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双兵建功”港口梦

2015年12月15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组织青年、创新活动阵地、双兵建功、安全哨兵、生产尖兵

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以团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团中央和省市团委开展的“青春建功中国梦”系列活动的指引下,紧密围绕港口中心工作,为激励广大港口团员青年积极在集团转型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团建创新工作中重点实施“思想建志、行动建功、文化建团”计划,南京港集团团委以“青年行动建功”计划为引导,从提升青年生产操作技能和提升青年安全意识两个角度开展了以“青年生产尖兵”和“青年安全哨兵”为主要内容的“双兵建功“行动,引领港口青年岗位建功。

一、源起

“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的出发点是因为南京港沿长江布局,有江南江北百里港区,点多线长,各类安全风险十分突出,安全工作是南京港重中之重。如何宣传安全知识,引导青年自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丰富青年的安全生产知识体系成为摆在集团团委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青年生产尖兵”在评比办法和激励措施上进行了创新。评比以现场生产一线35岁以下青年计件工资为依据,在全港各作业区码头按照件杂货类、散货类、集装箱类三个货种,将各作业区码头一线的青年门机司机、场岸桥司机按照季度作业量进行全港横向对比,尖兵行动评比以每季度青年个人生产作业量及单班作业效率为评比依据,将青年中生产效率高、作业质量优、安全操作好的青年评选出来,克服了生产一线人员三班倒、集中开展技能比武比较困难的矛盾,将技能比武的场地直接推至青年工作岗位上,让青年感受并保持没有参加技术比武但却天天都在技术比武的状态。

二、做法

(一)“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筑牢青年安全防线

“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南京港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像哨兵一样在生产现场及时将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用手机拍摄图片的方式进行上报,经确认核实后,按照隐患类别等级不同,通过支付宝平台第一时间给予青年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现金奖励。为了提高活动在青年和全港的认知度,我们给行动起了一个代号叫“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也是寓意我们的团员青年能够像啄木鸟发现树木上的害虫一样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和违章,同时在南京港报报纸开辟“啄木鸟安全课堂”专栏,分析青年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消除隐患措施,引导广大青年员工了解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为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1、开展情况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全港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尤其是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的团员青年,他们在工作现场对于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及时用手机进行抓拍,直接通过QQ 群、微信平台上报各直属团组织,各直属团组织及时反馈安质部门进行评定,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对于青年拍摄图片登记评定,确定隐患级别,上报集团团委,按照“1:1”的奖励模式进行配套。同时,集团团委自2015 年8 月起,面向全港开展了“啄木鸟-安全哨兵”行动的升级版,即对于现场的违规作业情况的抓拍照片,集团团委对标准进行翻倍奖励。

2、创新奖励方式

各直属团组织与安全部门紧密配合,根据现场抓拍到的图片质量及重要性进行分类统计,专业评估,论质评奖。集团团委通过支付宝打卡和微信确认等方式将现金奖励直接发放给拍摄者,近百人次分别收到了40元至400元不等的啄木鸟行动奖励。

3、深化活动影响

集团团委在港报《青春港湾》刊载“啄木鸟”安全课堂专栏,在微信平台进行及时推送信息,同时各直属团组织QQ 群内对每期奖励进行公示,获得了青年对于随手拍隐患的“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的极大关注。让“熟视无睹”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现象“昭然若揭”,为企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有效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安全管理,以“啄眼看片”和“洞悉事理”为主要栏目,请安全部门对青年拍摄的隐患图片进行专业解读,丰富青年安全文化知识和安全经验,达到了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关注安全生产的目的。

(二)“青年生产尖兵”,关注港口青年生产装卸效率

“青年生产尖兵”在评比办法和激励措施上进行了创新。评比以现场生产一线35岁以下青年计件工资为依据,在全港各作业区码头按照件杂货类、散货类、集装箱类三个货种,将各作业区码头一线的青年门机司机、场岸桥司机按照季度作业量进行全港横向对比,尖兵行动评比以每季度青年个人生产作业量及单班作业效率为评比依据,将青年中生产效率高、作业质量优、安全操作好的青年评选出来,克服了生产一线人员三班倒、集中开展技能比武比较困难的矛盾,将技能比武的场地直接推至青年工作岗位上,让青年感受并保持没有参加技术比武但却天天都在技术比武的状态。

