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襄阳南漳县委:用好网络新媒体 打造青工新平台

2015年12月16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襄阳南漳、引导青年、丰富传播语言、青工新平台

今年来,团南漳县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工作,积极打造青年工作新平台,有力地传播了正能量,增强了团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源起

信息时代下,据相关社会调查显示,80%的青年都离不开网络,他们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利用网络。对于共青团组织来说,我们就应该利用青年人的这一特点,因势利导,运用新媒体来吸引组织团员青年,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扩大团组织影响力。团南漳县委大力运用网络、移动媒体工具,逐步建立起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充分融合,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体系,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做好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

二、做法

(一)健全管理模式。我们设置了专门信息员,每天4次更新“青春南漳”新浪微博,由信息员审核把关,5名机关干部轮流每天发布至少2条“青春南漳”微信信息。各级专兼职团干部担任微博、微信信息传播者,主动与各类青年群体进行紧密沟通联系。

(二)规范发布内容。团南漳县委及时关注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和各兄弟县市区团委微博、微信,原创发布或转发以青年创业、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婚恋交友和便民服务等为主题的微话题,关心青年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并对发布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转发内容一定注明来源出处,杜绝随意转发信息、散发言论,切实做到了不传播不实、不良信息。

(三)纳入工作考核。为确保新媒体工作常态化开展,团南漳县委将新媒体工作纳入了全年目标计划,作为评价衡量各级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根据各镇(区)、县直各单位团组织对微博、微信的关注情况、团员青年覆盖面、团员青年活跃度等方面,对于重大工作推进不力(比如不及时转发某重大会议精神、工作部署)的通过通报、函询等方式进行督办整改。在团县委机关,将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年底在综合考核中实行奖惩。

三、成效

自新媒体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有效增强了各级团组织、团干、团员的学习、交流,及时传递了相关信息和正能量。

(一)有力增进了工作开展。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通过新媒体的广泛运用,打破了以往工作交流封闭、空洞的局面,为共青团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尤其是在今年组织开展的“鼓号队展演投票”、“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央群团会议、市委全会”宣传、“七帮贫困生圆大学梦”等活动中,微博和微信都显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

(二)增强了感情交流。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定时发布各类消息,不仅发布相关会议通知、工作部署、文件精神、情况通报、青年讯息,还发布健康讯息、快乐生活、养生养心等方面内容。青年粉丝们不仅讨论当下的时事热点、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还讨论文娱、旅游、美食等贴近生活的话题,在青少年乃至社会群体中都产生了较大影响。通过参与新媒体运用,促进了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更加密切联系和吸引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交流。

(三)增强了服务能力。在微信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下,图文并茂、声情融会、即时传播的信息传播营造了一种快速、便捷、轻松、愉悦的情景,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获取此类信息、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通过微博、微信的利用,各级团组织及时关注和发布青年所需的信息,反馈青年关注点,增强了各级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实现线上、线下发动青少年、聚集青少年的有效结合,提高了团组织在青年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使基层共青团工作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创新启示

南漳共青团在新媒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取得了实效,但是由于基层条件的限制,与上级团组织和青年群体对新媒体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我们得到以下启示:

(一)扩大新媒体影响力必须拓宽微信覆盖面。由于受地理区位、硬件设施、手机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青年对新媒体的使用程度不高,依靠新兴媒体达到全覆盖相对较困难。而在城区,由于目前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尤其是政策性服务型工作对社会青年的影响面和影响力都比较有限,导致这部分人对共青团官微关注度不够。所以,下一步我们既要借助行政的手段让更多单位工作人员关注官微,更要借助社会的手段为官微聚人气。

(二)提高新媒体知名度必须拓展新媒体运用。目前,我们的微信、微博更多地体现的是宣传作用,用于其他方面的用途较少。我觉得可以进一步探索拓展新媒体的运用,比如微信,今年“鼓号队展演”使用过的“网络投票”,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比如开展话题讨论,并如实反映网评言论,可以让团组织与青年联系、沟通更密切,更活跃;比如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的社会调查,可以减少调查成本,提高调查的覆盖面。等等。

(三)提高新媒体吸引力必须丰富新媒体内容。我们的官微覆盖面不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布内容对社会青年的吸引力不够。比如,我们发布的“鼓号队展演投票”大多数都是团干部、参与展演学校的学生家长亲戚在积极参与,其他人则热情度不高;“大学生创业扶持、帮贫困生圆大学梦”等活动也只涉及少数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在社会层面产生了整体性影响。这说明,我们的新媒体要做到有效地吸引、凝聚青少年,就必须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活动内容,既要开展好特定对象的特色活动,更要注重组织开展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年通过我们的微信微博参与活动,了解信息,让广大青年能在社会中找到归属感与责任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