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央文明办相关负责人——

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12月15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以来,中央文明办联合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百名美德少年”集中展示和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知行合一,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

  从实际工作看,美德少年分如下几个类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孝老爱亲、尊敬师长;热爱劳动、热心公益;恪守诚信、拾金不昧;爱护同学、助人为乐;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等等。评定他们为“美德少年”,既充分彰显向真、向善、向美的导向,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要求,又为未成年人立身处世树立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的效果有三: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搭建了有效载体;为抓好青少年这一重点人群拓展了渠道;为运用未成年人身边的典型力量加强示范引导提供了平台。总体来看,活动创新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方法。

  实践证明,“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是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效载体。活动通过网上宣传展示百名美德少年事迹和网下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用向上向善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增强道德情感,校正价值“罗盘”,讲道德、守道德,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引导少年儿童在学校教育和生活实践中点滴积累、逐步领悟,积跬步至千里,养小德成大德,争当学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其价值取向决定着今后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未成年人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会充满希望。全国上下应当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依照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把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转化成一个个具体活动的项目,多措并举地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学校进课堂,入耳入心入脑。

  (本报记者陈原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5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