1、活动开展情况

“青年生产尖兵”行动开展以来,在集团一线团员青年激起很大反响,青年提技能、比贡献的热情空前高涨,尤其是在一线操作类岗位青年中产生了强大的激励作用,一线青年生产人员产生了一种擂台比武的时尚,在一线操作类岗位员工中引起巨大带动效应。在激励措施方面,我们将以往的现金奖励,变通成为给予青年生产尖兵家庭旅游基金等多种形式,先后有17名来自生产一线的青年尖兵带着爱人或家人开展家庭旅行,用家庭的温暖感动青年。同时通过报纸、微信、微博等方式,大范围宣传青年事迹和奖励情况广而告之,激励青年立足港口做出更大贡献。

2、深化活动影响

集团各基层团组织以班组为单位,广泛开展了尖兵生产经验分享活动,分享尖兵在作业中的经验和心得,同时在一线团员青年中形成了浓厚的擂台比武的氛围。集团团委在《南京港报》青春港湾专题开设“尖兵故事”专版,集团团委微博、微信平台对尖兵事迹、作业经验进行分享,活动在全港团员青年尤其是一线操作类岗位青年中产生了强大的激励作用,大力营造了“干中学、学中比、比中干”的浓厚氛围,在全港一线团员青年中全面掀起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作业质量、提倡安全规范操作热潮,为集团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三、成效

南京港集团团委的“双兵建功”行动的开展,行动评选分别以安全随手拍的隐患图片和作业效率为指标,评选条件公正透明,同时运用新媒体的力量进行活动推广,与每位参与行动的团员青年通过新媒体进行“键对键”的直接交流,啄木鸟行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通过“青年安全哨兵”行动平台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达一千余条,内容涉及设施设备安全、人机配合防护、现场人员劳动保护用品穿戴及施工作业违规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重大安全隐患40 条,各类违章百余条,其中绝大部分隐患已得到重视并整改到位,让“熟视无睹”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现象“昭然若揭”,查漏洞补缺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活动开展以来,集团35岁以下青年安全事故伤亡比例明显下降,并在2014年、2015年实现了零伤亡,青年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集团团委对在“啄木鸟—青年安全哨兵”行动中涌现的先进青年进行了大力的推荐,有2名团员青年由于在行动中表现突出,拍摄反映的安全隐患图片数量多、质量高、隐患具有代表性,被南京港集团评为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在全港团员青年中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

“青年生产尖兵”行动自启动以来,集团青年的生产纪录屡被刷新,较好实现了岗位练兵、以岗成才的行动目标。以16吨门机司机岗位为例,第一季尖兵的作业效率是400吨/小时,第二季就达到了450吨/小时,虽然只有10%左右的提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团组织看到了青年的成长,基层单位看到了青年和活动载体所创造的价值。一线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热情大幅提高,同时创新性的奖励模式涵盖现金、旅游基金、培训基金,尤其是第二季尖兵评选中,我港天宇码头公司陶雷以49000T装卸量、2820T最高作业量的成绩单荣膺散货类尖兵荣誉称号,集团团委了解到他刚刚成为一对双胞胎的父亲,将奖励顺势调整为婴幼儿用品,对陶雷本人产生极大地触动,在青年中产生良好的凝聚效果。目前,码头现场一线操作青年司机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比作业效率”擂台挑战的热情,产生了强大的激励引导作用。

四、创新启示

企业团青工作载体创新是基础,强有力的宣传更是生命线。下一步,我们将在“双兵建功”基础上,陆续开展双兵经验微视频分享等活动,同时将双兵工作与“青”字品牌创建等现有团青工作载体进行整合对接,以青年喜欢、企业欢喜的方式持续强化团青工作宣传,不断深化团青工作载体创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今后,南京港集团团委将继续在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南京港集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积极探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引导青年思想建志、行动建功、文化建团,创新工作平台,激发青年活力,按照“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港口转型创新发展大局,为集团建设长江现代化一流强港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