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木鱼镇:用青春激情彰显乡镇团建热情

2015年12月16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神农架、组织引导服务青年、激发组织活力、推动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下谷堂戏

一、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奉献青春显担当

鼓励和引导全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效推动了木鱼镇文明城镇创建,同时也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一是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通过组织开展每周五环境卫生义务劳动、每周三环保小卫士等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服务木鱼镇生态环境保护。上半年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6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义务劳动。结合植树节与绿满荆楚活动组织开展植树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志愿者在青天、红花坪等村植树1000余株。三是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上半年来,通过组织志愿者积极服务“神农祭祀”、送戏下乡、法制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木鱼镇防汛减灾演练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4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激扬青春点梦想

一是提供创业贷款。联合木鱼人社中心,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半年来,扶持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9人,贷款资金232万元,带动青年创业120余人。二是提供创业培训。联合林区就业局对木鱼镇创业青年进行培训,上半年来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一期,培训230余人次,为广大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搭建桥梁。三是积极打造青年创业示范小区。为较好的服务重大项目发展,积极带动青年就业创业,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打造青天车沟青年创业示范小区,通过培训掌握一门创业技能、贷款扶持一批创业青年、提供一批创业岗位、发展培育一个创业项目、打造小区创业一条街的思路,将车沟小区逐步打造成为一个青年就业创业的基地。截至目前,小区打造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60余户青年启动了宅基地建设,2015年底小区建设将初具规模。

三、搭建交友联谊平台,邂逅青春牵幸福

一是组织开展联谊会。每季度由镇团委牵头组织直属团组织负责人与广大青年代表座谈。二是组织开展活动。上半年来组织开展了唱红歌、雪上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广大青年的交际面。三是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网上网下”交友联谊模式。网上利用QQ群、微信群等青年乐于接受的交流方式,开展网络微互动,定期组织会员开展交友活动,建立起单身青年间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系列交流活动的开展,为全镇广大青年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拓宽了青年交友面,丰富了青年的业余生活,在全区青年中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友理念,引领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

四、搭建才艺展示平台,活力青春展风采

一是展示文学素养。通过在全镇青少年中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读书活动,收集到读书体会100余篇,将14篇优秀作品在学校与志愿者之家进行了集中展示。二是展示文艺特长。通过组织开展锣鼓比赛在广大青年汇总掀起了文艺活动的热潮。木鱼镇选送的锣鼓比赛节目在林区荣获三等奖。三是展示人文道德。通过在各村社区评选文明木鱼人在村社区进行道德模范宣传展示,带动广大群众向模范人物看齐,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