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信息安全·2015乌镇峰会专刊

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合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海予

2015年12月15日09:09   

2015年9月,习主席访美期间提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国家利益有核心利益与非核心利益、共同利益与冲突利益之分,网络空间承载的国家利益呈现“纠缠态”,既有核心利益与非核心利益,也有共同利益与冲突利益,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与繁荣要靠网络空间的共同利益去平衡冲突利益。随着全球信息化的深入迅猛发展,网络空间链接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承载的国家利益也越来越多,寻求思想上的共识、管理上的共治、矛盾上的共商、安全上的共防、成果上的共享、发展上的共进,是网络空间演进的历史必然。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是信息时代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势所趋,是互联网持续发展造福人类的内在要求。如何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是我们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把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作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总体目标。链接是宇宙演化的密码,网络链接“就像是缝纫的针脚,把现代信息社会缝制成一匹完整的布”,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基因,注定了网络空间演化发展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不是作恶。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就是要汇聚网络空间正能量,加快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向以共生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转变,让全球信息技术的发明应用、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活动的蓬勃展开,始终聚焦于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开创信息文明的新时代。

把制定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作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基本前提。互联网诞生之初是无政府主义主导、无序爆炸式发展的产物,但随着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类活动整体向网络空间加速迁移,网络空间已具有国家疆域性质,成为包容信息技术共性与制度文化个性、影响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新兴空间。每个国家不论强弱大小、文化制度差异,都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自己的网络治理法规;全球也需要以和平与稳定为宗旨,建立统一的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把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基本原则延伸到网络空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需要建立共同认可、共同遵守的新游戏规则,让网络空间成为有序又有法、造福不造乱,而不是成为脱离现实社会法治道德的“飞地”。

把解决各国网络空间热点矛盾问题,作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现实抓手。网络空间是人类自造的空间,人造的过程有合作、有竞争,各种商业利益冲突在所难免;网络空间是快速演进的空间,承载的国家利益和相应格局快速变化,技术标准之争、治理法则之争等各种矛盾将随着发展不断出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社会空间,网络经济犯罪、网络政治渗透、网络文化交锋等活动难以根治。化解网络空间发展中各国之间的突出矛盾、解决共同面对的热点问题,是检验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的试金石,需要从最现实、最关切的热点问题做起,从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应用做起,从影响网络安全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做起,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扩大共同利益、减少摩擦冲突。

把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的对话合作机制,作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底线要求。历史经验证明,绝对的技术优势容易导致国家的“任性行为”,原子弹、精确制导武器等新技术在战争中的滥用,无不给人类带来了巨大悲剧。当前,个别国家拥有了绝对的网络技术资源优势,网络战能力也已实现与传统作战能力集成、进入实战运用阶段,网络空间介入成了政治介入、军事介入的首选方式,其国家领导人甚至高调宣称“如果打网络战,我保证,只要我们想赢,就一定能赢”,网络战争的魔鬼身影已经浮现。网络空间的对抗摩擦不是正确选项,冲突战争更不是人心所向。要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的对话合作机制,遏制网络空间军事化的发展趋向,力避网络战争、网络灾难的发生,确保网络空间安全与稳定。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