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访谈孙宏艳、丹真旺久、曹锐锐、高鹏期、张婷惠

对话价值观(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40):从小做起 成人成才

记者 魏哲哲 韩俊杰 周亚军 方 敏 程远州 黄福特

2015年12月15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书法:苏显龙

 

 

  引子

  11月23日,四川宜宾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和第二届美德少年评选结果揭晓;11月19日,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首届“美德少年”评选颁奖典礼;11月上旬,内蒙古达茂旗百灵庙中学对2015年度评选出来的校级“美德少年”进行表彰……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一段时间以来,从城市到乡村再到各中小学,少年们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标杆,诠释着新时代青少年动人的美。

  青少年时期是道德人格培养的关键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作为国家根本大计,倾力为少年儿童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少年宫、儿童福利院、灾区安置点、学校校园……都留下了总书记同孩子们亲切交谈的感人场景。习总书记对孩子们谆谆教诲、殷切期望,叮嘱孩子们“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并提出“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在会见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时,习总书记还指出:“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四年来,“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宣传了大量美德少年的事迹,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最美少年。这些美德少年,有的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有的孝老爱亲、尊敬师长,有的热心公益、恪守诚信,有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充分展示了当代未成年人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为同龄人树立了鲜活的榜样。那么,“美德少年”有哪些标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对于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怎样的意义?现阶段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美德教育?为此,我们邀请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与美德少年代表展开对话——

  

  身边榜样 传递美德

  美德少年的事迹、品质都是孩子们在生活中能做到、可养成的,是“跳一跳,够得到”的目标

  记者:如何从价值观层面看待“美德少年”?为什么要发起“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的活动?

  孙宏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育学家洛克就说过:“没有什么事情能像榜样这么温和而又深刻地打进人们的心里。”任何一个时代的榜样,都是那个时代所倡导的价值和道德标准的代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孩子们最需要和最认可的是身边的榜样,如老师、家长、同龄伙伴等。“美德少年”的事迹非常生活化、易效仿,例如,全面发展、自强自立、孝敬老人、帮助同学,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跳一跳,够得到”,而不是那种高大上的、远在天边的榜样。通过表彰宣传“美德少年”,可以向广大少年儿童倡导善良、诚实、孝敬、助人、坚强等优良品质,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美德少年”包含哪些优秀品质?你如何理解这一称号?

  丹真旺久:我认为,“美德少年”是善良、诚实、乐于助人的少年,应该讲文明、有礼貌;尊敬老师、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多为别人着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

  张婷惠:我觉得“美德少年”应该具有爱国、文明、守礼、诚信、善良、友好和孝顺长辈等美德,并把这些美德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记者:你是如何成长为一名美德少年的?在成长过程中,学校、家庭、少先队(共青团)的哪些美德教育令你受益匪浅?

  丹真旺久:我不会随手扔垃圾。因为爸爸妈妈教育我,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如果每个人把自己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环卫工人就会少一分劳累。我和同学们成立了保护环境小组,每天放学后组织大家捡拾垃圾,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正是坚持做这些有意义的小事让我成长为美德少年。

  曹锐锐:我家里情况和别人有些不同。我妈妈瘫痪在床,很多事都要别人帮忙才行;我爸爸上山砍柴时掉下了悬崖,大脑受了伤,反应有些慢。我虽然年纪小,但已学会生火做饭洗衣服,家里能做的活我都干。我家住着农村的土窑洞,也没什么家具电器,但一家人很和睦,很多邻居也帮助我们。遇到赶集的日子,我会招呼弟弟推着妈妈去赶集。这样陪着她,妈妈很高兴。上学的日子,把家里收拾好,我就赶紧做作业……

  张婷惠:在我的成长中,学校的美德教育其实有很多:每年3月的学雷锋主题活动,我们在雷锋雕像下重温入队誓词,开展志愿服务;每年9月的“胸怀祖国”红歌合唱比赛,我们在歌声中抒发爱国之情;还有每年的“六一”、元旦各年级“讲文明好习惯”汇报演出,等等,都让我受益匪浅。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定期开展的“爱心义卖、爱心拍卖、爱心捐赠”活动。活动由我们大队委组织,把全校3000多名师生的爱心汇聚起来捐给偏远贫困地区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了他们,我们特别开心!

  高鹏期:我父母虽然都是普通人,但勤劳正直、心地善良、待人热情,对我管理很严格,绝不允许沾染坏习气。从小他们就教我看了很多弘扬中华美德的书,比如,《中华百名优秀人物故事》《少年毛泽东》《雷锋故事》等,还常给我讲一些古今中外伟人成长的故事;在生活中要求我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对人诚信,团结友善,等等,点点滴滴,滋养我的心灵。

  善小可为 点滴做起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帮助少年儿童树立科学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内容,是少年儿童社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对于引导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怎样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孙宏艳: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内容,是少年儿童社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美德少年”作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不仅能够把抽象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思想品德用形象生动的人物、鲜活的事迹情节传递给少年儿童,还能把核心价值观的一些要求转化为可学、可模仿的人物形象,为少年儿童树立身边的榜样。这是榜样教育创新在内容上的主要体现。可学性是榜样的重要特征。直观的、真实的、具体的榜样,才能更好地引起学习者共鸣,在心理上接纳榜样,在行为上模仿榜样。

  记者:你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对哪个关键词最有感触?你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德少年”存在哪些内在联系?

