个月的英语课。下涯初中76岁的退休老师陈家宝志愿来到下涯镇知识大讲堂为孩子们开讲“三爱教育”;大学生村官洪艳怀孕5个月,依然顶着烈日带领孩子们去茶山体验采茶活动。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才更好地推动活动的开展,从而营造了浓郁的关爱氛围,让“留守儿童大关爱 快乐成长你我他”主题活动发挥最大效用。

该主题活动获得2015年建德团市委重点项目答辩资金补助,也得到浙江团省委朱林森书记赞扬。在建德全市起到非常好的带动作用,引领全市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三、成效

此项活动共取得三方面成效:一是组建了留守儿童关爱志愿者队伍。镇团委整合各条战线资源,组建了“爱心妈妈”、“哥哥姐姐”、“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与留守儿童结对,形成一对一关心模式,让儿童们除了假期,在日常也有志愿者关心其学习、生活。二是营造浓郁的关爱氛围。此项活动,下涯镇的返乡大学生、老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都积极参加,全镇形成了浓郁的关爱氛围,宣扬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活动促使了留守儿童关爱基地的建设,得到了全镇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成效。为巩固此次活动成果,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将每年定期予以开展。务求打造成为下涯镇特色品牌活动。

四、创新启示

对基层团组织来说,一个活动要想起到好的效果,阵地、活动、人才缺一不可。“阵地建设+志愿者+活动”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模式使得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得以全面覆盖,落到实处。此次活动启示有四:一是活动方式要不断创新。在此次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中,活动方式打破了往年只留在教室里上课的方式,加入了社会实践、角色体验、爱心走访等活动方式,并积极探索不同的活动方式所产生的不同效果。二是活动载体要不断完善。在进一步完善原有未成年人暑期俱乐部的基础上,不断建立新的活动阵地供留守儿童们学习娱乐,让留守儿童们有更多去处可以去。三是活动内容要尽量丰富。今年主题活动中除传统的暑期春泥计划班,更是增加了茶山体验、与孤寡老人结对、包馄饨比赛、看望文学作家等活动,不仅在物质上关心留守儿童,更注重培养留守儿童们健康的心理和正确的价值观。四是活动组织要更加严密。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从策划到组织再到具体开展,都仔细考虑。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设计十分严密。同时,在活动开展中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一方面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留守儿童关爱队伍中来,另一方面也充分保障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