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神农架林区下谷乡:推动非遗项目传承 打造提升下谷堂戏

2015年12月16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神农架、团组织凝聚力建设、打造组织品牌、推动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下谷堂戏

为繁荣和发展民族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和提升下谷堂戏,增强下谷乡旅游文化内涵,下谷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加入到下谷堂戏传承队伍,打造一台质量优秀、短小精悍、备受百姓亲睐的堂戏剧目,为广大群众服务,真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下来,让下谷堂戏传下去。

一、源起

堂戏,又称“唐戏”,是神农架林区唯一的地方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10年下谷唐戏、皮影戏成功申报成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地方民族文化,努力提升团员青年的文化素质,以农村基层团建创新项目活动为载体,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下谷乡团委将围绕“推动省级非遗传承,增强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提升下谷堂戏”为主题,以乡镇文化站为主阵地,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龙头,以我乡团员青年为主要骨干,着力推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发展,增强旅游文化内涵,开展特色团建活动。

二、实施过程

1、2015年元至九月,邀请林区非遗中心组织力量对下谷堂戏进行抢救性记录,从众多的堂戏剧本中挑选4至6个好的剧本,并聘请省一级编导田沔东教授进行改编4个剧本,新创作1个剧本;

2、在全乡团员青年中选拔演员,作为下谷堂戏传承人培养。5-9月,开始进行集中排练;

3、从 8月19日至8月27日,下谷堂戏在全区各乡镇进行汇报展演;

4、10月,针对在排练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解决;

5、下谷堂戏参加全省第二届地方戏曲展演。

三、创新效果

项目实施过程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下谷堂戏,使青年们更有凝聚力;并在我乡涌现出一批下谷堂戏传承人,为下谷的旅游开发和经济建设服务,把下谷真正建设成民富其实的“民族文化艺术之乡”,对于保护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对于下谷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链接:10月15日,神农架林区选送的下谷堂戏《送寒衣》剧目参加了全省第二届艺术节惠民展演。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原省文化厅副厅长沈虹光等全国知名剧作家、曲作家观看了演出,专家组对我区剧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区下谷堂戏在全区各乡镇共进行了9场专场演出,收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