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多维的统一

樊泽民

2015年12月09日14: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新坐标,标注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是当今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观点引领中国的发展,展现出理论的力量与魅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了理论指南,显现出我们党对所面临的形势的掌控和所拥有的自信。

从不同方面和角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多个纬度的统一。

一、从时间纬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是历史与时代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关系全面的重大历史问题,更是亟待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体现了我们党的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智慧、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的理论创新成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深刻总结新中国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是立足时代的高瞻远瞩,更是历史的凝眸回望。从历史的视角和发展脉络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我们党在全国执政60多年来,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不懈探索所积累的治国理政丰富经验,为我们党今天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历史前提。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上,形成了一些十分重要的认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发展战略、发展动力、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不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和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扩展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创造性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图景的谋篇布局。“四个全面”的每一个方面都强调“全面”,每一个“全面”都有其重大战略意义,并联相关,又各有所指,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并注入新的丰富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每一个“全面”都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四个全面”合在一起,协调推进,就是从整体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个“全面”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实践要求、工作部署,既有对事业全局的总体把握和规律性认识,更有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

这是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进入到新境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适应了中国与世界联系互动日益加深的新趋势,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科学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放在历史的长时段中、全过程中、大坐标中来审视,自觉用这一战略布局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科学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科学阐释其历史定位,找准其在历史中的位置,准确把握它的深刻内涵、相互关系、实践要求,发挥好这一战略布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从当代中国的现实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任何理论都是特定时代和实践的产物。我们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迫切需要我们党从战略层面提出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韬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具有很多有利的发展条件,也面临诸多矛盾增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是一个大判断。准确理解这个一分为二的大判断,对于把握当今中国发展的大逻辑,主动适应环境变化,主动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法治国家建设进入新的征程,从严治党进入关键阶段,“发展起来后”与“欠发展”的各种问题交织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种挑战不断凸显。“时”和“势”总体有利,“艰”和“险”正在增多。现实课题看似繁杂,但只要摸清题眼所在,在关键处发力,改革力道便如脉脉暖流,在问题堆叠处活血化瘀、纾解壅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契合于时代、深深扎根于实践,能够无畏于任何挑战,赢得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二)是立足当前与着眼未来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站在时代前沿进行的战略思考、战略谋划、战略部署,是立足当前的大判断、大决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摆在当代共产党人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对如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进行了创造性回答,对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勾画了清晰的“路线图”,使我国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发展布局更加科学,战略举措更加有效,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从治国理政纬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我国发展现实的需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意志,是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的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愿景和要求不断提高。人们期待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期盼经济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保障,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政府更加高效清廉,社会更加和谐,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回应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首位、居于引领地位,就是把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放在首位,用这个目标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的所有奋斗。

(二)是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统一

“四个全面”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整体谋划的战略布局与战略重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言简意赅、精辟深刻,从大的关系看,是目标引领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是放在首位、居于引领地位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从每一个“全面”之间的具体关系看,也都是彼此联系的。三大战略举措与战略目标之间,既是三足支撑一个鼎,也构成一个立体三棱形,怎么摆放都是三点支撑一点,这是最稳固的几何结构,更是立体化的。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之间缺一不可,互相支撑、互为依存。

(三)是统揽全局与突出重点的统一

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定主攻方向。“四个全面”是统揽全局的大考量。“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体现了我们党统揽全局的考量,都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每一个“全面”又突出重点,每一个“全面”都有其工作重点。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强调“改革”,就是要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不动摇,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强调“深化”,就意味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强调“全面”,就表明改革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单兵突进,而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系统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使各方面改革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比如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全面”,就包括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是全方位、全领域的。

(四)是战略布局与战略思想的统一

越是在重大关头、关键时期,越要注重以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来坚定主心骨,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当代中国正值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弄清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遇到和面临的问题非常重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立足的正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所契合的也正是我国现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要求。“四个全面”在理论表述上定位为战略布局,其本身更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叙事的战略思想,呈现出宏阔视野,铸造和永续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梦想。

(五)是阶段性目标与远大目标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立党之初就一直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然而,实现共产主义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经历若干历史阶段。在每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必须制定和实施符合该阶段具体实际和要求的行动纲领,即最低纲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承接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承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是在党经过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奋斗历程奠定的坚实基础上提出的,没有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作为基础,特别是党的“三步走”战略的有效实施,就不可能提出这样鼓舞人心的战略目标。同样,没有“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实现作为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失去了坚实基础和战略依托。实现“四个全面”是我们党的阶段性目标和远大目标的逻辑展开。我们党的艰难光辉历程,每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是因为找到了实现阶段性目标的现实路径和有效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但为实现远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也是实现阶段性目标和远大目标的逻辑展开。完成阶段性目标和远大目标,是“四个全面”的使命和追求。我们目前所做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亚投行、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每一项工作,都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将为实现中国梦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因此,也可以说,共产主义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共产主义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是我们迈向共产主义道路上的一个新台阶。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

三、从方法论纬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是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继承性和延续性,它产生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的长期历程之中。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新产物、新成果。任何政党,如果没有矢志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是无法推进理论创新和创造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进程,统一于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协调推进,统一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实践!

