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信息安全·2015乌镇峰会专刊

吴世忠:同网络、共命运、促合作、谋共赢

2015年12月15日09:18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隆重举行,作为世界网民数量第一的国家,中国倡导从“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既为中国谋,更为世界谋。这既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又展示全球视野和胸怀。我们寄语乌镇、关注安全,聚会乌镇、共谋发展,聚焦乌镇、合作共赢,其目的就是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大会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社会正在进入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网络时代。面对网络效益,谁都能够从中受益;面对网络威胁,谁也无法独善其身。世界需要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抢抓网络发展机遇,关注信息安全风险,强化国际合作机制,完善全球治理结构,网络空间才能从“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有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生命力的正确理念。网络空间是科技创新的直接产物,是人类发展的一片蓝海。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但现实的数字差距亟待弥合。这既需要发展中国家一届又一届政府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发达国家一次又一次的热情相助,以更高的智慧和更宽广的胸怀,不断开拓创新,实现发展共赢。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包容精神。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当今世界,当全球互联入网,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乌镇峰会就是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网络时代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和谐共处的纽带。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有维护人类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网络空间利弊并存,他人的“短板”可能就是攻击你的“跳板”。只有共同担当安全责任、管控网络风险,才能提升整体安全系数。当前,世界面临技术扩散带来的网络犯罪和恐怖攻击等威胁风险,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我们方能有效掌控网络空间这个由人类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

(作者系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