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金坛移动公司:“三横三纵”打造狼性团队

2015年12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 江苏 组织青年 激发组织活力

一、 背景与起因

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整体战略的调整,公司的人员数量和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年员工成为团队的主体。而随着公司4G业务发展转型和组织架构调整,公司成立区域营销中心和青年行商队伍,系统细致的市场运营直接决定着公司4G转型效率。因此金坛分公司团总支在公司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制定针对班组长的“火车头计划”和行商队伍的“精英计划”,旨在打造出一支兼具战斗力、学习力、凝聚力的狼性团队。通过“三纵三横”有规划有节奏地坚持推进,“三纵”:市场部、营业部、行商队伍;“三横”:正能量氛围、管理能力和销售技能。

二、 做法与成效

(一) 主要做法

“三纵三横”--积沙成塔团队管理(心态、目标、时间、项目、培训、学习、行动管理)

管理方式:

1、关注、培养每个青年员工的心态和销售管理能力;

2、让每个青年员工都得到真正成长;

3、过程管理细致,向过程要结果;

4、对青年员工进行分层、按需、反复的培训,关注并检测培训效果;

5、青年出现问题自下而上找方法、定标准;6、持续不断的坚持做每一件事情,直到有结果。

正能量氛围培育(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树立“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良好氛围,鼓励所有人员为公司的发展建功立业,同步实现自我成长。

1、公司层面:在每月经分会、每周周例会前分享小故事、开展团队游戏,订阅管理类经典书籍,培养各级员工学习技能的本领;

2、营业部层面:在每周例会、营业厅晨会和行商队伍例会上,分配更多时间讨论如何建设团队,用身边的案例结合理论引导每个人;

3、行商队伍层面:由营业部主任和督导帮助行商队伍梳理工作、系统规划,用“问管理要效益”引导行商队伍加强管理,提升效益。目前行商队伍团队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能跟上公司管理节奏;

4、搭平台:给青年员工搭建施展团队和个人才华的舞台,各级管理者将好文章分享至员工群和行商队伍群,培养各级人员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好习惯,区域经理群每日由区域经理发一篇管理短文。

管理能力锻造(管理):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提升市场部、营业部各级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十分必要,教会各级人员管理抓手和运营规划能力,必须勤奋、持续学习,善于总结思考,智慧执行。

1、公司层面:分公司团总支协同业务部门梳理优化各级人员工作职责和标准,明确工作标准;持续系统的培训:每月开展团队建设知识培训;开展走动式管理,每周分管经理、市场部经理和项目经理到各营业部加强走访,协助和监督指导营业部工作落地。

2、市场部和营业部层面:主要目标是“让士兵会打仗(辅导),让士兵爱打仗(激励),让士兵打胜仗(规划)

(1)乐享管理:各营业部团员青年按照年度计划每月定主题,每周定期开展“乐享管理”的主题活动,管理人员轮流分享日常管理心得,同时每周例会开展系统有计划的每周培训,教会各级管理人员管理抓手。

(2)每日计划:5月开始项目经理和三支行商队伍在群里每天制定工作计划和反馈完成情况,督导分享工作中的困难和经验,项目经理每周制定各督导的统一计划和跟进督导所反映的困难,总结提炼优秀的做法,迅速复制推广。

(3)每月总结:每月5号前,各级管理者和行商队伍递交上月总结的纸质文档,一方面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总结、思考和规划能力,训练思考,另一方面能统一思想和提升管理人员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单独指导。

(4)分阶段锻炼培训能力:管理者即是培训者,一阶段是按照提前制定的培训计划进行培训,进入四季度二阶段是营业部主任、项目经理和督导骨干进行培训,有《拥有阳光心态》、《时间管理》、《门店运营效能提升》等,培养各级管理者培养团队的能力,加强主动学习。

3、行商队伍层面:

(1)每月行商队伍例会,通过传播正能量、游戏、观看视频、案例等引导行商队伍少抱怨多行动,让行商队伍明白团队管理重要性,同步明确业务健康发展的红线标准。

(2)每周各营业部主任组织行商队伍碰头,帮助行商队伍加强内部管理,指导核心行商队伍制定了内部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很多行商队伍管理能力突飞猛进,团队带欲望,行商队伍原来“小富即安”的思想逐步消失,通过树立标杆带出一支有激情的行商队伍团队。

(3)营业部给行商队伍和行商队伍营业员进行系统培训。

销售技能打造(技能):在提升管理能力的同时,持续提升市场部、营业部、行商队伍团队的销售能力,通过研究高效方法和执行到位的“亮剑精神”,取得更多市场份额。

1、每月定期培训各层级人员销售技能,包括销售心理学、外呼规范和技巧等内容,分管经理、市场部经理、营业部主任、项目经理、各督导按照不同的频次要求进行上台席和4G终端销售,贴近客户,提炼销售话术,提升效率。

2、每天项目经理、督导总结提炼销售方法并及时在群里分享,每周督导组织营业员进行集中学习和分享,总结卖点和研究话术,加强各项重点工作的闭环管理。

3、树标杆,组织营业部、行商队伍对销售业绩好的营业厅加强“走动式学习”,现场观摩,开拓大家的思路。

4、每周公司例会,各项目经理组织各督导团队进行销售技能总结和分享,改变原有只进行指标通报的习惯。

(二)主要成效

1、市场表现稳步提升。金坛分公司经营业绩考核连续三年全常州排名第一

2、团队能力增强。

(1)公司层面,自上而下形成了“充满激情和干劲”的正能量;

(2)部门层面和营业部层面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得到增强;

3、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

(1)团组织的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组织形式,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既大胆创新,敢于打破常规,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建设团组织,又立足于团组织的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2)团干部工作主动性得到增强。团干部在工作中积极思考,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努力发掘和宣传优秀团干部的典型事迹和先进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激励和带动其它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团干部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3)团员青年的主人翁精神得到增强。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学习公司生产经营理念,了解、学习国内同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明确在发展上存在的差距和奋斗目标,把青年的价值观统一到公司发展的战略高度。青年员工主动学习岗位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三、主要启示

通过三横三纵打造狼性团队,团队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建立共同的愿景。作为一个团队必须具有建立共同的愿景,对员工进行利益吸引,同时对员工行为方向进行界定。没有目标,就会走一步看一步。只有个人愿景和团队愿景保持一致,才能形成合力。

明确清晰的团队目标。一方面可以让成员参与进来,使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别人的目标;另一方面可以获取成员对目标的认识,即团队目标能为组织做出什么别人不能做出的贡献,团队成员在未来应重点关注什么事情,团队成员能够从团队中得到什么,以及团队成员个人的特长是否在团队目标达成过程中得到有利发挥等,通过这些广泛地获取成员对团队目标的相关信息。

系统的学习提升。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一个组织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当一个团队以经验作为工作的依靠时,这个组织就有可能陷入“经验主义的”的怪圈,就有可能会陷入“僵化”,就有可能“死在自己手里”。一个组织要想保持基业长青,要想永葆青春活力,就必须要依靠系统的学习提升。

总之,团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组织必须要有一个大家信得过的团队领导,在其指引下,制定企业未来发展的远景与使命,为组织制定清晰而可行性的奋斗目标,选聘具有互补类型的团队成员,通过合理的激励考核,系统的学习提升,全面提升企业组织的核心战斗力,企业组织才能战无不胜,才能产生集聚效应,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