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青年社会组织DNA耦合新模式

2015年12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南京、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DNA耦合新模式

秣陵街道青少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位于秣陵街道百家湖行政服务中心内,园区总面积1500平方米,划分为综合运营、社区服务、孵化培育、创业引导、研发展示、资源聚集等功能区,为入驻组织和落地项目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水电物业等硬件服务的基础上,结合组织与项目实际,订制针对性的技术指导、融资平台、媒体宣传、政府资源和双创导师等软件服务。

园区以加速器的理念,推动发展型社会组织快速突破成长壁垒,快速打开市场,实现组织与社会服务的共生性发展。同时,将引导高校社团实现服务落地,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指导,推动高校社团与社会创业的对接,最终实现高校人才、高校社团与高校项目的企业化转化。

一、源起

由于诸多因素制约,青年社会组织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政策法规亟待完善。青年社会组织是自主发起、自主运行和自我管理,加入组织门槛低,成员流动性大,随意性强,管理难度大。组织难以对成员有效约束,制度建设总体较为落后,组织内部的一些管理制度往往只是在“刷存在感”。目前,政府部门对于青年社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权益保护,还停留在白纸黑字的文件上,还没有从法治层面建立保障社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法规。青年社会组织在和政府打交道过程中,时常会遇到政府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和公益创投过程不透明的现象,双方签订的协议能不能有效执行,完全取决于政府是否“愿意”遵守合约。“被毁约”的事时常会出现在政府购买服务的过程中,青年社会组织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

(二)自我管理亟待加强。缺乏资源是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常遇到的现实问题。其中,缺资金是第一难题。青年社会组织活动经费主要是靠AA制和缴纳会费。组织开展活动必然牵扯到场地租赁、道具购买、师资邀请等费用,这让很多组织感到压力很大。场地不够是另一大困扰,这个难题也是青年社会组织自身难以克服的,很多时候只能在路边、公园、广场、免费旅游景点等露天公共空间开展活动。青年社会组织的成员大都是兼职,参加活动的时间和精力常常难以得到保证,而全职工作人员的月薪基本在2800-3400元之间,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根本招不来优秀人才。时间久了,种种限制必然会导致成员对组织的黏性下降,选择离开。

(三)社会共识亟待形成。当前,秣陵街道青年社会组织虽然总数不少,但结构不尽合理,大多数为社区群众团体和民非组织,公益慈善、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类社会组织的总量和规模较少,真正能成为政府和市场有益补充的青年社会组织有限。一些发展较好、规模较大且具备登记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其组织负责人对于是否一定要取得合法身份存有疑虑,担心登记注册后被政府“收编”,害怕失去独立性和自主地位,不愿有主管部门进行管理。这些没有注册登记的青年社会组织成了纯粹的民间青年组织,在政策约束和监管上处于空白地带。这就导致大量的青年社会组织在开展集会、组织活动、联合劝募时,合法身份常常遭到质疑。

二、做法

园区紧紧围绕以“立足江宁、服务南京、引领江苏”三位一体为原则,按照建设“省级总部基地,市级培育中心,区级服务广场”的总体定位,打造集合研发、推广、服务、转化、创业、创新等多种功能的孵化创业园。在技术运营方面将综合运用双孵化、反向孵化等技术手法,孵化与培育出“顶天立地型”“铺天盖地型”的青年社会组织,将孵化创业园打造成青年的“人才中心”、“造血工厂”、“动员基地”。

(一)社会组织孵化器。为初创期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咨询诊断、注册协助、孵化培育等服务项目,使孵化园成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和加油站。

(二)社会组织诊断室。为不同类型和不同成长阶段的社会组织提供战略规划、问题诊断与咨询服务,并提供解决方案建议。

(三)社会组织人才训练营。围绕2个人才体系,做孵化园、社会组织等人才的系统化培养。围绕孵化园运营的“4力体系”,培养一支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专职运营管理人才团队。围绕项目执行与管理的10个维度,建立一支熟悉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团干部队伍

(四)社会组织项目创意、演示厅。被孵化社会组织的项目创意、项目过程与项目成果研发、展示与交流,展示公益领域创新理念与创新成果。进行更具创意、更有效的公益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应对快速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中的各种社会问题。结合公益创投活动,组织支持性社会组织进行公益项目创意设计。对已实施的公益项目进行筛选、优化和提升,推动优秀创意项目的品牌化。

