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成立

2015年12月06日09: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2月5日,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在京挂牌成立,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次学习研讨活动。

据悉,该中心是一家开展科技决策与评价研究的专业性新型社会智库。中心以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为目标,未来将深入展开科学技术评价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及时向党和国家及各级部门提供建议咨询。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被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求是》杂志社原总编张晓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等担任副主任。中心理事来自中国自然科学界、社会科学界多家智库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媒体等相关机构,研究实力雄厚。

据介绍,中心的发起方长期进行国际、国内竞争力评价和预测研究,形成了《世界国家创新竞争力报告》《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报告》等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中心将充分发挥在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进行竞争力评价方面的优势,近期将启动《全球竞争力发展报告》《世界茶业发展报告》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项目。

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探索的全面总结和系统提升,也是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发展的行动指南。五大理念中,“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按照《建议》所指出的“坚持深化改革”的原则,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的要求落到实处。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表了观点见解。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指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从“高、新、深、实”上下功夫:“高”,就是要定位高远、高瞻远瞩;“新”,就是要不断创新,以新制胜;“深”,就是要深邃睿智、深谋远虑;“实”,就是要符合实际、切实有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
相关专题
· 学术研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