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融入式团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2015年12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苏苏州、团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促进青年成才、融入式团建、青年关怀常态化

盛虹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随着近些年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企业在发展上面临着战略性转折期,需要大量的有热情、有想法、有作为的青年人才。如何培养好、发挥好和引领好企业的青年员工的主动性、创新性为企业发展大局服务成为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样也是我们团委开展好工作的有利时机。

集团团委根据上级团委要求的团建工作有创新、有活力,以及集团党委“融入式党建”的发展要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创造性的开展“融入式团建”。将企业的各种组织的资源结合利用、活动结合开展、平台结合拓展,有利于更好的服务广大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一、源起

当前经济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而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发展却面临着自身的职能转变、角色定位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团组织意识薄弱,部门领导重生产管理,轻团建工作。基层团组织领导认为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主,认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团建活动,导致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影响工作的开展。

(二)传统团建模式对团员青年缺少吸引力。传统团建工作对青年员工没有较强针对性,不能解决员工最迫切的需求,导致对青年员工、团员群众难以形成吸引力。

(三)青年员工需求多样化,仅凭企业资源很难满足。非公企业青年员工在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文体活动、相亲交友等方面需求多样化,企业现有资源很难满足,制约了团建工作的开展。

二、做法

盛虹集团努力为青年团员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在持续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文化活动的同时,创建了“融入式团建”工作模式,实现从团员青年与企业发展的“自我封闭式”向团员青年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的“深深融入式”转变。

(一)组织创新融入生产增效。

1.选好“非团”指导员。盛虹集团团委委派35周岁以上生产管理者担任团建指导员,调动共青团和生产一线管理力量,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实际困难,打破单纯依靠团组织推动建团的模式。团建指导员将共青团工作方式融入日常生产管理活动中,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优秀团员青年、把优秀团员青年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双轮驱动发挥共青团引领与生产管理的综合效益。

2.培育团建梯队力。针对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团干部流动快,团员难召集的现状,盛虹集团团委增设后备团干部,车间团支部增选1-2名后备团干部(若个别团干部离岗,即能及时进行递补),加大在一线职工、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中培养优秀团员青年力度,完成基层团组织领导力梯队建设。

(二)团建形式融入家庭文化。

运用企业现有条件,盛虹集团团委开辟居家功能性活动场地。因地制宜推动团员青年活动阵地实体化建设,落实“真诚、真心、真情”要求,实现青年关怀常态化。

打造小餐厅,在宿舍区为车间团支部提供一室一厅,供来自五湖四海的团员青年展示厨艺,分享各自的家乡特色菜;

设立小书房,在各车间交接班室建立学习角,供团员青年提高自身技能和修养,推动青年成长成才。

搭建小舞台,根据青年爱好,配合集团举办文艺晚会,充分利用企业体育设施、会议室,开展青年足球赛、漫画比赛、演讲比赛、歌唱比赛等文体活动。

布置小客厅,将关爱延伸到员工家庭成员,在集团多功能厅开展“母亲节祝福语”征集活动、“红娘”交友活动等,企业为员工母亲送好礼,为青年员工牵红线。

美化小花园,结合企业港口开发了百米青春建工堤,在厂区绿化中点缀青年宣传栏,将共青团宣传阵地融入企业厂区环境美化。

小小改动使企业工作场所融入了家庭温馨氛围,增强了团建工作亲和力,吸引青年员工常来共青团娘家走走看看,实现活动、感情以及事业的融合。

(三)社会资源融入平台建设。

企业经营及发展的目标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满足企业青年员工学习发展更高的诉求,盛虹集团团委与上级组织部门合力找准切入点,开展盛泽镇“菁英团”学习行动,打造企业团建活动平台,向企业输送优质社会资源,注入共青团元素,以经济效益为龙头,带动组织效益、人才效益、社会效益等综合效益的提高。

盛虹集团团委积极参与“菁英团”纺织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的活动,企业青年享受到每人每学期300元学习补贴和团员关爱大礼包,以及新华书店、盛泽世纪影城等文娱活动基地的优惠券,使企业青年便捷的享受到实惠、优质、健康的文娱生活。2013至2015年间,盛虹集团团委完成培养初级中级工3000余名,高级工300余名,技师高级技师近180人,企业青年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为企业培育了对口的专业人才。

同时,盛虹集团团委在集团的支持下积极回馈社会,提高青年的服务奉献意识,树立盛虹青年新形象。开展蒲公英纺织科普公益活动,培养绸都中小学生纺织情节,弘扬纺织文化;在盛虹纺织品检测中心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广大中小纺织企业服务:各类纺织品标准与技术法规咨询;ISO国际标准推广;纺织专业英语翻译等志愿服务。并将青年志愿者活动落实到支部,开展无偿献血;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等等。集团团委已连续两年冠名举办“盛虹杯”盛泽好人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成效

“融入式团建”让盛虹团建工作更好的发挥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用,贴近青年员工,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建立更多的活动阵地,进一步完善团建平台,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型团组织。

(一)非公团建重心实现由“务虚型”向“务实型”转变。团的工作必须渗透到企业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和致力于为广大团员青年办实事上,盛虹集团团委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的放矢,举办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设、技术比武等26场活动。

(二)非公团建效率实现由“纯投入型”向“投入产出型”转变。盛虹集团团委开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绩效”主题活动,将团活动与技术创新和经济指标挂钩,消耗少、收效显著;设立“青年安全示范岗”,赢得企业百万安全生产大奖。

(三)非公团建物质保障由“拨入型”向“多元型”转变。盛虹集团团委主动出击、横向联合,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其他组织的资金优势和团员青年的体能、智力优势,多方筹集资金,同时积极争取镇级团委资金支持,实现多条腿走路,增强物质依托,减轻企业负担。

四、创新启示

盛虹集团团委通过开展“融入式团建”,有效利用优势资源,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融合企业发展中,将非公企业团建的“难点”转换成“亮点”,使非公团组织直接受益、加速发展,实现非公企业团建“效率加速型”与“效能发挥型”的融合。团支部服务青年主要内容:一是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娱乐活动和服务,为青年建功立业等提供帮助,为青年的成才铺路搭桥。二是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倾听青年呼声,从公司内部青年员工的愿望和要求出发,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使青年的具体利益,合理要求得到及时解决。

开展“融入式团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工作以来,各团支部在集团团委的领导下,把服务青年作为加强团的建设的突破口,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求活跃。面对公司内部青年员工日趋丰富和多样的各类需求,加大服务青年的工作力度,以服务青年为基本途径,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