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省杭州西湖区委员会:青春党建强引领 双网互动促服务

2015年12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浙江杭州、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阵地、双网互动、网格团建

2014年以来,西湖团区委根据团省委提出的“双网覆盖、组团服务、自主管理、开放互联、组织引导”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团市委对“双网互动”工作的具体要求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双网互动”团建工作。

一、源起

截止目前西湖区11个镇街共划分网格188个,推进网格项目306个,建立了一支网格骨干队伍406人。西湖区双网互动示范点莲花商圈获得省级基层活力团组织、市级非公企业活力团建示范阵地。西湖区“三个便于”的网格划分方式,在全省双网互动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收录于工作手册,全省推广。

二、做法

(一)以凝聚活跃为目的科学划分网格,促进区域共青团组织体系更加健全。

我们在网格划分中根据团省委提出的“全面覆盖、不留空白、不分层级、界线明确”的划分原则,以凝聚青年网格活跃为目的,科学划分网格,努力构建“网格+网络”、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网格体系。根据“三个便于”基本原则,指导乡镇街道进行网格的二次划分,力争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三类群体(即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的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没有组织归属的青年)。一是按照便于整合区域内团建资源和力量的原则,在双浦、三墩、转塘等农村区片,发挥农村产业集聚效应,以村村联合、村企联合,以产业为引领,划分不同的网格。在西溪、古荡、文新等城市街道,依托“三全十服务”网络,以居民楼分布及社会资源分配为划分依据,根据青年需求,由社区网格统筹组织、项目、阵地、经费等要素分配。二是按照便于团员参加活动的原则,以青春社团联盟团委、乐创汇团委、慧客书屋等自组织团员骨干为基础,引入了青年熟知并喜爱的“圈”概念,按照青年属性、集聚方式,划分楼宇圈(网)+职业圈(网)+个性圈(网),推动网格建团。三是按照便于扩大网格覆盖面的原则,在青年比较集聚的功能性区域,以产业园区、商圈楼宇统筹的方式划分网格,同时将周边部分居民楼分配划入网格,实现了地理上“无缝对接”。在网格内植入信息技术,实施网格青年“二维报到”,通过“网上青春呼啦圈”建设,便于青年参与各项活动,促进网格的活跃,真正做到在空间里“全网覆盖”。

(二)以活动机制为载体激发网格活力,促进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并借鉴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划分的成功经验,以及它们与团建网格相互间的不同特点,认识到只有建立一套适合青年群体的网格运行机制,才能激发网格活力,促进网格团建。1、建立“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网格内至少要有一名坚持定期从事网格事务的“网格长”、一个能够召集凝聚网格青年的实体阵地、一个能够宣传展示网格活动的网络阵地(网站、短信群、微信、微博、QQ群任选一项或多选)、一个服务青年的网格项目。2、建立人才选调培养机制;在“网格长”队伍的建设中,我们一方面选调以往团工作的骨干青年跨区域在网格中担任“网格长”,另一方面通过西湖青年领袖学院等团组织培训班发掘培养优秀青年,由他们在自己所处的网格中担任“网格长”,并通过“网格长”组建一支网格骨干队伍,进而开展网格团建工作。3、建立品牌树立机制;我们在网格团建过程中,树立了“打造品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区级品牌活动乐创汇创业沙龙、首善爱心汇、雷锋列车、圈子学堂、慧客书屋、浪漫西湖青春交汇、职场新人评选、社团文化节、爱心网店、“四联四带”等十项特色活动在全区网格内得到广泛推广。各镇街打造的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特色网格品牌项目百花齐放,如:“莲花商圈楼宇网格”、“凤凰创意园区创业网格”、“村村志愿服务队网格”等一系列网格品牌取得初步成效。4、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采取网格团建与年度考核评先挂钩,推出优秀网格项目和网格负责人评选,评选结果直接给于区级优秀团干、团员,并与省市优秀工作项目申报挂钩,同时作为镇街共青团考核及五四红旗团委评选依据之一。同时将网格化管理开展情况和青年参与志愿者活动情况进行统一规范化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志愿者经费划拨挂钩,建立经费保障运行机制,促进网格运行的积极性和规范性。

