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怀化辰溪县: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 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

2015年12月15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县、湖南怀化、共青团励志学子、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

名称: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

时间:2013年4月至今

群体类别: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经济收入低的励志学子

引导路径:励志引领+物质资助

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是共青团辰溪县委为了更好的帮助一些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经济收入低,且自尊心强的青少年群体,从2013年4月开始,开展的一项助学活动。

“共青团励志助学项目”——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把学生比较敏感、且相对抵触的“贫困学子”称呼,统一改称为“共青团励志学子”,改变了已往社会组织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只注重助学金发放形式,不注重学生参与和学生心理的模式,采取先在学校设立共青团励志助学金,再通过学生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三个条件的标准(成绩优异、品德端正作为第一条件,家庭经济收入低做为底线)自行推选,让学生自行评选出心目中的“共青团励志学子”,让“共青团励志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助学金。通过这种“争”、“创”、“比”、“评”、“学”的活动方式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所有的“共青团励志学子”在得到物质资助的同时,精神得到升华,同时让其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同共青团组织,有效提升共青团组织在青少年学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源起

2013年2月,共青团辰溪县委在辰溪县白云小学组织开展的一次捐资助学活动中,当着四年级某班全体同学的面,为该班的一位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贫困学子”小荣(化名)捐助了3000元助学金。然而1个月后,该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吴晓荣老师就向我们反馈,自从团县委上次捐资助学之后,小荣同学的成绩反而下降了很多,人也变得内向了。原来,小荣同学是个自尊心特别强的同学,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小荣同学从不在同学面前表露,再加上平时在校时大家都穿着校服,且小荣同学又特别注重整洁,因此,全班同学都不知道小荣同学的家庭情况。可是,当我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以“贫困学子”的身份为小荣同学捐赠3000元助学金时,小荣同学觉得自己的“慌言”被戳穿了,因此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了成绩一落千丈。

“贫困”一词是指在经济或精神上的贫乏窘困,是一种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贫乏的现象。在现实社会中,贫困往往用来形容一些弱势群体,带有一定的贬义色彩。而在社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通常将那些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学生称之为“贫困学子”。然而他们真的“贫困”吗?从经济这一层面讲,学生普遍没有劳动收入,父母的钱不能作为衡量学生收入高低的标准,因此从这一层面讲,学生之间没有贫困之分。而从精神层面讲,那些在家庭环境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然能坚持刻苦学习,并以优异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的学生,他们更加不“贫困”,相反他们是“富有”的,因为他们品德端正、遵守纪律,成绩优异,并且能不折不扣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于是团县委针对小荣的案例,专门从工作经费中拿出了3000元,作为共青团励志助学金进行发放,通过设立共青团励志助学金——学生自己争取——学生自行评选(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三条标准)——团县委审核发放的模式,在小荣同学的班里开展了一次共青团励志学子的评选活动,最后小荣同学脱颖而出成功争取到了3000元共青团励志助学金。小荣同学说:“过去一些好心人给我捐钱,其实我并不是很高兴,因为他们帮助的是“贫困学子”,但是这次我真的很开心,因为这些钱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争取到的,而且奖励的都是励志学子!”

2013年3月,团辰溪县委还专门针对200名家庭经济收入低的学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名家庭经济收入低的学子对“贫困学子”的称呼100%投了不喜欢,对“共青团励志学子”这一称呼的100%投了喜欢票。

二、做法

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是辰溪共青团创新捐资助学活动,针对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学生群体开展的一项助学活动。此项活动,把过去捐资助学活动中,学生比较敏感的、且相对抵触的“贫困学子”的称呼,统一改称为“共青团励志学子”,改变了已往社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只注重助学金发放形式,不注重学生参与和学生心理的模式,采取先在学校设立共青团励志助学金,再通过学生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三个条件的标准自行推选的模式,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助学金。共青团励志助学金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三个条件的标准,把成绩优异、品德端正作为第一条件,把家庭收入低作为底线,通过团县委把共青团励志学子的名额分配给学校,再由学校组织班级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三条标准,进行推荐和评选,并把学生评选作为团县委审定的重要依据,评选出“共青团励志学子”。以此向所有共青团励志学子传递别人帮助你并不是因为你“贫困”,而是因为你的努力,你的励志故事,你的“学习梦”感动了大家,大家帮你共同圆梦。

三、成效

“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自团辰溪县委2013年4月开展以来,受到了辰溪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了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共青团励志学子”热烈欢迎。通过开展“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活动,不但帮助了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解决了经济困难,更让“共青团励志学子”增强了的自信,锻炼了能力,为学校树立了典型,为全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截止目前,全县共发放“共青团励志助学金”200余万元,1526名“共青团励志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团县委的励志助学金。正如白云小学的小荣同学说的:“过去一些好心人给我捐钱,其实我并不是很高兴,因为他们帮助的是“贫困学子”,但是这次我真的很开心,因为这些钱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争取到的,而且奖励的都是励志学子!”

四、创新启示

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改变了已往助学活动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学生参与和心理需求的模式,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仅在物质上帮助了一批励志学子,还通过开展共青团励志学子的评比活动,选树了典型,引领了更多青少年学子向上向善,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与此同时,“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项目”有效的推广了共青团这一品牌,增强了共青团在辰溪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拓展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手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