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济南市中区政务中心:构建区域化团建新格局凝聚青年

2015年12月16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济南市市中区、团干部队伍建设、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年窗口服务

济南市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2005年8月,是集政府服务职能与行政审批职能为一体的公共服务机构。新中心于2015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整个一楼大厅达到2600平方米,现有29个职能部门入驻,区级217项政务事项全部进厅,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便民热线、电子政务、纪检监察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真正实现“推开一扇门、办结百家事”。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33人(单位人员38人,大厅窗口人员95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101人(含团员55名),青年人数占人员总数76%,团员人数占人员总数41%。

中心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半年以来,共入驻人社局、司法局、统计局、市政局等十多家部门机构,为区域化团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按照团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团工委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团组织建设,增强驻中心各单位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扭转每个部门团组织工作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开展活动效果差、辐射影响小、组织实施难等不利局面,结合中心大楼工作特点,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愿景

开展区域化团组织建设工作,就是要贯彻落实团中央提出的区域化团建的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团组织基础工作,并以“转作风、做表率、创一流”为主题,培育一批“先锋团员青年”标兵,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团建工作得到加强。科学合理地管理基层团员青年,形成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扩大团建工作覆盖面,建立健全团组织;团员管理更加规范,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模范作用较好发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为民服务制度。通过联建、共建、带建的工作形式,扩大中心服务范围,细化中心服务内容,加快中心文明建设,营造人人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甘为人民公仆的良好服务氛围。

二是团建活动更加丰富。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三月学雷锋”、“五四青年节”等特色活动为契机,丰富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增强中心大楼各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服务力、奉献力”。通过加强和改进中心在群团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对驻中心各单位进行组织协调,广泛开展岗位建功、业务技能竞赛等各具特色的活动。

三是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对审批事项进行优化再造,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注册登记并联审批,努力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强力推进网上审批,在政务大厅实现“三零模式”,纳入所有面向社会公布的区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的审批事项,打造国家级标准的政务服务。

二、具体工作

(一) 切合实际,努力构建团组织立体网络

中心贯彻落实“管理有序、服务有力、协调有方”的原则,将楼内各部门单位、政务大厅各窗口青年力量有重点、全方位地发动起来,逐步建立健全辖区内群团组织建设,实现群团共建、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网络健全。

1、依托驻中心各部门团支部,强化网格基础

驻中心各单位共有十几个团支部,每个团支部均制定了完善的组织机构、领导制度、服务流程、活动章程,并有专门人员具体负责驻中心大楼全体青年团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心将依托网格化管理,各单位团支部工作与各网格团建工作紧密结合,发挥网格团中队、团小组的作用,关注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所存在的各种需求,全面掌握市中区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有序推进青年互助、居民共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实现。

2、联合大厅窗口单位团支部,促进资源整合

中心将积极利用好大厅各窗口所在单位的团支部,引导团员青年职工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汇聚社会正能量,并积极开展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一方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以政务大厅为阵地,各窗口的单位联合开拓区域化团建繁荣局面,团组织体系也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为今后党员的发展创造优异条件。

(二)突出重点,注重增强团组织生机活力

中心始终坚持团干队伍建设的主体作用,在队伍建设方面做到“讲重点、求实效”,以优秀团干队伍引领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干事有为、积极奉献,较好地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

1、“推优”选任,实现团干选拔优良性

中心以区域化团建工作为契机,遵循 “推优”原则,面向中心各科室选拔团委委员等团组织骨干。针对团组织干部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确实热心青年事业,自愿从事团的工作;重点从各科室优秀青年中选拨,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纳入选人选才视野的既有中心自身青年干部,也有大学生公益岗优秀人才;既有物业、食堂、保洁、安保等负责先进青年,也有“两新”组织领军团干,真正实现了任人唯能、全面选拔。

2、注重学习,实现团干培训多样性

为提升团干部责任意识,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中心将开展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一是深入基层了解青年需求,通过调查研究、基层调研明确培训学习的重点、要点和难点,结合实际制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践性的培训计划;二是通过远程教育课堂、学习例会、网络团校、送外培训、团干例会等平台,对团干部进行时事政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培养;三是在楼内各单位之间,经常开展团工作主题交流会,让各单位团员青年能够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三)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在区域化团建过程中,中心以区域内团建工作为基础,利用团组织资源优势,注重搭建多功能活动平台,开展各类团员青年参与的活动。一是认真按照团区委、区直机关团工委要求,定期同驻中心各单位、大厅各窗口单位召开座谈交流会议,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青年服务、青少年权益保障、安全教育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活动;二是认真开展“三月学雷锋”、“五四青年节”等特色节日宣传活动,培育树立为民服务典型,推广塑造当代“雷锋号”;三是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开展自护教育和法律宣传,为单位附近社区的老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复健辅导和物资帮扶等;四是根据青年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适应青年需求,组织开展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主题征文、户外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拓展青年展示才华的舞台;五是加大新闻媒体宣传,通过社会各界媒体扩大团建工作影响力,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更为高效便捷的为市中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构建区域化团建新格局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在团区委和区直机关团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领导下,深化服务工作形式,丰富服务活动内容,加强和各级单位的学习交流,用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思路、新的工作方法、新的服务手段、新的服务措施,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区域化团建工作的新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