(二)是广度和深度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拓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从广度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观察和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视角推向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从深度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深度上认识和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深入阐释其科学体系,加强对其整体性、系统性的研究,努力把握其内在逻辑,揭示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品格。念好“全、深、新”三字经,深入研究阐释其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三)是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统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同两块水草丰茂的沃土,“四个全面”,就是其间坚固有致的路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国内外环境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为解决我国现实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矛盾和现实问题,党中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步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我国相关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对如何破解我们面临的这些现实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给出深刻回答,找到了有效化解的方法途径,勾勒出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符合时代发展的步伐和世界发展的潮流,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金钥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解决问题、化解挑战、攻坚克难的新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当今时代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布局,有其现实逻辑。就是始终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努力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面临的最关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最深层、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着强烈的现实逻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解决影响中国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各种陷阱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解决阻碍中国前进中的社会流动性问题、公平正义问题等深层次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指出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陷阱和复杂的现实问题,而且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科学路径。

问题是社会琴盘上的按键,也是时代精神中的纽结。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与建设不仅要提出问题,而且要解决问题,“四个全面”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统一了起来。在“四个全面”思想体系中,每一个“全面”都是“总”和“分”的辩证统一,也都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机结合。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目标任务,提出并回答了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经济社会所能达到的总体水平和基本状态是什么的问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憧憬,不止一群人,也不止一代人,而是五千年的整个华夏民族。全面深化改革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提出并回答了为实现上述目标而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纽结是什么的问题,为破除发展瓶颈、消除体制机制痼疾开出了实践良方。全面依法治国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方式,提出并回答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采取什么样的制度路径的问题,描绘了依法治国、以制驭乱、从秩序中求进步的发展思路。全面从严治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提出并回答了在推进发展和建设的具体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靠谁领导和提供什么样保障的问题,提供了为完成上述任务而不仅要管党而且务必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四、从理论与实践的纬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是理论命题与实践课题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非常善于理论学习与理论创新,我们党不断地进行理论建构与突破,从实践中提炼出思想,把思想贯彻于实践。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理论的生命力在于观照现实、解答问题。理论的发展需要深入回答人们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理论工作发展的怎么样,重点是要看能否及时有效地回答重大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命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科学思维,是在解决我国发展现实问题的探索中逐步提出和形成的,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体现唯物辩证法关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观点和方法。“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既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原理与社会发展主体观、动力观及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观,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发展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和方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理论新成果的推出,展现了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

(二)是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实践创新,也是理论创新,因而是理论、实践“双重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生发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是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人加强对中国实践的理论研究的重大成果,是加强对中国经验的理论提炼的新产品,深入阐发了中国道路的独特创造、中国理论的独特贡献、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解读中国道路,用中国理论彰显中国价值,用中国理论占领思想理论阵地,用中国话语总结中国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理论新建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提出“四个全面”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四个全面”的鲜明主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在地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提升理论自觉、增强理论自信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理论创新之路的体现,是把中国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有力体现,把中国实践和中国理论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是创新,更是创造。

(三)是提出中国方案与解决世界性难题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渐次展开,擘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和崭新未来。一幅新起点上、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应对中国发展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在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方略的同时,为解决当今世界性难题、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信心,对于推动世界治理思想的变革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是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从世界范围看,把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带进全面小康社会,使世界1/5的人口解决温饱并过上中等偏上的生活,堪称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也必将成为改变世界力量格局的大事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次将中国带入世界文明的坐标系中,让世界“读懂中国”,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深化了自我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愈加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主动姿态,将治国理政置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维度上来考量,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生机和活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中国因素”“中国符号”日渐成为影响现代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之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于当今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光明日报编辑部.五大理念与百年梦想[N],光明日报,2015-11-23.

2.黄坤明.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J],《求是》,2015(13).

3.陈和.“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J],光明日报,2015-11-18.

4.孙业礼.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J],《求是》,2015(22).

5.本报编辑部.“五大理念”与百年梦想[N],光明日报,2015-11-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