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第12期(总第109期)

《学习文选》:聚焦“全面二孩”八大配套热点

2015年12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从本期开始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移动阅读)两个版本。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点击下方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新形势带来新机遇,中非应该继承真诚友好的光荣传统,把互助合作精神发扬光大。为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我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坚持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中非双方应该坚持义利并举原则,从中非发展实际出发,相互考虑对方关切,寻找和扩大利益交集,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第二,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当今世界已经发展成为密切联系的整体。我们主张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非经贸合作是开放的合作,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来。

■ 本期聚焦:聚焦“全面二孩”八大配套热点

摘要:“全面二孩”的实施,需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表示,除经全国人大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外,还需各地履行实施方案报批、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等环节,才能使全面二孩最终落地,“比照‘单独二孩’从决策披露到最终各地落地实施时间,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单独二孩政策来看,自2013年11月明确至2014年7月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规的修订,相隔9个月左右。而女性从怀孕至生育,一般需要9至10个月。

■ 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评论

摘要:观大势,才能定大局、谋大事。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是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依据和前提。《建议》指出:“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判断,准确地抓住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贯穿了“不变”与“变”的辩证法。

■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家解读

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首先,要处理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的关系,这是“一”与“三”的关系。

■“学党章党规”知识·学习问答(单选题)

今年以来,中央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项党内法规。年关将至,本网联合成都市纪委共同推出“党内法规年终大考”知识问答,快来自测一下!【点击找答案】

说明:可以点击上面的“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打开”进行在线阅读,点击“保存”另存到本机或者打印后进行阅读。(如下图,点击该图下载PDF版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