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化解矛盾  疏导情绪

加强社会情绪的引导调适

孔德明

2015年12月14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社会情绪总体健康和谐,但日益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不同的思想认识、多元的利益诉求、复杂的社会环境、纷繁的媒介传播带来各种社会情绪的交织与碰撞,使其愈加呈现不均衡、不稳定的多态并存特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都是一个严峻考验。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多方面举措,努力加以引导和调适。

  发挥体制优势,完善治理体制。引导和调适社会情绪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立足于发挥体制优势、完善治理体制这个根本。应以培育公共理性、达成社会共识为目标,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和路径。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形势任务教育,社会矛盾化解、思想障碍疏通,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工作;把握社会舆论态势,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培养壮大积极健康的社会情绪;把握社情民意,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扎实做好社会不良情绪疏导工作;把握社会心态,凝聚社会共识,强化精神感召,影响和推动社会情绪持续向好。

  健全协调机制,维护群众利益。目前,社会矛盾大多属于利益诉求,社会情绪大多缘于利益纷争。引导和调适社会情绪,应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入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拥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应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有效调节各方利益,着力化解影响社会情绪的各类社会矛盾;建立及时顺畅的民意表达沟通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不断增进社会共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多渠道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开展常态化的社会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工作,舒缓紧张浮躁情绪,疏导偏激狭隘情绪,化解不满不稳定情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引导社会成员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情绪。

  加强舆论宣传,培育理性心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新闻舆论传播和增强正能量的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培育积极理性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用正向情绪、理性思考、榜样力量以及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舆论阵地,消除杂音、噪音;及时准确做好政策传播发布,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切实加强社会热点引导,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大众用理性思维认知社会、用客观公正标准评价社会,防止是非判断标准不清,防止各种极端情绪滋生,推动形成正确的心理取向和行为取向,推动正向情绪汇合、和谐舆论聚合、发展力量整合。

  坚持价值引领,增强社会共识。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树立和提倡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和谐稳定的价值观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社会情绪占据社会意识主体地位;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社会成员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激发社会成员的良知善念,培育理性健康的国民心态;注重社会成员共同的思想意识凝聚和文化聚合,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情绪的正向表达。

  (作者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4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