(五)社会组织嘉年华与伙伴日。举办具有参与性、娱乐性、创新性的公益嘉年华,通过公益文化展示、创意公益体验、公益产品推广等形式,吸引普通公众感受公益、参与公益。每月一个组织举办一次伙伴日活动,邀请20个公益伙伴进入园区进行公益体验,为组织和项目搭建交流的平台。

(六)社会组织智力苑。通过搭建高校互动平台,链接省内高校智力资源,创办高校智力虚拟入住系统,为入住组织提供讲座,开展公益研究,组建公益虚拟研究中心。

(七)社会组织好管家。为园区入住机构提供公共服务,进行组织建设。通过完善园区公共事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发园区公共资源,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园区接待;积极建设机构内部自治体制,以机构联席会议形式促进机构之间的沟通,共商园区发展大事;做好园区基本保障服务,加强入驻机构与物业部门联系,做好公共空间的维护工作。

提升园区内部社会组织绩效评估水平,通过评估带动组织内部的建设水平。

(八)双孵化机制。招募高校、社会组织,企业,知名创业人士,作为创业孵化园的创业导师和公益导师,并且签署合作协议,对于创业人才、公益人才进行专项的培育与督导,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公益教育的对接。

(九)资源对接会。为园区内的青年社会组织打造资源在对接的平台,包括学习如何融资,融资平台的搭建,公益服务转化产品,公益产品生产,公益服务品牌推广等,获取多途径的资源和平台,为组织的独立发展奠定基础

三、成效

(一)服务领域越来越宽。以青年为主体的兴趣娱乐组织如车友会、驴友会、健身俱乐部等在社会组织迅速涌现,是青年社会组织的主力军。在南京青奥会和亚青会的影响下,青年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以助残、养老、扶困、环保等公益服务为重点的志愿公益组织大量涌现,组织成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热衷社会公益,开展的活动得到政府和群众普遍认可。

(二)组织来源越来越广。青年社会组织发起人和负责人在初期很少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士或独立公益人,参与组织活动的成员主体也基本由这一群体构成。随着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一些健康运动、读书交友、慈善公益类组织出现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比较多的“85后”、“90后”机关年轻人,参加青年社会组织的意愿强烈。

(三)运行机制越来越活。站在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风口上,青年社会组织更善于整合“互联网+”资源,乐于尝试把商业模式嵌入公益项目,通过开设网店帮助困难群体出售特色产品。他们善于运营自媒体平台,建立线上青年社群,帮助青年人跨界联结,推动青年参与社会创新。他们运用O2O模式,主动联系社会企业资源运作公益项目,策划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这些青年社会组织用实际行动改变世界,用全新思维方式解决社会问题,通过市场证明自己可以生存下去。

(四)社会满意度越来越高。青年社会组织给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生机活力,街道社区和参与其中的青年人非常欢迎。许多街道社区干部反映,有能力、讲诚信的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来到社区,为本地“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服务领域带来优质公益项目,有效承接了政府职能转移。许多加入社会组织的青年人表示,青年社会组织在特定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开展公益项目、兴趣活动和社会服务,用社会创新方式解决社会问题,契合自身成长与发展需要。

四、创新启示

(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育培训是社会组织的生长源泉,是组织人才的供给基地,秣陵街道青少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主要特色为:以青年公益教育为基础,实现青年公益教育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双重任务。

重点培养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社会组织项目管理人才、社会组织后备人才、管理社会组织的行政人才四大类人才。

通过青年公益创业人才计划,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公益教育的无缝对接。

通过在内部建立青年公益学院,建立有效的资源聚集与公益发展平台。

(二)项目研发的创新。研发平台是社会组织的生命线,也是社会组织的头脑基地”和“知识源泉”。青年社会公益项目研发,主要包括:项目辅助设计、项目运行督导、项目推广设计、项目评估设计等等。青年社会组织管理研发,主要包括:组织诊断、管理咨询、战略规划、规划体系。青年公益服务标准研发,主要包括:项目操作标准化研发、行业服务内容标准化、组织标准化研发、公益创投标准化研发、孵化园标准化研发、政府采购标准化研发等等。

(三)组织培育的创新。支持平台是社会组织成长的主要阵地。主要分为三个支持平台:组织孵化与培育平台;资金筹措与推广平台;组织规范化建设与预警平台。围绕不同成长周期的青年社会组织,将草创期孵化、成长期培育、成熟期合作的模式契入其中。围绕社会组织发展的紧迫性问题,筹措区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建立有效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筹措资金的渠道。社会组织项目公示平台、社会组织财务公开平台、社会组织诚信公示与预警平台、社会组织内部党建与工会建设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