  丹真旺久:我对“诚信”最有感触。因为姥爷、姥姥、爸爸、妈妈都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诚信是做人最起码的品德,即便你今后学习成绩再好、各方面多有才能,如果不诚信,长大后就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认为,核心价值观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国家,讲文明、讲团结、讲诚信。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可以理解为都是一家人,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一起幸福地生活。只有认真学习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学习中,才可能使自己成长为“美德少年”。

  高鹏期:我对“爱国”和“友善”最有感触。美德少年必须有爱心:爱父母、爱亲朋、爱他人、爱学校、爱祖国、爱自然。做有爱心的孩子,首先必须爱自己的国家,只有爱国才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只有与人为善,才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曹锐锐:我对“和谐”这个词最有感触。因为只有和谐,我们才能平安快乐地生活。比如,生活中爸爸妈妈、弟弟和我相亲相爱,虽然有困难,但是很和谐,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张婷惠:我觉得每一个“美德少年”都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争当楷模!

  记者:现实生活中,“老人倒了扶不扶?”“乞丐伸手给不给?”“爱心捐款捐不捐?”……对于这些问题,你有没有遇到过?你如何看待相关争论?

  高鹏期:这些问题,我在生活中都遇到过。我认为遇到老人跌倒、乞丐伸手、爱心捐款都应当尽心尽力。我爸爸讲过一件难忘的事:小时候家里很穷,有一次他去忻州上学,公共汽车在山里坏了,一整天都没修好,他又渴又饿实在坚持不住了……旁边座位的一位解放军叔叔把刚打开的一瓶水果罐头送到面前,还给他饼干吃,这让他一生难忘。每次讲这个故事,爸爸都很动情,我也很感动。人和人本来就应当互相帮助,谁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呢?去年,我遇到在路边突发疾病、昏迷倒地的老伯伯,赶紧上前帮他清理呕吐物,并打急救中心电话,老伯伯得到及时救治,最终康复了。这件事更坚定了我做好事的信心和决心。

  曹锐锐:我捐过款也扶过老人,做完了好事很开心,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那些好心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助。是他们让我面对家庭的苦难不再害怕,让我变得更加坚强。生活中,我也遇到过有些小孩子欺负乞丐的事。他们调皮不懂事,我相信经过老师教育都能及时改正错误。尽管生活中有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但主流是好的。遇到老人摔倒我一定会去扶。

  教育实践 立德树人

  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是美德和价值观教育的“潜课程”和重要补充;应结合学科特点,把核心价值观渗透融入其中

  记者:我国青少年美德教育的现状如何?

  孙宏艳:从我们中心进行的几次全国性调研来看,当前少年儿童的美德教育总体是好的,能够实现国家对少年儿童道德教育的基本目标。多数少年儿童的价值观是积极向上的,对祖国有较高认同,有强烈的爱国情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对善良、诚实等价值观念也比较认可。不过也应看到,在新媒体环境下,美德教育受到一些冲击。例如,部分少年儿童更看重个人利益,看重自我满足和自我实现;对现代社会倡导的守时、敬业、合作、进取、公正等重要价值观念认可度较低;在学习目的方面,外在动机在上升,社会价值取向在下降,比如,读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找好工作、赚大钱,造福社会的意识相对淡薄。我们有必要用科学的方法对少年儿童进行美德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你认为,当前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美德教育,难点和阻力在哪里?

  孙宏艳:美德教育要基于孩子们已有的生活和体验开展,不能脱离生活,不能空洞化,必须融入到现实生活中。要想收到良好效果,首先要让美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与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并细化为多种多样的教育指标。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是学校道德教育的良好补充,是美德和价值观教育的“潜课程”。引导青少年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美德运用到生活中,促进理念与实践有机结合、思考与行动密切配合,才可能真正形成良好的美德与素质。

  难点在于有效性和长效性。对青少年进行美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要持之以恒,不能像搞活动一样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美德和价值观教育不能搞两张皮,要做到学科整合、各学科渗透。一方面,价值观教育的教材不能只是空洞地向学生灌输价值观,而应在凸显价值观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知识特点,更加生动活泼;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各学科,把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到学科知识中去。例如,历史、地理、语文、体育、音乐等课程都可根据学科特点,融入渗透相关内容。

  记者:作为一名“美德少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你打算怎样做“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怎样带动身边更多的少年做“美德少年”?

  曹锐锐:虽然家里比较困难,但有不少好心人的帮助,我就不怕困难。在一些叔叔阿姨的推荐下,我获得了陕西省“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美德少年”称号。爸爸妈妈和老师都很开心……他们的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收获。生活不会因荣誉而发生改变,我自己也没有理由骄傲。我会照顾好家人,好好学习,以后想成为一名老师,帮助更多的少年儿童。

  张婷惠: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把美德坚持下去。一方面,学好文化知识;另一方面做一名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的好学生,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在学校,我会努力影响周围同学,共同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课余时间,我会组织更多同学参与学雷锋主题活动、爱心捐赠、文明交通志愿引导等行动。

  版式设计:张芳曼

  本期统筹:郭舒然 申 茜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5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