(三)以“二维报到”为抓手实现“上下”结合,促进双网互动团建实现新发展。

根据团省委提出的通过网上虚拟召集、网下实体执行,网上宣传引导、网下设计活动,网上对接需求、网下提供服务,从而实现组织影响导向鲜明、虚实融合、贴近需求、富有实效的“网上+网下”工作要求。我们以青春社团联盟、乐创汇等青年自组织为试点,以青年党员团员“二维报到”行动为抓手,通过党团组织网络与区域网格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吸引、凝聚、组织、引导两新组织青年党员及团青年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自组织内的网格活力及互动性极大的得到了增强。1、是实施青年“网上”动员及“网下”参与良性互动。二维报到的网络动员信息直接传递到手机终端,青年简单回复便可登记报名参加的网络有效动员模式,每次的“网下”活动又使青年们能够面对面的学习咨询、结交朋友,形成了良性互动。2、是实施党团组织网格与青年组织网络资源整合上的良性互动。在二维报到的发动上,街道、商圈、楼宇、企业党团组织通过组织网络积极向辖区内的青年发布“二维召集令”,通过二维平台将各自的活动信息向全区青年发布。通过微信平台,使各个青年组织自发到区域内各党团组织网格内参与活动,不仅提高了各自活动组织的影响力,解决了大型活动人数参与量上的难题,而且每次社团联盟各圈友参加不同网格内的活动都能给当地网格带来新的工作资源和信息,切实增强了网格活力。3、是党团活动组织者与活动的参与者在活动方案制定上进行良性沟通互动。通过二维平台,网格骨干预先发布活动主题,各圈子圈友们可以根据主题在活动内容和具体实施上方便的提出意见建议,网格骨干不仅可以通过二维平台后台搜集信息制定具体的方案,还可将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回复返回,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吸引力,也提高了青年参与党团活动的主动性。

三、成效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西湖共青团在双网互动团建工作中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团组织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有效加强。

通过双网互动团建网格的划分,在原有层级化团组织设置的基础上,弥补了原有层级化团组织之间的团建缝隙,同时实现了层级化团组织覆盖、网格团组织覆盖、网络团组织覆盖的多重覆盖,为覆盖范围内的青年群体提供了参与活动的多重选择,初步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划分目的。

(二)整合了一批区域共青团工作资源。

通过进行细化的网格化管理,梳理了一大批以楼宇为平台的非公企业青年参与团的活动,同时积极与民间青年自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将非公企业团建、青年自组织活动与团组织网格相融合,打造推进了一批实效性的团组织服务项目,真正达到服务参与度广、服务人员专业、服务成效明显的目标。

(三)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共青团组织的管理运行体系。

组织和指导每一个镇街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并根据自身特色将每一个团建网格细化划分到最基层,有效的对每一个团建服务点进行个性化指导,按需开展团建活动。每一个镇街都组建专项双网互动的微信、微博及QQ群,将区域内所有网格的负责人和部分优秀青年都纳入网上互动范围,及时向广大青年收集需求、发布信息。

(四)凝聚了一批双网互动团建工作青年骨干。

通过推进“双网互动”工作,整合了社会组织骨干青年、非公企业骨干青年、机关体制内骨干青年等一批青年人才资源,同时通过培养一批网格内的青年骨干作为工作力量进行自主管理,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主体意识,有效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提升团建网格的自我运转能力。

(五)有效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

在推进双网互动团建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将双网互动团建工作与我区“三全十服务”网络相结合,将专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与社区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拓展社会服务管理受众人群,将团建志愿者“微公益”深入基层,作为政府服务的有效补充。

四、创新启示

双网互动团建工作在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促进共青团工作的作用已经显现,我们在工作中主要有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要注意尊重不同地域青年的行为特点。

在网格划分、活动策划、团建推进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域青年的习惯、风俗、特点设计不同的方式、载体,采用渐进式的覆盖影响模式,贴近青年,为青年所接受。

(二)要充分重视网格骨干的培养发展。

要善于挖掘网格中能力强、有热情、有号召力的青年骨干,要积极引导,强化培训,把他们发展成网格建团工作的核心推动者。

(三)要注重网格阵地的布置打造。

网格阵地是网格活动得以开展实施的关键,在阵地的打造上要坚持以点盖面,以面盖全的理念,发挥网格阵地的集聚辐射效应,为网格团建的最终实现打下扎实的阵地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